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娛樂]釣魚初體驗<上>
2019/06/03 21:35:29瀏覽1021|回應0|推薦13

前天週六,公司舉辦了釣魚會,先前幹事(總召)兼廣桑四處邀人,但不知是釣魚不合大家興趣(特別是女生),還是大家真的都有約了,加上我,只有九個人參加,其中一個還是社長,而且女生總共也就兩個,非常地陽盛陰衰^^;;;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釣魚,比起能不能釣到魚,把蟲刺進魚鉤裡當餌,或者眼看著魚的嘴巴被魚鉤狠狠刺穿,都來得更讓我惶恐。不過兼廣桑說不一定要用蟲當餌,他們用的魚鉤也不會傷到魚,要我放一百二十個心,我才提心吊膽地參加了。

雖然後來發現,他說的大半是假的,因為要是不用蟲當餌,幾乎釣不到魚;魚嘴被鉤子刺穿時,那鉤子雖然偏軟,但卡在魚嘴裡要取下時,感覺魚還是很痛,但前者有兼廣桑跟船長在旁幫忙,基本上不用自己弄,後者當真正釣到魚時,好像也沒有太在乎了,畢竟過不久這些魚就要端上桌變成大餐,因此我比自己想像的還要能夠樂在其中。

以前一直以為釣魚就是要等,訓練的是耐性,但這回釣魚時可忙了,要先在線上綁的一個小鐵籠(コマセ)裝滿碎魚肉,接著在兩個小魚鉤上裝餌,丟進海裡時要小心,先丟魚鉤線,再丟綁著コマセ及魚墜的部份下去,否則那柔絲一般的細線一旦交纏,就再也理不清,只能一刀兩斷再重拆一包來綁,很浪費資源&時間。我剛開始還沒抓到要領時纏住兩三次,每次都連累兼廣桑及船長煞費工夫來幫我解,真的很不好意思。

線拋下去還沒完,要慢慢放線到海底。這時不能一口氣讓線直掉下去,大姆指要不時按住線,讓它慢慢沉,這招叫Thumbing(サミング),等線到底了,再轉兩圈收線上來(兩圈是1公尺長),提一下釣竿,讓餌在海裡看起來像在游泳的蟲,重覆兩次同樣的動作,到第三次收線就不再提竿,靜等個15秒左右,如果魚沒上鉤,就重覆同樣的流程。

也不知是我的動作做得不錯,夠逼真,有騙到魚,還是我運氣夠好,開頭不久我就先後釣到五條長白身體的鯵魚(アジ),每次都是丟下去不久就上鉤,很明顯可以感覺到線在動。雖然不算很大很肥,還是令我欣喜若狂,並暗中鬆了口氣,畢竟新人又是女生釣不到魚,應該會被前輩們揶揄(或者安慰)個沒完吧。兩者我都討厭,因此之前就下定決心要極力避免XD

收線也是一門學問,收到コマセ在海面上隱約可見時,就要停止,把釣竿直立插進裝碎魚肉的桶子旁的洞裡,先把コマセ拉進桶子裡放好,再用手抓住線把魚慢慢拉上來。

神奇的是,我有兩次都是一口氣釣到兩尾,真的是開心死了,而且完全是有求必應,像是看到隔壁兼廣桑釣到他口中「很好吃,一尾在市面上賣2千日幣,而且不容易釣到」的石狗公(カサゴ),羨慕得不得了,也暗自祈禱自己能釣到,結果先是釣到一隻小的,在兼廣桑的協助下放生了(但看旁邊其他人都照釣小魚不誤∑(゚□゚;)),之後當我的線又不小心纏住,兼廣桑要我拿著他的魚竿先釣,他幫我解線,我前面那套流程啥都沒做,只是靜靜拿著,居然也一口氣釣到了兩條!

雖然後半我幾乎零收獲,而且也沒達成釣十條的野心,但不是墊底,而且兩種魚都釣到,我已經很滿足啦!☆ヾ(*´∀`*)ノ☆

(※墊底是另一個跟我一樣頭一次釣魚的年輕男生小松桑,在我們公司開的餐廳工作,志在當廚師,今年才19歲,身高191,平時有在打籃球所以感覺很強的樣子,想不到他剛開始雖然很快就釣到兩條,之後卻一直釣不到,到最後才總算以6條收尾(^_^;))

只是,我開頭不知道要是沒定時給魚桶打氧氣,就算桶裡裝了海水,魚也會一命嗚呼。等我發現時已經太遲,魚一條條都翻肚皮了,讓我懊悔不已。因為當我在為其中一條拿下嘴裡的魚鉤時(我釣到的魚有兩三條都是一上岸,鉤子就自動鬆開了,沒讓牠們吃到什麼苦),牠並沒如我想像中拚命掙扎,反而好似知道我想幫牠似的,安靜地任我一手抓住牠的身體,一手小心翼翼、盡可能輕柔地替牠取魚鉤。

過程中只有一次,大概是不小心弄痛牠了,牠稍微用力擺動了一下身軀,其它時候牠都動也不動,任我擺佈,讓我油然對牠產生一股愛憐,甚至有種想帶回家養的衝動。因此見牠在我還沒來得及開口問兼廣桑他們之前就死了,心裡真有說不出的難過。

話說這次釣魚,雖沒因此迷上,卻也發現釣魚真的挺有趣的,很能體會為何會有那麼多人沉迷其間、不可自拔。

畢竟要釣到魚,考驗的不只是技術,還有相關知識。我釣到魚通常是賽中,完全不曉得自己為什麼釣得到;兼廣桑他們卻是在熟知海域各深度棲息的魚群種類、魚群生態等的前提下,運用這些知識背景來釣,因此在什麼深度會釣到什麼魚、收多長的線、用什麼樣的提竿動作才能吸引到魚,他們都很清楚,釣到時的成就感自也比我大多了。

而這些背景知識跟技術,都是學無止境,學了,就想到海上實際操作、驗證自己所學不假,或者看看自己的技術是否已經純熟無礙。若驗證成功,就忍不住想知道更多、練得更強,結果就無止盡地一頭栽下去了。

總之,釣完魚,接下來就要到餐廳料理啦!礙於篇幅,就留到下篇再介紹吧。先來給大家欣賞一下圖~^^

貼在店門口的魚拓,都是歷年釣客們的傑作,最大的有66公分長呢!

我們去的店名叫「黑川本家」,包括租船、借魚具、買魚鉤,都是社長出錢、兼廣桑出力,因此我也不太清楚價錢跟流程(^_^;)

這就是魚鉤了。新人真的要多領兩包,否則線一被纏住就...(;´Д`)

出海前照一下店面外部。

一個人需要的設備就這樣---一個裝碎魚肉的魚桶,一個插魚竿的孔,以及一根魚竿。中途想上廁所想喝水,或者暈船不適,只要把魚竿一插就能行動自如,很方便。

是說我也發現站著釣魚比較能抓平衡感,不至於被搖來晃去的海浪搞得暈頭轉向又反胃,因此雖然坐著釣也可以,我還是從頭到尾選擇站著。但大概是太專心釣了,不太感覺得到腳痠。

小松桑替大家準備了事先冷凍過的橘子,稍微退冰之後就成了多汁香甜的橘子冰,非常解渴消暑,吃起來有一種濃濃的幸福感!†(´∀`)†

本來是想請兼廣桑替我照釣到兩條魚的壯舉的,但其中一條一上岸就脫離魚鉤魔掌,跳到船板上了,只能照到一條。

五條魚都還健在時的身影。

難得有機會仰望橫濱大橋,就多看了幾眼。我在這個點釣到最多條,換地點之後(換了三四次不止吧)就沒這麼好運了。

這就是外型奇特的カサゴ。

兼廣桑跟我一樣有永續概念,釣到的小魚通通放生,不像其他人還是照釣不誤,讓我更喜歡他了。

今天既不太熱,又沒下雨,風和日麗,只有一陣子皮膚被陽光曬得微微生疼,可說是老天眷顧,讓我們得以盡興而歸。邊釣魚邊凝望灑著一層金光的海面,看看遠處的都市或橋樑,也是一種享受。

其他前輩們差不多都是滿滿一大桶的狀態,集合起來超壯觀的。據社長說,今天是釣魚會舉辦至今,漁獲最豐富的一次,釣到很多大魚,看來我真的很幸運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27084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