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老娘的山居醉月
2011/02/14 14:05:47瀏覽930|回應1|推薦29

老天真的什麼樣的人都讓他戴,不管是記憶強的還是記憶差的。有天下午陪娘在前山花園裡散步,她歪頭先看到路邊燦爛綻放的小白菊,再經我指點看到在枇杷花間覓食的綠繡眼(農場上30多種常見冬鳥之中,我不確定的一種,也有可能是一種 Warbler),心情一好就吟頌起一段我完全沒聽懂的詞。好長一段,內容好像是沒重複,但是就只有兩段的腔,說她是唱嘛,卻又像是唸經。等娘唱完了,蜂鳥也在一旁柏枝上停定了,我指著不怕人的蜂鳥說,媽! 你這老旦腔把公蜂鳥給引來了。嗐! 你亂嚼趣(蘇北話,黑白講)! 娘說,這一段不是戲,是我中學課堂裡大家一起搖頭晃腦地吟誦的文章! 我問唉啥哩? 娘猶豫了一下回答說: 這是淪陷區中學裡教的,一篇為匪宣傳的文章……題目是: 夢見媽媽。

第一句是我的媽正扶著我的額角悲啼…”

不管是我們的淪陷還是他們解放,反正一談感傷,再論興愁,几十年來娘並不會主動去談那段生離死別,漂洋過海的生命體驗,卻往往在最稀鬆平常的生活裡,語出驚人的冒出一段和當下完全不搭的往事。比如說我和二哥談他那把德製來福槍的射擊校正,她說她玩過外公打日本鬼子的母子砲(我看就是散彈槍吧!)。聽我們談大麻經驗,她也提外公專用的煙房: 我們那時候哪有大戶人家上煙館的! 娘說。男仕專用的Smoking room,歐洲貴族莊園裡也有我也應著說。

有天為了配一瓶義大利汽泡酒,我做了個卡塔隆尼亞烤蕃茄大蒜吐司(pan con tomate – 有點台式,因為蒜末是我切的,而不是用抹的)和焗酪香菇,娘一邊吃一邊就提起當年在法國農莊上生活的細節,連有天早上Marie做的阿爾薩斯Quiche 時她也建議加一點蒜末也記得! 我卻一點印象也沒!

其實娘的精神很好,腦子也很清楚,只是記憶會亂跳 - 其實我也差不多 呵呵! 她看我逮地鼠,想到小時候用籮筐撐起來捉麻雀 - 伙計幫她弄的,就捉到過一次......然後就跳到她小時候看王三媽做鞋面,剪小花,自己就拿著剪刀在一旁偷學……

蔣老頭50歲牙就全掉光了那天我們面對著東邊的雪山野餐,娘邊啃著二哥的美國走山雞趐邊說。不過這回不是她自己的回憶,而是她讀陸鏗回憶錄的一段記憶。娘記憶力好,牙好,可是眼睛卻不行了。剪紙也在80歲那年動了個白內障的手術之後就正式封刀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wei&aid=4883141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山雞一定更好吃
2011/02/22 16:42
大尾仔給大尾娘弄個MP3錄錄音,讓大尾娘的故事不遺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