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講稿要這樣搞
2022/09/30 15:39:37瀏覽860|回應0|推薦6

如果有人問你:「請你上台演講好嗎?」我想有大部人心理想「能免則免」吧!的確,這也是我一開始學演講的心理反應。一路走來,我還是用很認真的態度「學習」,從一個上台講不完的講者,到今日成為授課的講師。這過程裡,我謹記前輩們的一句話「練習!練習!再練習!」,就這樣不斷的找機會練習,才能走到現在的情景…。

如今寫本《演講稿要這樣搞》的工具書,內容蘊含我學習演講過程,對「撰寫演講稿」的心得和方法,分享給大家,期能給後續學演講的人,對於「撰稿」這件事,提供一些方向感。這本書的重點是建構於:

1.起承轉合要如何佈局:書內有提及起承轉合的不同模型,以幫助初學者能寫出具有邏輯和層次感的演講稿。

2.內容不偏離主題:這提供的起承轉合的模式,其中「九宮格」為主的撰稿法,體現何謂「環環相扣」的概念,讓你的演講不容易出現偏離主題的情形。

3.建立思考習慣,建構自有思維模式:由於我們一直習慣於「標準答案」的模式,卻不擅長自我思考。也因為如此,我們面對要自我思考的行為時,就容易卡住,所以書中內容和模型,可以幫助大解決一些困難。

這本書請大家要用一種「不是良藥,而是一種養生概念」的態度來看,也就是建構自己體質時,並非靠一時的特效藥,而是平日要建立學習的模式和習慣。因此,要想學好演講,就要事前把稿撰好,經由上台演練,聽講評怎麼說?最後我還是要將前輩們留給的一句話送給大家,「想學好演講演講,沒有別的捷徑和方法,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aiwine&aid=17722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