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警專人的幽默人生
2020/11/27 19:02:54瀏覽538|回應0|推薦0

警專人的幽默人生

                                          1091126

今天聯合升旗舉辦了『提升敘事能力~幽默人生』活動」,由學生上台闡釋「幽默」。

主辦單位384 很用心,活動規劃也很有梗,只是受限於時間,很多學生沒辦法暢所欲言。

亞里斯多德說人類是唯一會笑的物種。幽默是生活的潤滑劑,是快樂人生的要素。但要在公開場合、人際交往中,要把想表達的想法,讓人家清楚、明瞭並接受,是需要學習的。今天有人準備了道具增加效果,有單口說笑話也有雙人相聲,雖然時間不夠,但是我們踏出了第一步,藉由觀摩、觀察、模仿,希望藉由活潑幽默不設限的方式,提升學生的論述表達能力,達到學習的效果。

記得我在課外活動組當組長的時候,常有學生下課來找我討論事情 泡茶聊天,有一次我請創活社的社長喝茶,

她說:報告組長,我不敢喝茶

我說:為什麼

她說:因為等一下要上課,喝茶怕睡不著

現在當老師真的很辛苦,除了傳道、授業、解惑,還要會說笑,免得學生上課打瞌睡。演講者富幽默感,可以讓聽眾笑聲不斷;長官、幹部有幽默感,部屬會倍感親切;老師上課有幽默感,可以增進互動,啟迪學生的心智;夫妻婚姻中的幽默感,能讓平凡的生活充滿快樂、溫馨,減少歧見化衝突於無形。

幽默不一定要讓人哄堂大笑,更多的實用是應用在日常生活上,讓人會心一笑,並了解背後的意涵,心神領會,心情愉悅。

    值日生負責笑

幽默是一種機智反應,可以化解很多尷尬的場面。在我那個年代英文著重筆試考試,聽跟說的會話能力都不好,到美國讀書的時候,我們班上有一位外事系畢業的學長,所以只要有參觀訪問,都請他當翻譯。有一次參觀地方法院,導覽的人講了一個笑話,本來聽力就不好,加上國情不同,我們根本聽不懂這個笑話,翻譯的學長很機智,他說剛才這位先生講的,我也聽不懂,但是我知道他在講一個笑話,所以等一下我講完這句話的時候,請大家一定要配合笑一下。他講完話大家就哈哈大笑。導覽的人也覺得很有面子。這就是現場機智反應,用幽默化解了尷尬的場面。我常跟學生交代上課的時候,如果老師講的笑話如果不好笑,值日生要負責笑,因為當值日生一笑,其他人就跟著起笑,老師,也是要鼓勵的!上課氣氛好,老師就更賣力,學生收穫就更多。

「就 … 習慣了!」

培養幽默感,積極樂觀的態度很重要,開朗樂觀才能夠看到事情的多元面,並且藉由幽默帶出趣味。警專很無聊、預教很辛苦嗎大家選擇投入警察行列,來這裡接受訓練,既然是自己選擇,對這裡的管理方式,你能不甩它嗎?對這裡的環境不滿意,怎麼辦?你可以有一種選擇:

   新生菜鳥在預備教育期間問學長:「為什麼警專這麼苦、生活這麼枯燥?」?學長很嚴肅的回答他「學弟,等你當學長以後就…..」菜鳥:「就…就...怎樣了?」學弟眼神充滿興奮、滿心期待,

學長:「就 … 習慣了!」

這就是自我解嘲的幽默,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又不會引起衝突的幽默,應用幽默最好的方式是對事不對人,要把幽默感用在自身而不是對外攻擊他人。每次學生實習回來,就抱怨學校所學與外勤無法啣接。

沒用的東西

同學:『老師,你在學校教的都是沒有用的東西。』

老師:『我不許你這樣說自己』

學校教的是態度、是基礎理論,不是沒用的東西,實務應用需要時間與案例的累積和傳承。就像一般人以為幽默是一種能力,但其實幽默是一種面對人生的態度。

你知不知道我爸爸是誰?!

一天,一個富二代開著拉風的超跑闖紅燈,被女警攔下。闊少把車停在一邊,悪狠狠的說:『你知不知道我爸爸是誰?!』

 女警察客氣地答道:『對不起,先生,這我可幫不了你,你要不要問問你的母親?』

有一半不是混蛋

美國知名作家馬克吐溫,有一次因為看不慣國會議員在國會通過某個法案,因此在報紙上刊登了一個廣告,上面寫著:「國會議員有一半是混蛋。」報紙一賣出,許多抗議電話隨之而來,這些國會議員可不認為自己是混蛋,紛紛要求馬克吐溫更正。馬克吐溫於是又登了一個更正啟事:我錯了,國會議員,有一半不是混蛋。」

我要報案!!

有一天我弟的同學和他一起從補習班下課

等到機車發動的時候才發現...

哇勒!安全帽被偷走了!

可是好死不死巷口又有警察站崗

於是我弟的同學就裝可憐的問警察先生

"當然不行阿!你沒帶安全帽騎摩托車!我有義務要開你紅單!"

"可是我的安全帽被偷走耶!!"

"沒有辦法!這是我的職責!"

"喔....."

遇到這種情形大多數的人都自認倒楣

再去買一頂安全帽就算了...

我弟這位同學越想越不爽決定再試一次

"警察先生!拜託啦!我的安全帽真的被偷了!你就放我一馬吧!"

"剛剛不是跟你說過不行了嗎!?"

於是我弟的同學說了一句話

 那.......我要報案!!

 警察先生說:.......你走吧

 

當我們能用平靜的心情、另類的觀點,將你對事情的看法輕鬆的說出來,就是一種幽默

我問禪師

我問禪師:『大師,我本來就黑,一到夏天就曬的更黑了,別人都取笑我,我該怎麼辦?』

大師不言語,悠悠的把寺門打開,讓陽光投射進來。

『我明白了大師,你是要我打開心扉,不要在乎別人的看法,對嗎?』

『不是,老衲只是想看清楚,施主你到底在哪!』

  幽默追求的是不和諧中的和諧,以及和諧中的不和諧,反差!預期的答案與結果相反,往往會創造預想不到的效果。

情婦

一對夫婦正在餐廳用餐,忽然一位妖嬌美女走上前來和先生親熱的打招呼。美女離開後,

太太問:「那女人是誰?」

「如果妳非知道不可的話?」丈夫答:「她是我的情婦。」

「妳的情婦?」太太怒道:「太過份了,我們離婚!」

「妳確定要放棄現有的豪宅、佣人、賓士車、珠寶、 貂皮大衣,

還有夏威夷豪華大別墅嗎?」 丈夫問。

太太沒答腔,兩人繼續默默吃飯。

過了很久,太太終於用手碰碰丈夫。

「那邊那個人不是王總嗎?」太太問:「他身邊那個女人是誰?」

「是他的情婦。」丈夫答。

「喔?」

太太若無其事地邊喝咖啡邊說道:「我們的漂亮多了!」

幽默就是讓我們改變看事情的角度,不要過度執著、太認真,要能變通,在認真和放鬆之間做切換,不必凡事抱持絕對的態度。

有幽默感的人,個性不一定要活潑外向,培養幽默感可以從認知訓練開始,多開拓視角、保持視野的多元性,欣賞喜劇、閱讀趣味性讀物、笑話,可以激盪出幽默的火花。重要的是不執著,保持好奇心、赤子之心、積極樂觀的態度,心胸開朗積極樂觀,才能看到事情的多元面向,並且藉由幽默帶出趣味。

但是,幽默的方式是對事不對人,要把幽默感用在自身而不是攻擊他人,網路社群上常見的揭人隱私\嘲諷,不是幽默,甚至還可能有法律責任 。《講笑話》不是在網路上求八卦,幽默不是自己覺得有趣,而是懂得設想對方的反應。當然也不必為了取悅別人而貶低自我,貶低自我又無法從其它地方建立價值,最後就只剩下搞笑功能,變成「小丑」倒也不必。

培養幽默感最有效、快速的途徑,就是多跟人溝通交流,對週遭的人、事、景、物,都要有高度的興趣和嗅覺。對流行的事物、言語都要充滿好奇,才有豐富的幽默素材,並記下自己生活中發生的有趣的事、有趣的對話、有趣的圖像、順口溜等,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告訴別人。不怕失敗不怕被說『冷』,不斷嚐試就會找出就適合自己的節奏和方式,讓別人跟你相處時覺得輕鬆愉快。

幽默是多層次的,包括幽默的理解和欣賞、幽默的創造、幽默的應用。也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擅長,但最重要的是把幽默應用在壓力和調際人際關係衝突上 「四兩撥千斤」。

舉辦這個活動的目的,除了讓聯合升旗有個不一樣的內容外,藉由舉辦活動,可以訓練學生的規劃能力。由我主持的活動,我都不會設限,放手讓承辦單位做,做錯了沒有關係,完美的成果需要經驗的累積,活動結束後可以召開檢討會,檢視整個活動的流程的優缺點。學生做的不好要包容,動不動就批判責罵,會讓學生瞻前顧後,限住了創意的自由跟思考的空間,失去創意的勇氣,所以今天看到主辦的384非常認真地規劃每個細節,尤其頒獎的梗,我個人非常的欣賞。

今天是這個系列的第一個活動,同學準備也許不夠充分,但是己吸引同學的興趣。警察二字就是『警之於先、察之於後』,觀察學習模仿別人的優點、改進缺點,就能讓事情越做越順,越做越有成就感,最後就可以呈美好的成果。相信下—次參與的同學表現會越來越好。

改變!從今天起!

有一位心理學家,他的研究是『性生活與快樂的程度成正比』。為了證明他研究的可信度。在座談會上,他做了一個現場測試。『左邊那位先生,我看你對我的論點,時時微笑。請問你性生活多久一次?』『一個月一次』『很好,右邊那位先生,我看你不只微笑,還會點頭,請問你多久一次?』,『一個月2次』,『前面這位先生,你的笑聲蠻爽朗的。請問你...』『一個禮拜一次』,『很好,感謝你為我們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證明。最後面那位先生,我看你從會議開始就充滿興奮、活力,除了笑還會鼓掌,請問你性生活多久一次?』,『1年』,『什麼?多久?』教授充滿疑惑與尷尬,『1年1次』,『那,請問你,為什麼會那麼快樂與興奮?』『因為,………….就在今天!』

是的,就在今天! 校長在第一次行政會議時,提到希望每個同仁,都可以帶著笑容來上班。在警專受訓生活的你,一定要這麼苦、這麼累嗎?幽默是很正向的特質,它可以讓人從沮喪變成很勵志,就像我的游泳課再冷的天氣,學生都知道我的口頭禪是『今天天氣非常適合游泳』,一句話改變不了天氣, 但卻可以溫暖(催眠)我們的心。改變,就在今天!即便現在的天空是灰暗的,我們的心卻是明亮愉悅的,希望在校的每位同學,每天都是帶著希望和喜悅起床的。

祝福大家有個愉快的開始,祝大家用餐愉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879&aid=15396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