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7年12月13日學生總隊晚點名
2019/01/26 19:26:59瀏覽1704|回應0|推薦2

107年12月13日學生總隊晚點名

一、專科警員班的危機

今天利用總隊晚點名的機會和我們專37期同學正式見面,記得在預備教育時,我曾經跟各位同學講過話,當時我擔任訓導處主任,如果同學已經忘掉,或許你還記得有個人叫你們好好放鬆身心、面對挑戰,那個人就是我。

今天我想從三件事情開始談起。第一件,昨(12)日晚上發生在台南玉井分局的槍擊案,員警在轄區巡邏,深夜見可疑人士,所長下車開車門,欲上前了解盤查狀況,歹徒直接衝向前朝著他開槍,所長還沒離開車門,正面被開了兩槍,所長趕快上車找掩蔽又被他從後面補了一槍,兩槍在胸前,一槍打在背部,幸好穿防彈衣,所長一進車內後,開車的警員想說趕快載著所長先離開,歹徒又從後面對著警車開槍,駕車的警員肩膀也中彈受傷,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許多報紙已刊登,明(108)年起本校確定減招,專科警員班行政科、刑事科、科技偵查科、交通科,合起來招收500名學生,消防科暫定200名,海巡科80名,也因明年確定減招,所以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其中一個聲音提到,我們目前制度是訓考用,先在這裡受訓,訓練完接受特考,特考及格再任用。補習班則透過各種的輿論施壓,考試院也有部分委員希望雙軌制能夠廢除, 恢復民國100年以前的單軌制,也就是說各位以後要跟一般的大學生一起特考。那時候最低錄取率,四等行政警察曾經只63%,四等消防也曾經低於60%,各位可想而知,如朝此發展對各位的衝擊有多大。

但重點還在後面,很多人認為根本不需要專科警員班,直接改以特考取才。我想在座隊職師長大多是從專科班畢業,或者是從警大正期組畢業,大部分同仁都是接受這樣的養成教育,所以我們都非常珍惜、支持必須要留下專科班。以往不管是消防、海巡、警察,外勤單位都很喜歡我們專科班畢業的同學,因為專科班的同學敬業、有禮貌、肯學習,換句話說就是認分;交代的事情任勞任怨地去完成,但是目前的情況已經有很大的改變,甚至我個人都覺得如果專科班再不好好努力,學校不如直接改成訓練單位,不要專科班,直接改為特考班。為什麼?因為我們的優勢、價值已經不見了。

這幾年我看到我們學生,敬業精神沒有了、禮節沒有了、學習精神沒有了、所謂的核心價值不見了。特考班剛好相反,這裡也有很多特考班分發本校服務的區隊長,他們都很認真,又學有專長,雖然以前人家說特考班很會爭取權益,但他爭取自己權益的時候,該做的事情也做了。但是今天我們專科班的優勢已經不見了,既然如此,專科班廢掉也不無可能,因為當初那個價值不見了,你展現的價值看不到了。這幾年我們很多師長、隊職官都有上述的體驗,我們同學學習心不夠、沒有紀律、沒有禮節、只會計較分數,同學之間也沒有包容,看不到親愛精誠,傳統價值不見了。

二、在校培養警覺性及對人的尊重

我們先談第一個玉井分局的案子,我在預備教育跟同學講過,還放了影片給同學看,新北市的一個吳姓的廚師,拿著菜刀砍我們的警員,那時候就提到我們警察工作的特性之一就是危險性。你看昨天那個情況,那是毫無預警,你才剛出車門,人家就開槍了,衝過來向你開槍,就算很有警覺性都有可能發生意外,何況沒有警覺性?!

上個禮拜總隊晚點名,我跟二年級同學提到,在部隊如果無警覺,整個隊就會被殲滅了。我與大隊長偕同至各駐地時,駐地警衛都認真在值班台值勤。但當我走近值班台,警衛雖然發現有陌生人進駐地,仍然在值班台站崗,沒有向來人詢問。即使已向警衛表明身分,除了問好之外毫無反應,也未向該隊隊職官報告長官來訪。駐地警衛經學校教導,應該訓練有素,竟然對長官來訪毫無反應。拜訪其中幾個中隊時,我與大隊長進入學生寢室,跟同學表明身分,可是除了幾名同學單獨問好外,其他人也沒有反應,甚至臥鋪的同學也仍一動不動,沒有人通報隊職官。所有的中隊,只有一個隊的隊職官有接獲通報進而反應。當週大隊值星隊的隊長,陪同總隊長到各隊時,也向駐地警衛介紹我是新任總隊長,警衛竟然連問好也不會。各位同學在校僅兩年即畢業,未來在派出所遇值班勤務,對來訪的民眾,也要詢問身分、來意。如果我們在校期間,隊職官不要求,訓練出來的就是沒有反應的的木頭人。缺乏警覺性,吃虧的只會是在座各位,嚴重的甚至有生命危險。

警專教育常常提到禮節,今天分享我親身的經驗。上個禮拜到行政大樓開會,從一樓進入電梯後,有位同學接著進來,對著我跟同行的隊長沒有問好。我問他要到幾樓,他回答五樓,我就幫他按了五樓。請問到底誰是長官?誰是學生?我們訓練出來的學生,跟長官一同進電梯後沒有應有的禮節反應。開完會下樓時,在電梯裡遇到另外一名同學,到一樓,門一開他就率先要走出去了,我實在忍不住了,把他攔住,告訴他:「同學,這種時候應該讓長官先出去。」這樣的情節與對話,昨天也在另外一名同學身上發生,我把他攔住,告訴他這是禮貌。出電梯時,應讓長官先行,不要急著衝出去,諸如此類簡單的禮節,是同學沒有學好,還是我們隊職幹部沒教好?

昨天早上,我在辦公室前面碰到一名女同學,她明明看到我卻沒有反應,我直接跟她說:「同學早!」她只看了我一眼,直到我對她說:「同學,你也可以跟我問好啊。」她才回禮,並不是因為我耍官威要同學跟我問好,而是禮節應在平時養成習慣。我主動問好,同學也沒有反應,就可以看出平時在禮節養成上的疏忽。上禮拜晚點名,我提到一個例子,有位主任在後操場散步,兩位專科班的學生竟然在討論那名主任是不是長官?要不要敬禮?最後的結論是「別理他!」他們交談都被那主任聽在耳裡,換做你有何感想?這是警專學生應有的禮貌嗎?前天開始,電梯門口畫設等候線,即使如此還是有老師排在同學後面,沒有人禮讓師長。上週實施總隊晚點名前,我看到樹人樓電梯超載,但是沒有人願意等下一班電梯,我想看看誰願意禮讓,沒想到最後是老師走出來讓學生坐電梯,警專學生一向比大專生更懂事、更有禮貌,如今這個優勢也漸漸消失了。近幾年,同學在實習時常有實習單位反應勤務不落實、交接班不確實、沒有禮貌、不虛心學習,這些行為是實習單位對我們同學的評價。所以我在想要不要評估,實習成績的考核是否應從60分不及格,提升至兩次未達70分就淘汰。

我看各隊簽的懲處,很多警衛交接班不確實、使用手機、遲到等。簽懲處的隊職官非常認真,可想而知仍有很多隊沒有簽出懲處。如果這些違規沒有懲處,那勤務不落實、上課遲到、未到、上課趴睡都會變成常態。我當學生時,上課也會打瞌睡。打瞌睡會養成習慣,大三的時候,每天第三堂10點45分,我就忍不住打瞌睡,已經形成生理時鐘了。但是打瞌睡與趴睡是不同的,很多同學上課趴睡,無視老師的存在,這樣的行為連基本的尊師重道都沒有。昨天晚上我找3位游泳須特別加強的學生到總隊部輔導。總隊長邊講話,其中一位同學,他邊使用手機,我問他在看什麼,同學回答我,「在看時間。」警專教育出來的學生怎麼會是這樣?以前,我們遇到中隊長,態度誠惶誠恐;如今,同學對總隊長卻視若無睹,甚至說謊推託。同學連這種基本的禮節、尊重都沒有,如果學校教育出這些不懂禮貌、不守規矩、不敬業的學生,專科警員班曾經引以為傲的價值就已經不見了,專科班還有什麼用處?

學習也是一樣。從「填鴨式教育」到「快樂學習」,現今的學生卻是「不學習才快樂」,只想打電動、玩遊戲。各位不妨思考一下,專科警員班的優勢一旦消失,對於警專減招的要求,學校毫無反駁的理由。現今社會的呼聲,有人提改回單軌制,有人說警專應全面改為特考班。以目前我們的教育成果,我對社會上的這些聲音無從反駁,因為我也覺得我們已經沒有以前的優勢、以前的價值了。所以各位同學得天獨厚,今天能夠在學校享受公費待遇,更要想一想應該怎麼樣讓自己有價值,不是說恢復誰的榮耀,是讓把自己的價值發揮出來,因此今天利用總隊晚點名的時間,跟各位還有隊職幹部談談一些觀念。

三、隊職師長應落實生活教育

今天學生的問題,肇因於包括我自己在內的隊職官沒有盡責,沒有要求、教育學生。我記得我還是學生時,被教導餐廳禮節,離開前先和同學說「請慢用」,看到同學離開也向他說「請慢走」。與長官一同用膳時,注意看長官吃飯的速度;如果喝酒的時候,看到杯子空了,就立刻倒酒。如果是轉盤式的餐桌要怎麼夾菜?在長官旁要站在什麼位置?注意什麼事情?不知道現在隊職官有沒有教?我看同學的表現,像沒有教一樣,是我們不會教還是不願意教?今天我們不教的結果,是同學在外讓人覺得沒有禮貌,認為警專教育失敗,警專學生坐電梯不會禮讓,遇人不懂敬禮,與其花時間猶豫,不如直接舉手敬禮,問候「長官好!」就算他是一名工友,同學也不會吃虧,因為無關職務,只是基本禮貌。

以前我常常爬山,做過一個實驗,不論來往的人是誰,每次都主動問「早!」有的登山客原本低頭行走,被我主動打招呼,嚇一跳之後也說「早!」,別人沒有跟我問早,我就主動跟他問早。各位想想看,為什麼不能跟工友問早,總隊長從入校那一天開始,對基層人員特別有禮貌。我辦公室的物品、私人的東西、茶具,我都說我自己洗、我自己做,雖然他們要搶著去做,我還是不願意讓他做,這是我的心意。我看到他們會主動先問好,而不是他先問我好,各位同學想想看,你身為一個學生,就算是個工友,跟他問好、問早,對你有損失嗎?培養自己的習慣,讓自己落落大方、充滿自信;我向同學問早、問好,同學竟然還猶豫掙扎,與其花15秒猶豫要不要敬禮,為何不花3秒鐘的時間問個好?

現在電梯為什麼要這樣規劃,想想看每一個人都擠在電梯前面,老師來了看到,好意思去插隊嗎?如果是我,我就直接走樓梯。因為大家擠在電梯門口,又不會主動招呼老師,老師怎麼好意思優先進電梯?以前學校規定同學是不能搭電梯的,現在很多師長反映學生在搶電梯、沒有禮貌,到最後或許學生又不能搭電梯了,誰造成的?是各位沒有禮貌的同學造成的、是隊職官沒有好好教導造成的。

今天我要語重心長地跟在座的隊職官講,學生沒有教好是我們的責任,所以我在電梯前3到5公尺處畫一條線,告訴同學等候、排隊,很多教官、教師看到覺得很好,覺得比較沒有壓力。現在我還是經常去樹人樓前面觀察,我希望督導的隊職官不要去路口等,就在電梯前等,看有沒有遲到,時間一到,還在電梯前排隊的就直接登記。有些同仁在路口等,每天登記都寫沒有人遲到,如果我們隊職官作假,我們學生會不會作假?為什麼不以身作則示範給同學看,大家每天從總隊長辦公室經過,你們2點上課,我也2點以前就坐在辦公室,以身作則給同學看。

我看到很多人排電梯,我就走路,走路還可以鍛鍊自己,不用人家逼你。有次打鐘了,我問同學怎麼還不去上課,同學說:「還在等電梯,因為我要到8樓。」8樓,是很高,但是為什麼不早點來?都遲到了還堅持要搭電梯。各位想一想,我們今天在電梯前劃設等候線,排頭看到有老師來就先問:「請問到幾樓?」後面排隊的同學才接著排進去,一直到電梯載滿。新的排頭一樣在等候線站好,這樣很快能改變師長對同學的印象,而不是對總隊長的形象。我們還是有很多有禮貌的同學,而禮節是會內化的,內化到內心裡面,品德是平時的修養,是慢慢養成的。所以這麼多人在餐廳吃飯,雖然椅子座位很小,可是同學要約束自己、自我要求,不能把腳跨得開開的,影響別人。

昨天我跟一位隊長講,你們隊上學生頭髮也太長太怪了吧!各位現在都是平頭,在座一年級的隊職官,如果現在不要求,頭髮不合規定,一個不管、兩個沒人管,就會有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這叫破窗理論,大家都學過。一整個隊有這麼多人都理這樣的頭髮,就是因為一開始沒有理會、沒有嚴加要求,頭髮不合規定的同學沒被糾正,漸漸的人多了變成不敢管;棉被規定要折,有的同學根本沒有折,皺皺的攤在那裡,因為隊職官不管;廁所、交誼廳、很多髒亂的地方,隊職官本就應該要嚴格要求。處分不守規矩的、犯錯的學生,相對也是保障、鼓勵好的學生。你不嚴加要求,守法的學生就會覺得:「我怎麼會做憨人?誰要做憨人?!」今天很多不公平的情況,是因為我們沒有要求,沒有嚴格執行造成的。

在座很多隊職官都知道,我在辦常訓的時候,發現有些人來,有些人不來,我的要求很清楚,沒有來的同仁,我一定發公文到他的單位,請他陳述常訓未到的原因。守規矩的人就會覺得這很好、很有擔當,我們就應該要這樣做!守規矩是應該的,不然來參加的人會覺得自己是傻瓜。所以一年級開始我們就要嚴格要求紀律,不是要戒嚴,而是要求合理的紀律。以聯合升旗來說,我上禮拜就講延後十分鐘進場,延後十分鐘起床,不要呆呆站在那裡等30分鐘,根本沒有意義。同仁擔心說:「我們怕長官先到場等待,所以一個一個將時間往前提。」我說:「沒關係,長官如果先抵達我會說明,等時間到再進來。」我們也不必前一天晚上就預演,當天早上直接做好就好,不必浪費大家時間。

很多不合理或是不對的制度,我們可以改,所以可以讓同學穿TPC進出校門。以前我們在當兵的時候,入伍訓練在陸軍官校,規定放假只能穿制服,因為穿著制服,一旦違規,憲兵很容易發現,所以我們都要把便服拿到外面的冰菓室,吃一碗冰,借放制服,再換便服外出,因為我們怕穿著制服的時候,走路吃個東西就被憲兵登記。

現在沒有關係,總隊長信任你們,有些同學可能沒有其他運動服,覺得校發的TPC品質不錯,所以開放同學放假在外也穿,但是,如果同學違規,就依規定登記、處分。我們要信任同學,但是你不可以穿拖鞋、布希鞋、後面沒有腳後跟的鞋。各位想想看,大家在校門口進進出出,穿著TPC、理著學校規定的髮式,外人很容易分辨出你是警專的學生,卻穿著拖鞋、布希鞋,很不得體。所以有些規定我們可以放鬆,有些規定我們還是要堅持。

另外,我認為吸菸區也可以改變,我鼓勵戒菸,但是也要讓吸菸的人有一個比較乾淨的環境,而是不要讓吸菸區變成髒亂的根源,吸菸的人可以自己負責把吸菸區整理好、打掃乾淨,不要讓人瞧不起。又比如英檢社的同學要我唸一段英文,並配合動作,我也向他們建議可以改變英檢社的活動,營造社團快樂的氣氛,用活潑的方式推展英文。隊上若能舉辦活動,建立官生之間情感,同學就會喜歡這個地方。我當隊職官的時候,學生要畢業前夕,官長和學生都同樣感傷,因為相處了兩年,大家朝夕相處產生了感情,如果今日隊職官沒有跟學生講過話、聊過天,決不可能產生感情。今天有很多中隊長都在這裡,在座的陳錫文訓導是我當中隊長時帶的學生,帶11、12期時我們校慶拔河比賽連續三年都是第一名,每次比賽都是隊長拿著旗子,在那裡搖旗吶喊,其他的隊長都跟我一樣。這是我們的團隊,隊上同學辛苦訓練,參加校內重要的比賽,學生都那麼重視,隊職官怎麼能夠不重視?我在訓導處課外活動組時,常看到學生參加比賽,除了值星官,其他隊職官很少參與。因此我辦活動在評比的時候,會將隊職官參加與否列入加分的項目。假使隊職官都不關心學生,也不參與活動,怎麼可能期待學生對你有感情?隊職官不能只會宣布事項,要多跟同學聊一聊,跟同學傳達道理,講道理雖然是說教,但該講的還是要講,各位同學就像白紙一樣,需要隊職官的塑造,日後在外服務才能讓人信任、堪負重任。沒有人喜歡嚴格要求,可是不嚴格要求就不會成長。

四、吃苦當吃補

現場有2班是我上游泳課的學生,這幾天天氣寒冷,我們班每堂課依然下水游五百公尺。跟你們一樣,他們也是一年級的同學,冬天在冷水游泳池游五百公尺,會不會冷?當然會!但同學為什麼還是要下水?因為這就是一種意志力的訓練,讓同學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想達成目標時,只要堅持,最後都能完成。雖然現在我不再要求同學游完一千公尺,但是以前我要求同學游一千公尺,也全都可以達成,現在天氣寒冷,同學也許覺得難以承受,但如果你願意嘗試並達成的時候,你會對自己更有信心。會不會苦?苦!會不會冷?冷!就連同學要在冬天游完五百公尺,也是被逼的,可是一旦逼出潛力來,成果是屬於你的,你開始知道自己可以做到,慢慢的小成就就會內化成自信,有了信心,這件事情可以達成,你相信其他事情也能夠完成。

在寒冷的天候下水,你可能在心理OS,但其實心裡非常地驕傲。從不會游泳到游完全程,別人不敢做的事情,你做了;你不僅做了,還成功了。反觀進度落後的同學是什麼情況?他們都會先說自己不行,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接著上課時,都躲在旁邊,不希望被老師看到,最後天氣冷的時候,別人都可以游500公尺了,就看到他們落後了,天氣更冷了他們反而要吃更多苦頭了,每年如此屢試不爽。進度落後就是因為你前面不願意吃苦,吃虧的就是同學自己。主動學習的人會一直進步,只要有「學習精神」,做什麼事情都一樣,不僅是游泳課而已。如果不想學,老師不逼你、不要求你,你就只能成為輸家。沒有人要求,就不自我要求,這樣永遠都不會進步。所以,如果碰到一個好的老師、好的隊職官,要求你、督促你,讓你警覺、警惕,有什麼不好?你應該感到幸運!

很多人在抱怨「為什麼要大隊早點名?」如果回答這個問題,你可能還要問,「為什麼要中隊早點名?」、「我可不可以每天自己起床,自己唱校歌,唱完去掃地,掃完去吃飯,吃完去上課?」可以啊!然後你接下來會問「可不可以不要一起吃飯?」再來問我「為什麼要住校?」當你們問這些問題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是公費就讀?還是自費參加補習班?你是來參加訓練,還是參加夏令營?同學要釐清觀念,你是來警專受訓的,學校的制度有其作用。大隊早點名有什麼不好?我跟大隊長講,大隊早點名可以很活潑的,我完全授權,跑步成績及格的同學,也可以有不一樣的大隊早點名方式,可以改訓練核心肌群,如重量訓練、游泳、籃球等,甚至可以打破大隊建制。例如楊傳廣隊長的專長是游泳,隊上跑步及格但游泳不好的同學,就能跟著傳廣隊長加強游泳等等,各大、中隊可以思考有升麼方式可以提升體能和效能,而不必是一成不變的晨操,大家互相觀摩、互相支援,這有什麼不好?

36期的學長姐有800多個跑步成績不及格,現在因為跟軍訓成績合併計算,才沒有被退學。但是37期從下學年開始,軍訓跟體能成績分別計算。我問體能教官預估同學跑步的情形如何,他說至少會有300個不及格。為什麼比36期好,是300個?因為現在要求同學早上要跑步了。以前當隊職官,早點名要跑3000公尺,操場七圈半,大隊長會點名登記這個隊跑了幾圈,體能課每一個同學都能跑進14分半,有什麼困難?還有中隊跑一萬公尺,學生畢業時都非常驕傲,隊職官帶同學跑步一萬公尺,游泳3000公尺,甚至頒發證書。同學不是做不到,不是能力不足,而是因為同學不願意做、二是沒有人要求,今天恢復這個制度,就是要讓同學動起來,並且期望各大隊能更有創意、更彈性,同學體能更強,心智更成熟。

為什麼要升旗?為什麼要早點名?不只是培養團隊紀律,而且因為時間緊迫、時間不足,你會更努力,時間太多反而會散漫,你覺得時間充足,反而不會積極,總覺得還有時間。心理學研究顯示,人在壓力情況下,腎上腺素產生,工作效率提高,做事情也更積極。因為時間被壓縮,所以今天要做什麼?怎麼做?你就會想辦法去分配!什麼都不要求,同學以為時間很多,就什麼都沒做。

有同學反應實施大隊早點名,讀書時間就不夠,怎麼可能不夠?現場許多資深的隊職師長是學校畢業的,他們就讀警專的時候,也一樣每天在固定的時間起床,然後大隊早點名,一起做國民健身操,接著跑操場七圈半,跑完去打掃,打掃完還要換制服再上餐廳用餐,時間都夠,為什麼現在事情變少了,反而說時間不夠?這表示同學對時間的分配有問題,時間越緊湊,人反而會更加珍惜,更有效率。

以前三餐都穿制服,即使上完體技課一樣要換穿制服,沒有穿運動服上餐廳的,這樣都做得到,現在不用換制服,同學卻說時間不夠。只能說明一件事,就是我們變弱了!因為我們過得太安逸,導致生存的本能都忘記了。所以年輕人要不怕苦,有時候還要自己找苦吃,把吃苦當作吃補,你會越來越茁壯,你越去逃避,只會成為習慣。有些訓練看似不合理的要求,看似約束你的自由,是為了讓你更茁壯,讓你學習怎麼利用時間,在高壓的環境之下,如何調適自己,為了畢業就職後,碰到更惡劣的環境時候,你能不受干擾從容應對,像預備教育的時候給同學看的高EQ的警察,面對民眾各種挑釁,也不改自身處事態度。

五、重新建立警專的團隊精神

現在隊職官偶有對同學訓誡,同學就有怨言,但未來從警的環境中,將面對更嚴峻的考驗,同學應該在警專受訓中,學習克服惡劣的環境,並使之內化。並從中體認到專科班的價值,要更懂得包容、學習與敬業。例如,警衛交接班遲到,就會讓交班同學多站哨;上課趴睡、平時臥鋪,既不尊重隊職官、授課教師,也不尊重同學,種種違規的行為不代表勇氣、膽量、或比其他人厲害,而是缺乏紀律、榮譽、不團結。大家都是團體的一分子,近幾年考試作弊乃至與其他違規行為,都是同學檢舉的。前幾天看到網路上同學的發言,希望學校先把幾百個3000公尺徒手跑走測驗成績不及格的同學退學,無情的言論,毫無同學愛!這些人都是你的同學,為什麼不能鼓勵他成長,反而希望他被淘汰?以前凡是有3000公尺徒手跑走成績無法達到標準的人,同學會鼓勵他、逼他,陪他去跑步,這就是同學愛!人家一起成長!一起畢業!

對體能成績低落的同學,希望他被退學;對他人的行為看不順眼,抓到小缺失,就上網檢舉,為隊上服務出公差,就譏笑公差狗,大家的同學愛在哪裡?這些人畢業至職場工作後,如何贏得同事、長官的尊重與信任?在校為了成績,可以不顧同學情誼,不實檢舉,未來面對更大的利益,又會如何處置?學校設立公差、加分制度的目的,是要培養學生能力,為團體服務,絕對不是要讓同學變得自私自利。

學校要求同學嚴守紀律、尊重師長,同學卻覺得紀律、尊重是奴性的表現。綜觀知名企業的文化,普遍要求員工遵紀守律。有些大公司甚至每天早上早點名、唱歌、迎接訓練。護士穿著制服,而不穿迷你裙、洋裝等便服,就是表現對職業的尊重。相對的,同學服儀不整,穿白襪搭配制服、著布希鞋、穿鞋踩後跟不穿好……等,就是對自己的身分沒有自覺、不尊重,對自己的職業、角色不尊重,民眾更不會尊重你。

希望隊職官都能盡最大的努力,雕塑一年級的同學。在教育上放鬆、放縱、放任,是隊職官的失職,不僅對不起教導的學生,更對不起國家、社會。因為希望能和同學一起成長,隊職官更要落實、嚴格要求。同學畢業後面對的工作環境十分惡劣,不僅警察科系,消防科、海洋巡防科皆相同。32期消防科我教過的2名學生,畢業不到半年,在桃園火災的搶救中不幸殉職,雖然我只上他們的游泳課,但是因為教師認真、學生努力,師生互動良好,所以對這些學生的在校表現都記憶深刻,我珍惜和他們一同成長的過程,更惋惜他們的英年早逝。

未來面臨的工作環境,與同學嚮往的大不相同,一旦安於逸樂,畢業後將非常痛苦。在校期間沒有人給予要求、激勵與壓力,難以成長,如同種植豆苗,要在豆苗上方施加壓力,才會結實粗壯。一定要有適當的壓力,才能變成動力與激勵。除了隊職官要求,也要自己激勵自己,同學之間互相幫忙,有人體能成績不理想,就督促他、陪同他跑步;學科成績不好,同學間相互討論,一起讀、一起成長。

從明天開始要求自己,在電梯前照標線排列整齊,不需要等隊職官督促;在校遇到老師、隊職官乃至不認識的長官,都大方問好。我爬山的時候,嘗試向每一個來往的登山客問早,持續幾個禮拜,漸漸地他們也會主動向我問好。人與人之間要有互動,更何況在學校遇到的並不是陌生人,而是長官、老師、同學,怎能擦身而過沒有任何互動?各位都是剛入校的新生,希望你們能思考,在校的兩年要如何安排、規劃?是把大把時間花費在抱怨,還是增益自身能力?當別人抱怨時,不要隨之起舞,那毫無助益,把握時間讀書、運動、或者其他有意義的事情,就能比別人進步。

上週,我請專36期4隊的同學製作一部有關用膳禮儀的短片,影片非常幽默、有趣。觀賞完這部影片,除了給拍攝團隊鼓勵與肯定,也產生一點想法。

首先,有很多禮儀、觀念可以透過創意影片達成教育的目的,37期2隊的張瑞祥區隊長曾製作燙衣教學影片,我覺得有創意、很有才華,很高興這次專36期4隊甘展區隊長也帶領學生製作出令人會心一笑的作品。

拍攝學習觀摩影片,其實這個概念很活潑創意,從這個影片上我也有幾個想法,其實有很多觀念可以用這種方式教育,所以我想要徵求小編,也可以用不同的影片方式,在我們的傳承警專的網頁上面傳達好觀念、想法。

如果你有這方面的專長,請各隊的區隊長、隊長回去調查。也可以徵求有文字編輯、影片製作能力的同學,在本校傳承警專粉絲專業上張貼有趣、通俗的文章或影片,讓同學易於學習。很高興瑞祥願意區隊長幫忙接下這個工作。同學也可以透過經營傳承警專粉絲專頁自我訓練、累積經驗。這些人才的發掘,尚需仰賴各中隊調查與徵求。由於二年級即將面臨特考,因此以一年級為主,大家來實踐這個想法。一年級的同學現在如同一張白紙,但經警專教育後,相信都能充滿自信、有禮有節,未來也會受同事、長官賞識,同學應以此自我期許。許多隊職官都有心實踐教育工作,希望官生同心協力,共同完成教育目標。

六、集思廣益,創造警專人的共同回憶

我們可不可以創造一個專屬警專人的節日?我們曾經推行過「警專氣球節」,持續八屆,可惜我離開訓導處後就停止了。警專氣球節舉行的目的,是希望在畢業前,讓學弟妹對學長姐、畢業生對師長表達感念與祝福,一年一次的氣球節,賣氣球的營收也全數捐給弱勢團體。事實上氣球節的雛型,源自與95年基層特考班的同學,詢問我能不能在3月14日白色情人節前後,舉辦白色戀人氣球節。我明白同學是想藉舉辦活動,表達情人間的愛意,只是這樣的理由不會被上級接受,不如改變想法,改名為「感恩氣球節」並訂於6月15日警察節前後,剛好配合學生畢業季來舉辦。

「感恩氣球節」的對象並無限制,包含師生、學長學弟、畢業生、同學之間皆是,也可以趁機送給男朋友、女朋友。氣球贈送的對象不同,顏色也有區別,寫上要傳達的話語送給要感恩、祝福的對象。並在校園做主題情境佈置,中正堂內則配合生肖、季節,以氣球製作大型佈置。校園各處都可以寫上同學互相的祝福,在畢業前營造歡樂、感恩與希望、祝福的氛圍。我們還辦過親善大使的選拔、大聲公活動,校慶活力進場….許多活動我們都跑在軍警院校前面,可惜近年這些活動不見了,只留下回憶。所以我們是不是可以來做些什麼?創造屬於我們警專人共同的回憶,而不是只想早一點畢業,離開學校?!

學校的便服日當初也是我構想、推行,原意並不是全部同學每週穿西裝、套裝,而是真正的便服。希望一學期有一次穿便服的機會,自由一點、輕鬆一點,校內官生都認為是很棒的做法,在當時軍警院校裡這是創舉。後來警大也舉辦便服日,且規定同學著西裝及套裝, 我們學校長官到警大上課,看到他們學生全部穿西裝,認為便服日應該著西裝、套裝。因此將警專的采風日,改為全部著西裝。穿西裝及套裝確實在許多重要場合,例如外賓接待、研討會等有加分作用,也是一種學習。但是若有更好的做法,能更活潑又不失教育意義不是更好嗎?有同學曾經問我,能不能在特定日期開放著高中制服,我也覺得是可以啊,假使在新生入學時,二年級著高中制服,讓學弟妹辨認,甚至就可成立校友會,在學長姐、學弟妹間建立熱絡的情感聯繫,更能加深對學校的情感。許多活動、觀念其實是可以集思廣益,加以創造或改變的,只看我們是不是有心!

七、關於訂購外食與在校服裝的規定

再來我們談談伙食,現在我們要求警衛隊,學生訂外食的時候廠商必須登記,例如你跟炸雞店買了50份炸雞腿,你就留下你的電話號碼跟你的隊別、姓名,不是要考核你,而是萬一今天晚上有人拉肚子送萬芳醫院,30個人拉肚子,報紙一定馬上刊「警專食物中毒」,然後就來開始檢驗伙食的檢體,哇!大家慘了,伙食檢體要等多久?不知道!搞不好你是吃了某家的飲料才拉肚子,但媒體不明究理,一定說警專伙食出問題,今天廠商只要外送都必須至警衛隊登記,只要有人拉肚子,隊職官馬上可以查出今天有哪些人吃了外食。如果其他人都沒有拉肚子,那應該就是這個外食、飲料不潔,但是要怎麼去證明?因為叫外賣的時候都有登記,所以廠商也賴不了,證據就在我們警衛隊。隊職官可以查出今天叫那一家外食、飲料,馬上釐清原因,對同學的權益就更有保障。這不是管制同學訂購外食,而是保護同學用餐安全。

再來談運動服。同學現在體技課下課後不回隊部,因為擔心穿運動服提早回隊部還要換制服。以後不用這樣,只要這節課著運動服裝,就穿運動服上餐廳,不要因為體技課結束了,還怕提早回去要換制服上餐廳,而耗在上課地點聊天、滑手機。這樣規定清清楚楚,大家統一就好。

第二,進出校門同學可以穿TPC也可以穿短褲,但襪子也要拉上腳跟,不要看起來不像襪子,穿TPC運動服就要合宜大方。警衛隊若有發現穿布希鞋或連腳後根都踩平,像這種鞋子穿著就不允許,就登記並請他回去換裝。有些規定可以更合時宜,有些則不能妥協要嚴格執行。

八、身為警專生,想想國家社會對你有何期待

這張照片1994年凱文卡特,在普立茲新聞獎的得獎作品,當時看到很震撼,後來剛好有人把李家同先生的文章「我只有八歲」放到這部影片上。

 

 

同學們經常抱怨伙食不好,可是請看一看在世界的另一端,我們的同類竟要被禿鷹當作晚餐。同學都喜歡喝飲料、珍珠奶茶,只要早餐是稀飯,就抱怨伙食不好。當我們看到這張照片,以及李家同先生在男童死前心願的揣摩:「我只希望老鷹來啄我的時候,我已經不會感到痛了。」,對照一下,看一看、想一想,你不幸福嗎?還要抱怨嗎?

最近幾位英年過世的名人,有食道癌或胰臟癌的,他們都提到飲食的重要,在學校開的伙食都有營養師把關,在伙食招標時,有一家廠商很坦白的說,他沒有營養師。他說得很明白,營養師開出來的菜學生根本不想吃。但如果都照各位想吃的來開菜單,你有沒有想想看,國家花的這筆錢是要讓你吃出問題?還是希望你成為一個健康的人?如果國家花了這筆錢,請你喝紅茶、吃雞塊、喝汽水,把你養的胖嘟嘟、沒有體力、沒有體能,是國家編伙食費的目的嗎?我們為什麼要編伙食費,警大的副校長(我以前的區隊長)就說警大的伙食由團膳改為美食街,整個警大的教育就已經走掉一半,如果是這樣的話,國家根本就不應該編這個預算,國家花這筆錢的目的就是要生活教育,吃飯的時候要有吃飯的禮節,要讓你吃得健康而不是只管好不好吃。這個基本觀念如果你清楚,就明白「健康」和「好吃」的界線。請同學用換個角度、用同理心去想一想,不要只會批評。

同學一個月領15525元津貼,你可曾想到高牆外面還有多少人像人型立牌一樣,刮風下雨的時候站在街頭舉著廣告,一天可能只賺800塊,就算再冷、再累、再熱,因為有人監督所以不敢離開,假日沒工作就沒有薪水,同學受訓除了上課之外,還要做什麼大事情?只要上課受訓,國家還給你錢、給你吃、給你住,還讓你放假,國家希望你有一個正向、正確的價值觀、允文允武,訓練成出去保護這個社會的執法人員。伙食有時候可能不合胃口,如果食物烹調不乾淨,可以提出來批評。但評論不好吃時,盡量用公正持平的方式,例如:今天早餐的饅頭我覺得不好,可是麵線很棒。當你評論這樣寫的時候,廠商看到也會覺得,有人支持我、也有人要我改進,而不是什麼都說不好。我們這個社會最悲哀的,不是壞人囂張,而是好人沉默。好的聲音多數不出頭,讓不好的聲音變成主流,扭曲了我們的價值觀與觀念。

當有人問我,要不要去回應社群媒體上同學關於大隊早點名發言,我想同學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是他躲在網路後批判,那是膽小的表現。如果來找我聊,我會跟他認真對談。但各位可不可以回答我,為什麼要早點名?為什麼要集體吃飯?為什麼要給你公費?為什麼要上軍訓課、柔道課?要回答的問題太多了,同學能不能靜下心來想一想,你面前的長官他們也是這樣成長過來的。只知批判的人都被甩在後面了。你可以選擇抱怨謾罵、原地踏步,也可以選擇放下,往前走,成為一個有能力改變的人,如果對制度覺得不滿、不合理,就努力充實自己,等有一天當校長、署長、甚至總統來改變,這才是真正的有擔當,才是真正清楚的人,而不是毫無理性的批評、謾罵。你只知批評,還是能提出具體改進的方法?當你認真準備一個改進的建議時,就已經開始成長了,因為你能找出問題,並嘗試提出問題的解決方案,即使這個解決方法與現實需求不合,但是你以客觀的角度尋找方法,而不是只會發牢騷。如果同學認為一個大隊早點名就影響到同學讀書,那不如恢復以前的制度,空堂課隊上集合帶到教室自習,晚上也帶到教室集體自習,不准自由活動。這是曾經有的制度,但是這樣好嗎?這是對的嗎?若只要求同學會考試、讀書,而犧牲紀律、品德、體技能,這樣對嗎?我們要專科班有何用,直接特考班就好。

九、靜下心來,立定志向,成就自己

現代人每天忙碌,不容易靜下心來,容易心浮氣燥,試著靜下心來,每天給自己沉靜的時間、空間。明天開始上餐廳時,請同學就定位後將眼睛閉起來。試試看,在這麼吵雜的環境之下眼睛閉起來,如果都不受到干擾,對你的心靈成長一定有幫助,同學剛開始嘗試時,可能連5分鐘都做不到,現在我可以一次靜坐1個小時,即使蚊子來叮,我也可以忍住不去動牠。據說科學家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做過一個研究,一名死囚被綁在床上,並蒙住眼睛,在他手腕上假裝劃一刀,並沒有實際劃刀見血,但是下方放一個水桶,並製造水的滴答聲,告訴他已經被割腕,一旦血流光就會死亡。這名死囚後來真的死掉,是被自己嚇死了,可見心之為用,大矣哉!

心,可以改變一切!我曾經構思一篇文章,想了兩年都寫不出來,後來每天靜坐,就想通了某些環節,如何去構思這篇文章。這文章叫做「給警專生的畢業禮物」。這篇也刊登在通識叢刊。所以同學也可以試試看,當你靜下心來以後,對事情的看法、觀念都會改變。這麼好的觀念大家一起來試試!

各位一年級的新生,就像一張白紙,我對各位期許很高,有些話,可能中意、不中聽,但是總隊長想告訴各位,同學在校的兩年內,我一定以身作則,我做不到的事情,我不會要求你。雖然我不喜歡跑步,現在開始,晚上八點我都會抽空去跑步,以後我可以跟各位同學一樣跑三千公尺,我會以身作則去跑步。各位再不勤練體能,下學年就有300多位同學可能不及格要離開,同學都要拉身旁的人一把,隊職官也要帶著同學一起成長,同時也自我成長,成為一個積極進取、有禮貌的學生。不是為我,不是為總隊,而是為了你自己。

今天晚點名到這裡,完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879&aid=12436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