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輕家長經濟負擔 教育學費扣除額修法成功
2007/09/11 20:25:24瀏覽2034|回應0|推薦7

一大早我就接到朋友打來的致謝電話,因為今日打開報紙,財政部終於准許大學教育學費扣除額的調整政策,由原本的每家兩萬五千元調整為「每戶每人兩萬五千人」,這些年我替家長們爭取提高教育扣除額的努力總算得到重視,一個政策的合理調整,對於家長朋友們來說,影響卻是相當大,終於可以減輕些他們肩上的經濟負擔。

 

這些年來,大學院校數量倍數增加,大學生人數也是急速成長,十年過去,大學生人數從三十多萬到現在的百萬人,然而高教經費有限,教育資源嚴重分配不均的結果,導致學費年年調漲,家長學子學費負擔沉重。不僅是公立學校調整學費,私立學校調整的幅度也令家長吃不消,從每年申請就學貸款的學生人數飆升就可略窺一二。 

 

這些年國內經濟不景氣,為了幫助減輕家長們教育學費的負擔,我曾要求教育部協助調降就學貸款利率,當時由原本的6.25%降至3.45%,讓許多背負就學貸款的學子能稍微鬆口氣。前幾年,我又提案修正所得稅法第十七條,要求將教育扣除額從原本的每戶兩萬五千元,改為高中職以上子女教育學費全數納入扣除額,這修正方向合情合理,對於身為納稅義務人的百萬家長而言,每年已照規定繳交一定比例所得稅,而子女支出的教育學費卻還要當作收入納稅,形同剝屑兩次,實不合理。多年來努力爭取修法,參與多次協商與協調會,今日終於看到行政院定案,心中感到欣慰,希望未來法案能順利三讀通過,讓學子家長受惠。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m031a&aid=12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