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進幹部茶敘談話
2019/08/28 08:41:31瀏覽670|回應0|推薦0

新進幹部茶敘談話

                                                1080406

原定只與今年徵調的四位區隊長茶敘,但是機會難得,因此擴大邀請近三年入校的同仁,談一下擔任隊職官應有的觀念、想法。

貴在善始

  新進隊職官特別是初任警職,第一次和什麼樣的長官、同事共事,對往後的職業生涯影響甚鉅。我帶過的同仁,除了式田區隊長還留在學校,其他人現在的官階、職位都很高,我擔任中隊長時,他們甚至只是警員而已。例如警大57期的葉檢察官、 56期消防署的柯專門委員、海巡署署長辦公室廖主任、台北市捷運警察隊陳隊長,都是在警專跟著我的同事,大家共事得很愉快,有共同的目標與理念。

  新進人員就像是一塊璞玉,在團隊裡如果有人能發現你的優點、發掘你的長處,告訴你該走的路,際遇就大不相同,葉檢察官就是這樣。他當時擔任區隊長兼訓導,一天到晚都在看小說、漫畫,有一天我看到他辦公室的書櫃裡,擺著許多補習班的法律書籍、講義,原來他曾經想考司法官特考,所以去補習,可是後來卻不了了之,我告訴他應繼續研讀法律,以後再看到這些小說、漫畫,就全部沒收!後來他果然考過司法特考,擔任檢察官工作。

  還在校服務的慶華,當時在隊上擔任事務員,我問他為什麼只考四等特考,他回答自己考不上三等特考,一輩子當警員也沒關係。我要他不要放棄,一定要考三等特考,即使沒有升官,至少薪水能夠提升。於是他開始讀書,還在頭上綁一條帶子,桌上放一句警語,上面寫「不讀書是豬」,來勉勵自己。

柯專門委員在警專任職時,堪稱魔鬼區隊長,他帶隊很有心、很有想法,也很能從中獲得成就感,他要外調的時候向我報告,我鼓勵他出去闖闖,現在也任職於消防署,擔任高階長官。

專5期畢業留校的廖主任,參加警大插班考試時,因為區隊長人力不夠,當天沒有人能夠代值星,他非常煩惱,我說我來代理值星。雖然當時我是中隊長,但是還是背起區隊長的值星帶代他值星,因為,團隊就是有事一起分擔,共同努力、不分彼此。

  他們很多人現在都是簡任職務了,剛來警專的各位目前雖然只是隊員、區隊長或訓導,可是你們未來都有無限的可能,千萬別妄自菲薄。

  我本來打算去年三月退休,在前年十二月就寫了兩次退休報告。因為我對現在的教育氛圍、學生的學習態度、隊職官給人的形象….感到無力與失望,一輩子奉獻在這裡,看到這樣的狀況,覺得自己改變不了,因此萌生退休念頭。

但在因緣際會之下,我又從總務處調訓導處,再回到總隊部,既然擔任總隊長,我就會扛起所有責任,和大家一起打拚實現教育理念。

  你們都是經過徵選進來,在眾多優秀警察人員中脫穎而出,願意來警專服務,對於新進的各位,希望能分享教育的理念與方法,有助大家從中獲得成就感。

  大家一定要好好保養身體,各位可能有發現,我從開始到現在一直咳嗽,我來到學生總隊之後,運動減少、免疫力下降,才會感冒久久未癒,就像Dcard上同學說的:「ee正不可怕,可怕的是ee正拿起麥克風。」話講太多傷喉嚨,可是我覺得很多話當講就講,這比我的喉嚨還要重要。各位既然是自願報名來警專,希望你們能夠喜歡這裡,對教育工作感到有價值、有義意、有成就感。在座很多人曾在外勤服務,相較之下,在警專工作,再怎麼累、再怎麼辛苦,都比外勤輕鬆多了,所以我們更要感恩、知足,這裡有幾點心得,希望可以與各位共同精進。

新任同仁的10點勉勵

一、保持初衷  點燃熱情

  第一,保持初衷。隨時反問自己為什麼要來警專服務?教育工作要有使命感和熱情。使命感從哪裡來?熱情從哪裡來?只要了解我們在學校訓練出來的,是未來的消防、海巡、警察人員,他們未來擔任執法人員,面對的社會大眾,也就是我們的家人、朋友,如果訓練出品質不良的執法人員,不僅無助於社會,也可能傷害到我們自己的親友,如果他們能成為優秀的執法人員,你對他的栽培、教育,最後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

學校裡,一個中隊可能有兩、三百名學生,要要求每一個人都非常優秀是不可能的,但是只要我們用心盡力去教導、訓練,他們畢業後有正確的觀念,成為一個稱職的海巡、消防、警察人員,他就可以幫助社會,讓我們的社會更美好。瞭解到這一點,就知道教育工作為什麼要有使命感和熱情了。像我剛才所說,一開始跟著我的同仁,許多人都己位居要津、身兼要職,因為我們會分享生活、生命、與工作的意義和價值,我們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進而發現工作的意義,鞭策自己、提升自己,除了有益社會,同時也為自己開創更寬廣的道路。

  所以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沒有價值,記得以前帶進修班的時候,一名學生找我要簽名,他說是要給他的孩子了解:「爸爸雖然年紀大了,還是不斷努力上進,來修班充實自己。」我除了簽名還蓋了職章,證明他的爸爸是很上進、很認真,足以當榜樣的。

  反之,如果一個人覺得工作很爛、很差,認為自己職位不高,對工作沒有成就感、沒有熱情,在孩子面前也常這樣抱怨,相信小孩也不會把他當作榜樣的。一個人即使職位不高,但是因為工作認真負責,有熱情、有成就感,小孩也會感到仰慕、欽佩,我們的態度、對工作的熱情,都會影響到我們的下一代和週邊親友,並帶來良性循環。希望各位能保持教育的初衷和熱情,因為教育是很棒、很有意義的工作,值得一輩子的付出。

  因為教育會影響學生、學生畢業後又會影響到社會,他們未來都是執法人員,所以我們對教育的態度至為重要,千萬不可妄自菲薄。

 

二、只為學生好 不能討好

  第二,不要怕得罪人,教育不能討好學生。教育人員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不能討好學生!養成教育就是入模教育,需要嚴格規範、需要紀律,入模的擠壓、雕塑過程本就辛苦,必須嚴正不馬虎,唯有嚴師才能出高徒。人都會犯錯,若討好學生,犯錯時不加以糾正,他們在錯誤中得不到經驗就不會成長,教育就失去意義,日後回憶也不會感激懷念你。所以教育要嚴格,他們就會記得被隊職官教導、糾正過,只想當好好先生,讓他們悠閒地過,現在舒適但很快就會忘記,因為對他來說沒學到東西,沒有值得回憶的事情。

不要當好人,不是要當壞人,而是不怕得罪人,尤其新進的區隊長,對於學校規範更要嚴格執行,在場像36-6的秉凡訓導,就算學生已快畢業,還是認真督導,嚴管勤教,不怕處分學生,因為教育是持續的。新進的首翰區隊長,在外勤也當過主管,現在帶二年級即將畢業的同學,就算想嚴格重來也有力不從心,但是嚴格並不是只有罵或兇,教育要因時、因人、因事而調整,不是一成不變的。學校的養成教育一定要先嚴格,再視情況調整,如果一開始就鬆懈、不要求,學生養成了慣性,以後要再嚴格要求,他們就會反彈,當然就會事倍功半,所以一開始一定要嚴格。

嚴格對隊職官也有好處,當學生知道你這禮拜值星,會守規矩一點、皮繃緊一點,你值星時就更省事、更輕鬆。如果平時不嚴格,他們知道你這禮拜值星,比較好過,就會鬆懈,給你添許多麻煩。嚴格也是幫助自己,讓學生知道在你面前不可以隨便、不可造次。許多事情只做一次是沒有用的,兩三次後,他們摸不清頻率,但會心生警惕,學生知道會持續執行,隊職官就可以省掉很多力氣。

  所以不要討好學生,對不守規矩的學生,該罰就罰,尤其一年級的學生,一開始就讓他們知道遵守紀律。隊職官自己也需要自我訓練,膽識、嚴格都是訓練出來的,現在帶一年級的同仁,還有時間自我訓練,至於帶二年級的同仁,要嚴而不苛,按照規定去執行,他就知道戒慎恐懼,講話的時候不必粗魯凶狠,而是要講規矩、講道理。因為剩下兩個月,再兇的也難收教育之效,此時反而可以用心揣摩,了解學生不同階段的心態、如何教育、說服學生,下次接新生的時候就可以更得心應手了。

 

三、有教無類  獎善罰惡

  第三,不要放棄希望,每個學生都有無限可能。有個小女孩在海邊散步,不忍看到被海浪沖上岸的海星被曬死,所以一顆顆將它們丟回海裡,但是海岸那麼長、海星那麼多,只憑一個人,怎麼撿得完呢?但女孩說:她知道不可能檢得完,然而每當一顆海星被撿起來、丟回海中的時候,牠的命運就已經被改變,這就是希望。能救多少就救多少,永遠懷抱著希望。所以36期的同學雖然即將畢業,但該說的、該做的還是要說要做,放棄了,就完全失去希望了。

  所謂的80-20法則,許多事情上也可以適用的,團體中可能有20%的人不守規矩、喜歡在網路上抱怨、發牢騷,但仍有80%的人循規蹈矩,只是他們並不會上網發表意見,如果有人犯錯,我們能及時處理導正,至少可以把80%的同學保住,讓他們知道是非對錯,如果不導正、不灌輸正確的觀念,最後連這80%都保不住。所以二年級的學生雖然即將畢業,我們還是要導正他們的觀念、想法,當然不可能完全改變,但是卻不能放棄,因為不做就真的沒救了。改變不了20%的人,至少要支持、肯定剩下80%的好學生。

維護紀律有兩個方法,一是懲罰壞人,二是獎勵好人。能同時做到是最理想的,否則至少也要做到一項,因為獎勵好人就是懲罰壞人,相對的懲罰壞人也就是獎勵好人,對守規矩的人,鼓勵他們繼續做對的事情,這樣就能維持團體的紀律。不論是獎勵或懲罰,都是教育的手段,決不能放棄。

  所以學生犯錯絕不能夠便宜行事,置之不理,如果很多人犯錯,即便是全隊操練也可以。既然畢業班同學怕的是時間不夠,就花時間操練加以懲罰,隊職官按規定教育、訓練學生,是我們應盡的職責,不要怕同學靠北。處罰的方式有很多,告誡也是一種,對犯錯的人一定要加以懲罰,好人才會受到鼓勵。

 

四、同甘共苦 以身作則

  第四,隊職官一定要以身作則。我剛到總隊的時候,就強調我一定以身作則,從食衣住行各方面要求自己,因為當我們嚴格要求別人的時候,人家也會用同樣的標準檢視你。像在學校騎機車未戴安全帽,雖然校園內不屬於道路範圍,但是學生不管這個,他會認為官長自己都不守法,憑什麼要求他們?所以我該內宿就內宿,不在的時候絕對是依規定請假,上餐廳我一定穿制服….,自己做不到,不以身作則,要如何要求學生?

  學校游泳課冬天仍要上課,為了要求學生做到,我要求所有游泳教練從我做起,每天都無論天氣再冷都率身士卒,下水當學生的榜樣。後來連前任劉校長、洪教育長冬天也照游不誤。只有當我們以身作則,才有辦法帶動士氣要求別人。

  同樣的,隊職官一定要隨隊運作。我看到有些活動,隊上竟然都沒有隊職官參與,這是不對的。像上次排球比賽,37-6的同學全隊到場為選手加油,搖旗吶喊、聲嘶力竭,相反的,對手隊的同學好像都在寢室晚自習,只有幾個預備手在現場,連加油的聲音都喊不出來,很容易可以看出兩隊的差別。隊上如果有重要的活動,一定要全體參加,隊長不在,區隊長也要帶隊參與。勝利的時候,要學習如何更加激勵士氣,輸了,更要知道如何鼓舞學生,輸贏都是教育,都有正面的效果,而且因為官生共同參與,跟朋友一樣,學生會更接受你的領導。以前校內拔河比賽,都是中隊長掌旗,還要下達比賽戰略,學生覺得隊長用心參與,所以士氣特別高昂、師生情感也更濃厚。

以前校慶隊職官在活力進場中都非常投入,化妝打扮跟學生打成一片,亦師亦友,師生間的關係這時候就是平和愉快。學生犯錯時,你要公正、嚴格,但是在活動當中,要讓學生覺得師生間一條心,你才有辦法帶心、帶隊。隊職官的角色並不是只有管理而已,不同的場合要有不同的身分,所以要隨隊運作。隊上可以舉辦很多不同的活動,我都十分鼓勵。

以前迎新活動是可以喝酒的,我帶專12期儀隊迎新時,學生把四罐啤酒倒進冠軍獎盃裡面要我喝,喝一些些剩下的啤酒全部往身上淋,大家都盡性。現在校園當然不能喝酒,但是在辦活動的時候,隊職官如果能投入,把柔性的一面藉由活動表現出來,學生就會感受到你的親和力,更方便領導。

  許多人以後都會擔任隊長工作,以前我當中隊長,一個月會找一天晚上熄燈後,帶他們到後操場、情境中心或中正堂『看星星』,不是宣布事情,而是跟他們談心。從專11期開始未曾中斷,除了分享理念,也拉近彼此的距離。同仁如果不了解怎麼跟學生講話,回到家也不可能知道如何跟小孩子溝通,常常跟學生談話、溝通,你就會知道要怎麼跟孩子講話,在校有這麼多學習的機會,更要把握。有時候檢查內務,剛好遇到同學下課回寢室,順道跟他們聊天,你越常去做,就會越自然,讓他們看到你親和的一面,隊職官與學生之間親近,他們會更守規矩。所以要學會轉換角色,像是慶生會的時候,跟他們一起玩、參與表演,比賽的時候,一起加油還要喊得比別人還大聲,這就是我常說的隨隊運作、以身作則。

 

五、生活即教育 犯錯是教育的切入點

  第五,善用案例教育。學生犯錯,不是只有處分而已。人犯錯時都會擔心受罰,這個時候要好好把握機會案例教育。昨天某個隊學生生日,班上同學到頂樓幫他慶生,把壽星綁在柱子上潑水、砸刮鬍泡、錄影。雖然都是壽星同意的,但是同學錄影之後把影片貼到Instagram上,雖然明顯看得出來只是同學之間玩鬧,而且不是公開頁面,卻被人截圖,檢舉成警專學生霸凌事件。我請王大隊長到他們隊上,說明幾個原則:第一,我們知道學生只是玩鬧,不是霸凌,所以能夠同理。第二,同學可以錄影留念,但是如果要貼到網路上,就要有不會被檢舉的把握。同學間固然知道這只是好玩打鬧,不是霸凌,但是一般民眾並不了解,難免會被輿論誤導損及校譽。

以前蘋果日報頭版就曾經報導,專24期的學生『集體霸凌,用酒瓶插肛門、以BB彈射同學』等,這當然不是事實,同學只是剪輯開玩笑拍下的照片,可是記者看圖說故事,撰寫到報紙頭版,就算學校費力澄清、解釋,但民眾看到媒體如此報導,還是有人會誤以為警專學生就是如此胡鬧!就算解釋,媒體也不會再次報導,這些事情造成了不良的影響,受傷害的是全體師生。

  關於攝錄影像,要避免被截圖誤導,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上傳,否則影響校譽就必須依規定處分。最近有兩個隊也分別簽出,張貼不當照片被截圖公布的處分,如果隊職官不處理,其他同學認為沒麼大不了,未來就一定會有學生倣效。所以一定要及時教導學生,讓他們明是非、知對錯。這些受到處分的學生,並不是因為霸凌同學,而是沒有注意自己的角色、身分,張貼於非公開頁面並不代表可以免責,仍要考慮被別人截圖誤導的可能。所以案例教育是很重要的,隊職官要隨時案例教育,用案例教育學生,以收及時之效。

 

六、教育有方 因材施教

  第六,教育要用方法,因材施教。規定是死的,但做事要有彈性、要有方法,很多時候我們看到不合理的事情,想馬上處理,當下反而要忍住,轉而尋找適當的時機。舉幾個例子,我來這裡已經四個多月,現在樹人樓電梯前,同學都整齊排隊,後山吸菸區地上沒有任何菸蒂,這些都是小事情,但是能夠長久實施要有方法。人常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我到總隊的時候,許多政策並沒有馬上推展,而是等36期寒假實習,剩37期同學在校的時候實行,待開學後再全面施行。

  以吸菸區為例,我們集合全體吸菸同學,告訴他們吸菸也要有吸菸的尊嚴,吸菸的人隨手亂丟菸蒂,造成滿地菸蒂、垃圾,才會讓人瞧不起。現在可以做到菸蒂不落地,除了破窗理論的實踐之外,也是因為吸菸的同學想要擁有尊嚴。另外,規定只要發現地上有菸蒂,就禁菸一天,並嚴格執行,大隊值星每天督導、拍照,恩威並濟,時間一久學生就不敢、不會亂丟菸蒂了。

為什麼大隊值星願意去督導?因為我一直灌輸大家一個觀念,每個人只要當週值星認真做,下值星就會很輕鬆,因為下個值星官也會持續督導,等於大家都在幫你也幫自己,大家都願意去做,大家都更輕鬆。所以在總隊會報中我們常讚美同仁,很少指責同仁,因為當你讚美一個人,本來觀望的人心中也會產生壓力,開始努力;如果這個人本來就很認真,讚美會讓他覺得自己的努力被看見,就更加願意去做。督導吸菸區的工作,我並未規定一定要照相、張貼在總隊群組,大隊值星仍願意主動執行,就是這個緣故。學生是可以教導的,要有方法並要嚴格執行,學生鬆懈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把他們拉回來。現在吸菸區、電梯排隊、禮節改進等,連老師都讚美,這就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另外,規定放假要帶隊出校門,值星官帶隊到校門口,並沒有花費很多時間,但是同仁可以在門口協助督導秩序,就會讓校門口交通更順暢。同仁要告訴同學,因為大家的配合,校門口已經不會堵塞,民眾也不再反應、指責了,讓同學有榮譽感、參與感,並願意繼續配合。對的事情、好的事情,誰不願意做?

舉這些例子告訴同仁,第一,做事情要抓時機點,不是想到就做,要考量天時地利人和。第二,做事要有方法,不要受限框架,並堅持做下去,持之以恆才能改變現狀。

七、帶人帶心  展現親和力

  第七,親切自然,無傷大雅的缺點,有時反而更能貼切群眾。各位現在都是帶專科警員班,帶專科班,就要當學生的「偶像」,儀態、儀表、口令、動作、體能都要當學生學習的標竿。但太過完美,學生反而會覺得遙不可及,認為自己永遠做不到而放棄。所以有時候暴露些小缺陷,這些缺失是無傷大雅的,卻可以更顯自然正常。

舉廖主任為例,廖主任擔任區隊長時,軍訓動作非常標準漂亮、柔道兩段、跑步比我強、書法寫得更是一級棒,除了他是警員以外,各方面都比我優秀,簡直是人間極品。可是學生非常怕他,帶前一期學生時,學生只覺得他很嚴、很苛不可親近。可是到我隊上時,他增加了親和力,懂得恩威並濟,學生簡止把他當做神。因為我告訴他:『你太優秀了,沒有缺失,這樣反而不好。有時候晚點名的時候,可以試著說個笑話,偶爾自我解嘲一下,讓學生會心一笑,並無傷大雅,而且可以增加親和力。學生覺得區隊長很親和,就願意接近、跟進。若太完美,學生自覺望塵莫及,反而會選擇放棄。』這些無傷大雅的小缺失,同仁不用在意,有時它反而是一種助力。

  犯了錯也不要害怕跟學生道歉,這就像跟自己的子女、伴侶、朋友道歉一樣,沒什麼大不了,要放下身段,有錯就認錯。以新制服事作件為例,總隊會報的決議,是希望延後同學更換新式制服的時間,並沒叫同學把新式制服帶回家。當時王大隊長還說,我們已簽文,屆時假如學校不同意,頂多新制服照穿但不縫臂章、名牌章、年級章,只要掛名牌即可。但是有同仁開完會後,就宣布隊上同學可以把新式制服寄回家,造成學生困擾。因為解讀不同造成誤解,宣布錯了就跟學生道歉。錯了就承認,並從中學習,沒什麼大不了。我們不是聖人,都會犯錯,學會道歉,學生會更加信任隊職官。

 

八、教育要以信任為本

  第八,教育一定要信任學生。舉跑步為例,晨間活動有些同學可能受傷不能跑,當然也有些人是投機摸魚,但是我們無法辨別,這時寧可選擇相信。以前我帶進修班時,進修班年紀較大很多人不想跑,晨間活動時就叫女生回歸建制隊一起跑,因為男生怕沒面子,為了尊嚴就下場跑步,減少投機的機會。另外也可以把這些同學登記下來,下次找時間多做體能、多跑幾圈來彌補。我們可以有許多相應的作為,但是一定要選擇信任,不要當面質疑學生傷病的真假,這樣口氣可能會傷人,也會失去彼此的信任。

我上游泳課時,從來不會質疑學生病號,但我會登記學號,扣平時分數,並請學生自主練習,自行登記把分數加回來。避免學生偷懶有很多方法,但在當下寧可選擇相信,如果誤解了傷人自尊,就會失去教育最重要的根基~信任!當下的信任很重要,如果事後發現說謊欺瞞,再依規定嚴懲即可。

 

九、善用故事  舉例勝於說理

  第九,比起單純說教,說故事更能打動人心,達到潛移默化的功能。要有好的論述能力,一定要先訓練自己說故事的能力,當看到好的文章、故事、影片甚至笑話,要練習用這些素材說故事,藉由故事或笑話引申出你想傳達的道理,有人說預備教育期間中正堂的課,不會讓同學睡著的,大概只有陳前總隊長跟我,為什麼我們可以讓學生不覺得無聊,因為我們都擅用故事、笑話,來傳遞教育內容。

  我擔任課外活動組組長的時候,學校社團只有13個,專22、23期開始蓬勃發展,因為我都親自向同學解說,讓學生產生信任,願意站出來自組社團。各位要學習如何講話,當看到好的素材,就可以留存下來,甚至分門別類,試著講述給同學聽,這一期講一次、下一期再講一次、最後就變成你自己的智慧,足以打動人心。

講笑話時,要知道可以引申到什麼地方,不是笑完就結束了。譬如有個笑話,有個年輕女子、身材火辣,為了留下青春的紀錄,就在臀部刺了兩個字「夠翹」,有人問她,現在年輕無所謂,但當老了不再健美,肌肉下垂怎麼辦?女孩說沒關係,她會再刺上兩個字「曾經」──「曾經  夠翹」。現在性平意識受重視,這種笑話我已經不敢講了,不過從這個笑話我們可以引申,你們有過「曾經」嗎?如果沒有努力過、嘗試過,當事過境遷再來回憶時,才驚覺空白的人生,竟連「曾經」都沒有,找不到人生的意義,但往事已矣,所以唯有把握、珍惜當下,才不致老來悔恨。笑話不只好笑,重要的是如何將之延伸,讓它有具有教育意義,同仁可以試著練習說故事的能力,這會比單純說教更有效果。

 

十、自我精進  多元學習

  最後一點,希望各位能終身學習,自我充實時時精進。不管是正式編制或是借調同仁,你們所帶的學生,畢業後都是你的學弟,你們就是他入門的師父,只要用心、認真地教導,同學都會永遠記得。不管各位會在學校服務多久,都要記得充實自己。

同仁有興趣、有目標,就要勇敢去嘗試,文、武都可以,例如救生員考試、術科教官講習、研究所進修等,有機會就參加,能拿證照就盡量拿,哪天也許就有派上用場的機會。我就是一例,一開始我也不擅游泳,但取得教練執照後,我很用心教學、不斷精進自己,因此游泳、救生教學,就成了我的第二專長。

  任何訓練、講習的機會,都可以去嚐試、探索,也許有一天會變成個人的強項。不要只看眼前就放棄機會,當時機到了,你就會慶幸自己擁有這項技能。我鼓勵同仁參加各種訓練班,能拿到證書、證照更好,也不一定要選擇與現職相關的科目,可以培養自己多元能力,也給學生當做學習的榜樣。

  民國78年,當時的李校長保荐我去淡江大學上公關班。學費並不便宜,整整半年,除了白天上班,每個禮拜有三天晚上要去淡江上課。校長說公共關係這門課未來很有潛力,叫我一定要去。當時授課的老師都是一時之選、非常會說話,上這門課我收穫很大。後來在工作上獲益良多,當時老師課堂上講的笑話,我都記憶猶新,也經常引用做我演講的素材。

  學位可以增加學識和工作積分,證照可以增加你的閱歷,所以只要有進修的機會,千萬不要放棄要多嘗試,以增進多元專長,讓自己有更多選擇,也許不知道什麼時候用得到,但無形中你已經比別人有更多機會了。

  今天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跟大家分享隊職官應有的理念,我熱愛這所學校,也深感教育的重要。希望各位同仁都能安心在這裡,用心教育訓練我們的學生,要相信你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用心付出的同時,你會發現它的樂趣和意義,也會讓自己在工作中獲得很高的成就感。

感謝大家、祝福大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879&aid=128928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