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8期同學:畢業快樂
2021/06/15 19:37:15瀏覽524|回應0|推薦0

親愛的38期同學:畢業快樂

遠距教學到現在已經快一個月了,儘管學校空蕩蕩的,在還沒畢業典禮之前,總覺得各位還沒有離開校園,我們還生活在一起,還可以集合大家宣布事情。

去年37期畢業,受疫情影響很多同學抱怨親友不能參加畢業典禮,當看到38期還舉辦畢業晚會時,他們好生羡慕,沒想到今年我們不只親友不能來參加,也沒有實體畢業典禮。但這就是人生,沒有劇本,許多事都無法按我們預先規劃的步調走。

這次的疫情來得又急又兇,在遠距教學前幾天,才在餐廳宣布印度悲慘的現狀,沒想到這些遠在國外,才看的到的現象,就發生在我們周遭,每天10幾20個死亡病例,就在我們的社會、在你我熟悉的周邊發生。報導上有些往生者沒有辦法跟家人說再見,直接送往火葬,沒有任何親友送上最後一程。更有人因為本身也被隔離,無法為病逝者好好辦後事,也未能見最後一面。對這些往生者和親友而言,來不及說再見是,任何人心中永遠的痛和遺憾。只能感嘆人生無常,無常中醒來的過了一天,沒醒的就過了一生。因此,今天我們有幸還能夠在這裡,跟同學珍重道別,我內心充滿感恩。

有些事總來得太快,快到讓我們措手不及,快到讓我們來不及收拾行李,快到讓我們沒辦法好好說再見。疫情讓我們近距離體會到人生的無常,我們不知道這些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何時會變成在我們身上的事故!我們還有多少時間?能不好好珍惜現在?!

每一期的同學都覺得自己是最倒楣的,畢業前都在比較哪一期最悲慘。但是只要你願意,願意換個角度,多留意一些曾經的小確幸,想想一些被我們不經意忽略的美好,你將會發現我們一直都是最好的!

好?不好?從來都不是外在環境決定的,決定好或不好就在我們心中,在看事的角度。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這些在當下的不滿意、不愉快,都會是10年20年後美好的回憶。因為現在我們都只看到眼前的表象,眼睛看得到的地方叫視線;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叫視野。視野需要時間的淬練和經驗累積,懂得感恩,一切都是自然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接受命運,不是妥協,是迎向豐盛、迎向幸福。

感恩!世界突然變美了;抱怨不再強烈了;仇恨不見了。如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所有的愛恨情仇,一切都會是過往雲煙。人生太短了,有太多事要處理,真的不值得將生命浪費在不滿、抱怨、仇恨、妒嫉當中。

從小到大,老師、父母教我們用功讀書,爭取好成績、找到好工作,賺更多的錢,似乎這就是成功的人生。但很少教我們怎麼樣去經營生活、怎樣過一個快樂幸福、有意義的生活。我們一直追求擁有,擁有更多的財富、更高的功名。但是金錢只能衡量出價格;財富、名利卻測不出生活的豐盛和生命的價值。

今天在各位畢業前夕,我想送給各位的畢業禮物,是一篇多年前我給30期及32期最後一堂課的內容,在上完32期最後一堂課後,畢業不到半年,其中2位同學竟在桃園一次大火中殉職,相處2年我依稀記得他們上課的身影,經過2年沈澱心情,我才能將當時上課的內容重新整理並寫出來。這篇給警專生的畢業禮物,有點長,但當我碰到挫折沮喪時,我會再次閱讀並提醒自己,堅持對教育的熱情、莫忘初衷!在各位畢業前夕,送給大家當畢業禮物,希望你們可以撥點時間用心閱讀。

祝福大家  畢業順心   金榜題名

祝福大家  平安健康   幸福愉悅

祝福大家  勇敢逐夢   提升自己  成就他人

 

總隊長 林義正 敬上

1100615 1920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879&aid=163837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