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是自私還是愛(一)
2011/08/04 00:01:30瀏覽2205|回應35|推薦265

亮彩的天際拓織著美麗的彩繪,它是孔雀開屏的美姿,是公雞軒昂的告白,也是人生亮麗的一段彩光。我巡著幽靜的芳香小道,咀嚼一山翠竹黃花般若的心魂,只覺一陣清心的涼意佈滿心田,雲也舒捲,風也無羈。只聽得梆笛的蟬鳴聲,高高的、遠遠的唱和著,有時群體悲壯的高歌著,有時悽愴的啜泣著。而那悲壯的鳴者,應是初生之犢的喜悅與勇猛,而那淒淒寥落的顫音,該是九日末的哭泣、哀傷與自絕的悲鳴。走在這無人的小徑。小徑是幽美的,天空是湛藍的,松針是翠鬱的,何獨那哀歌的末蟬,讓我生起「生」、「死」的兩頭茫,生是如何的清歡,死是如何的茫然。

從生的開始,沒有人教我們生存之道,如何面對鷹爪、虎狼、蛇蠍的殘暴。如何面對偷食禁果扼殺親子的悲淒。如何面對貪婪、矯詐蒙著面具的狼人。我想;沒有人會告訴你。只會說:「努力向錢看。」然後骨子裡裝滿似是而非,不是道理的道理,橫馳天下,為所欲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因為最了不起的就是;言論自由,人權至上。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活的價值何在?如果生命的意義只是主觀的自我意識,只是自己存在的生命價值,而旁若無人,無視周遭朋友、親人的感受,我想這樣的人生是沒有多大的意義。

這些年來常聽年輕朋友說:「只要我自己活的開心,活的高興,管他別人的死活,跟本就不關我的事。我的生命,我自己決定,誰也管不了。」每次聽到,都非常震驚與訝異!這是如何的思維與怎樣的人生態度!

我總不厭其煩的說:「朋友!我想:大部份的人終其一生,總是自私的愛著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這也無可厚非,但是過度的以自我為本位,是否喪生了,身為人的基本價值,與俱生我足的情感與親情呢。我覺得;再自我的人,也應該學會一半為自己而活,一半為親、朋而活。雖然哲學家叔本華說:「世上只有兩種愛最真實;一是自私的愛。一是性愛。但我們更應知道愛的本質裡有著更不平凡的大愛在裡頭。如父母最無私的愛,手足之愛,男女之愛,朋友之愛,儒家的博愛,佛家的大慈大悲之愛。我們雖然無法做到博愛、大愛,最其起碼也該做到小愛,把小愛分佈、給予你身邊的親人及朋友。所以絕對不能以自我狹隘的意識觀念在生活。」遺憾的是;我們總是自以為是的無視親人、朋友的存在,而選擇最自私的方式,活在扭曲自我的意識裡,認為自私是人生最正確的思維。

愛情雖然至上,但生命裡更有不可或缺的至情。

這些年來,我常遇到想不開的男女朋友,因情、因愛,而想以最自私的方式,終其一生。每次接到這樣的電話,或到家裡來,都令我痛心不已、難過、傷心、懊惱。但我總會不露痕跡的的說:「我相信你()不是最自私的人,也不會是沒人要的人,因你(妳)的心裡仍住著一顆善良的心及柔軟的情。而這顆善良的心,柔軟的情。我想;今生今世不會只給一個人,而是仍有許多人等著你(妳)善心的佈施與給予。相同的;也會有更多人知道你(妳)的單純與善良,知道你(妳)心中的愛,內心的美。更何況你長得一表人才,才華出眾,(或長的這麼漂亮又有氣質),不怕沒人喜歡或沒人要。我想你(妳)男(女)朋友一定是眼睛糊到蛤蜊肉,不懂得欣賞與珍惜,才要跟妳分手。所以這樣的(男、女)朋友不要也罷。也該慶幸發現的早,免得婚後,孩子生了才發現,豈不更難過、更傷心。所以;你要感謝他,讓妳(你)發現的早。」更何況我們終其一生,不會只為一個人而活,我們有著至愛的親人及無數的朋友,怎可自私的為了自己的愛,而犧牲了更多關心妳的人呢。

朋友說:「我為了他拿了小孩,犧牲這麼大,還不只一個,難道說他一點都不感動。」每次聽到此話,我內心就更不明白、也更不懂,愛情是用感動的嗎!感動只是一時,感恩才能一世。難道沒有人(父母、朋友、師長)教妳如何保護自己嗎!難道一點基本常識、知識都沒有嗎?或妳的知識早已熟睡,還是愛慾沖昏了頭!農業社會醫學常識、知識不發達,也較少人敢偷嘗禁果。如今的社會資訊發達,媒體、雜誌、新聞,充斥著大街小巷,怎麼會不知道安全措施,而,一而再、再而三呢!我還碰到更扯的,拿了六個小孩,真不知,是怎樣的無知在作祟。(未完待續)

居士再出了人生的第三本書 新詩-古詩 近代詩詞合輯

書名-鏡煙湖--請大家多多支持捧場 訂購 謝謝 感恩哦

詩集 再過幾天才上書局及網路 可先在我這兒訂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5499799
 引用者清單(1)  
2011/08/04 07:33 【anna19871987 的部落格】 孩子應該是生命的祝福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由都是自己找的
2011/08/15 08:45

不是嗎?

自己找每個合理化        合自己心意的理由

來支持自己的想法和作為

自己這關難過       便是關關難過

若有為難       大都是自己在為難自己

不是嗎?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辜
2011/08/06 10:42

為了愛情糊裡糊塗

女孩以為柔順就是愛他

其實是開了情慾的方便之門

沒有穩固的愛情

孩子就是無辜

墮胎了 以後不一定能再次懷小孩

這是無法挽回的遺憾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他可自取
2011/08/05 23:09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05 23:03

看了這篇文頗有感受,即便現在資訊如此發達,被愛衝昏頭為愛受了不少教訓

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是可貴的。
2011/08/05 21:45

~"~唉呀!

生命如此可貴,怎能隨意消滅?O?

珍惜自己,也就是珍惜對方。

希望,大家都能讀讀您文章,用純真的新生活。

祝福我親愛的老查新書暢銷!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告白
2011/08/05 16:46

敬愛的居士

您這篇文拜讀了

真的替天下蒼訴說真情告白

現在的年輕人過度狂妄自傲 為所欲為

失去了助人為快樂之本與替人設身處地的善念

小妹拜讀後感到受益匪淺

彼此祝福

思敏敬拜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1/08/05 16:40

敬愛的查居士

謝謝您的愛護提攜

知道您要去朝山

也為小妹的健康祈福

您也一樣多保重

聽說您又要出第三本詩集了

真為您開心 先跟您賀喜

彼此祝福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不分等級!!!!
2011/08/05 15:37

很高興如青又演講了.

並祝新書大賣!!!!

我一回來就報告.

祝夏安!!!!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踴躍購書!!感謝大家一起支持老查居士!!YA!
2011/08/05 14:13

感謝好友親愛的老查居士肯定溢美和大家全力支持, 老查居士典藏版新書,請踴躍購書感謝大家, 感恩!敬禮。祝福大家! 依萍

甘仔轄‧鰲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1/08/05 13:57
讀居士兄的文章,只能用一個"好"字形容。
文章咀嚼有味,耐人思量,常讓我欽羨不已。

久未問候,特來請安。
順道恭喜居士兄,又出版了第三本書。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