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赤子之心談托斯卡尼豔陽下
2010/02/08 20:04:53瀏覽1595|回應0|推薦21

自認會忠誠與丈夫白頭偕老的女人,面臨「我從沒愛過你」

的難堪,法蘭絲辦妥離婚,面容憔悴的準備收拾家俱搬離時

環顧四週悲從中來,對著四個搬家工人說,書桌、沙發、

椅子所有的都留下,只要三個裝著書的紙箱,工人的疑惑凸

顯她心情沉重,臨走前,拿起一只單手可握的橢圓形深藍花

瓶,將水傾倒,順手放在長衣口袋裡,大有揮別過去的灑脫

已經失去了整頭牛,又何再乎那根繩子? 

參加同志旅遊義大利,坐在石階上,幫同行者寫明信片返家

,描述市集像流動的宴饗,人人都是座上賓,寫鐘擺聲、嚼

萄滋味,一股股傷懷透著暫時的沉醉。欣賞著義大利人浪

漫優雅的活著,就同無視他人觀感的義大利女人,在人來人

往市集中豔陽下,將鳥兒在臉頰間磨蹭著,那股憐惜樣兒,

感動著藍絲,日後影響她頗深。

 

純真的赤子之心,是屬於看得到的人擁有。

 

極力想擺脫過去,隨性買下異國三百多年破舊古屋,這個機

緣,來自古屋鴿子飛來拉了一頭屎尿的浪漫徵兆。從此,自

找樂子過活,整修房子;來回矇閉單眼看酒瓶子打發時間

;漫步在田野間;在花園樹下雙腿跨在桌上喝葡萄酒自得

樂;開始結交當地朋友。

 

房屋仲界商馬汀尼,在暴風雨後來探視快崩潰的她,經一夜

折騰說出「離婚最可怕的是,它不會殺死你,像被子彈擊中

臟,或被車迎頭撞倒,當一個承諾跟妳白頭偕老的人說『

我從來沒愛過妳』妳應該馬上去死!」痛不欲生訴說「我有

三間房間不知誰來住;我有廚房,卻不知該替誰燒飯;我想

過生活卻沒有人生可言。」面對可信賴的馬汀尼道出忍痛多

時的無耐,令人楚楚心酸。溫柔貼心的馬汀尼沒有正面回答

,卻說「奧地義大利中間,有一座塞夢鈴山,那是一座

地勢險峻的高山,他們想連接維雅納威尼斯,於是在火車

來之前,就鋪好鐵軌,他們知道總有一天,火車會來。」他

流露著清澈明亮眼神,一番誠摯比喻,她為之動容,「聖羅

倫佐(廚師守護神)他在烤肉架殉教時還說『幫我轉個邊,

我這邊烤熟了』。」她笑了,純真摯熱感情打心坎裡汩汩而

出。  

另一位給她心靈慰寄的是義大利費里尼導演的前女友,每當

她出現時,總是很亮麗扮相,帶著活出自我的浪漫,總是說

「人要體驗人生,各方面都要嘗試,只要抱著一顆赤子之

心,好事就會來。」她率性在人群圍觀噴水池裡,性感地表

了齣費里尼在電影「生活的甜蜜」中的席維雅一段戲,

汀尼會神地脫去鞋襪走進水池領著她出來。她睡前跟法蘭絲

說:「我最喜費里尼的電影『加比利亞之夜』,加比利亞

不管被多少人欺負被多少人遺棄,最後,當她在街頭看到孩

子在玩耍,她不知不覺地臉上又浮現笑容。」這股赤子之心

表達的淋漓盡致。 

法藍絲再度羨入戀愛中,當她下定決心把握幸福,穿上男友

夢過的白色洋裝,喜氣洋洋前往住處同歡,卻驚覺男友不甘

寞已然琵琶別抱,她對自己下了注解「愛情會讓人變得愚

蠢」是個笨蛋,毅然摔破當年帶來的橢圓形花瓶。或許,一

切都是謊言。這時,窗外異國年輕的情侶正濃濃蜜蜜,需要

她說服父母來接納倆人愛情,對著女方家人質疑真愛,法藍

說「我沒有找到真愛,這不代表真愛不存在」,「房子有

沒有牆壁不重要,重要的是裡面住著什麼人」。女方奶奶童

心未泯的附和著,結果成功地在她家中舉辦了一場婚禮。 

從古屋窗外陽臺上,常有老人捧著花走過小路,在紀念邊牆

神龕上換插著,表情既端莊又肅穆,法藍絲用疑惑眼神望著

「他何不繼續過日子而活在過去」老人從未理會她的注視

,「人生充滿著驚奇」這天,老人照例換上鮮花,離開時,

深沉一瞥,在帽簷邊點了個禮後轉身離去,這個動作,

居然法藍絲高興雀躍不已,好似征服敵人一樣快樂。 

聖母馬利亞說「生命會像往常一樣繼續」,後悔只會浪費時

,過去只會妨害現在。法藍絲保有這赤子之心,讓她生命

充滿愉悅,處處穿插著生活感動,終又再度獲得愛情,就算

沒有完美結局「這也沒什麼好後悔的」。 

最重要的心態是「火車還沒有來就鋪好鐵軌」!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930846&aid=376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