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爾卑斯三大名峯的原文?
2009/10/12 13:25:29瀏覽1524|回應3|推薦23

阿爾卑斯好翻,法文是Les Alpes,德文是 Die Alpen,義大利文是 le Alpi,斯洛文尼亞文是 Alpe,這4個語言區也是阿爾卑斯山脈覆蓋的主要地區。英語的阿爾卑斯是The Alps,和中文的譯名一樣都是音譯,只是中文的音譯好像比較接近斯洛文尼亞語的發音,搞不好是鄭和下西洋之後帶回來的資訊,呵呵 ! 我也不是亂掰,而是依據去年底讀 Gavin Menzies 那本1434之後的聯想。照他的說法,鄭和的艦隊於1434年在亞德里亞海東岸 - 今天的克羅埃希亞(斯洛文尼亞 南邊)一帶的港口– 停留數月(或一年 ? 呵,看完就忘了,尤其是數字 !)抵達威尼斯,再從威尼斯走陸路到裴冷翠和教皇見面。Menzies說是鄭和他們帶給義大利人的天文資料和導航技術,才直接促進了文藝復興的發展 !

這篇並不是要談這個去年引起很大爭議和熱賣的書,所以回到主題 : 阿爾卑斯三大名峰的 »原文 »要怎麼翻譯 ?


假設有人可以集合阿爾卑斯三大名峰所在的這四個地區的人,問他們 »阿爾卑斯三大名峰 »他們當地話怎麼說,我想法文會是 @#$%%^^^,德文會是 ^^^@#^%&Y,義文 : )&(()^^^lo.... 恕我省略了少數地方語言,如瑞士羅曼胥語和奧地利南堤洛語,因為大約也是@#$%@vvv。至於 »阿爾卑斯三大名峰 »的英文譯名,我看問一下台灣搞建築案的設計師或廣告人,他們英文程度(和創造力)比偶好太多,他們一定譯得出來 !

老實說,三大名峰的原文倒底是啥,甚至這 "三大"是怎麼認定的一點都不重要。有感而發只是因為有一回談到旅遊(景)點的可看性時,
有一位推崇英國腔英語的同事跟我說 美感是主觀的 ,言下之意是我應該順應市場,接受(客戶)要求,不必依據經驗,不必相信(自己)專業,只要客戶滿意,老闆同意,炒作就是真,流行就是美! 

可是連專業權威的導覽書如法國 Guide Blue (現改為 Vert) 或是Lonely Planet 或是德國 Marco Polo等,也都會以星等去評鑑 - 推薦一個風景區啊! 真的不值得,或者因為人為因素"走調"的地方,他們甚至也直接不推薦啊! 專業是要憑經驗,集多數客觀反應 和 與時俱進的可度量標準(時間、距離、環境指標等等)而累積出來的,不能說是主觀啊!

比如20年前台灣人旅遊瑞士的流行題目不還是 : 鐵力士山、瑞士刀和勞力士錶嘛 ! 現在呢 ?
至少跟從專業的角度看,不能滿足這些最基本要求的行程,再怎麼有名,再怎麼流行,咱們就不應該一窩蜂地去推薦。比如說遊覽少女峰山區,依我進出那一帶十多年,在不同季節時,山前山後走過十几條健行路線的經驗,除非在那一帶山村裏就住個3夜4天或更長,否則就不要搭火車去歐洲之顛(Top of Europe)。理由和我的主觀美感無關,而只是因為從格林德瓦特(Grindelwald)出發的話,單程 2個小時中有1小時在山洞裏,一上一下之中就有2個小時在缺氧的昏睡之中。大部分旅遊團還是住在雙湖城(Interlaken),為了上少女峰(歐洲最高的餐廳) 一上一下的交通時間就是6個小時 ! 如果没有其他選擇也就罷了,少女峰那一帶更美,更輕鬆,更接近大自然的選擇太多,太多了。

另外兩個 名峰 – 白朗峰和馬特洪峰 - 的旅遊也是,如果只是為了搭一段登高纜車,登上不一定看得到什麼的側峰(小馬特洪-Klein Matthorn、午針尖峰-Aiguilles du Midi),真的不如省下那些匆匆趕路的時間和金錢,把腳步放慢些,把身體放鬆些,把行程的範圍縮小些,配合季節特色和地方(文化)活動,反而更輕鬆,更豐富,也一定更美 !


阿爾卑斯國家(德、法、義、瑞、奧)的專業導覽書不會有什麼三大名峰 - 阿爾卑斯三大名峰的說法或許是日本人的說法 + 台灣照抄版吧!

其實山的美就是大自然的美;山的美就是大生命的美 ! 德、法、義怎麼翻譯都美,還有,美國腔的Today美,英國腔的To die 也美!

至於三大名峰?  能靜觀一個,省掉一個就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wei&aid=3398736

 回應文章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西林寺壁 (宋﹒蘇軾)
2009/10/18 10:44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6大尾(luwei) 於 2011-10-30 22:03 回覆:
寂靜裡有小提琴的美!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真美!
2009/10/16 03:36

說的是啊

美就是美

美女的正面背面側面都是美, 總不能不同的姿態有不同的名字吧?

6大尾(luwei) 於 2009-10-16 17:10 回覆:

哈哈!  叫林志玲或是林大尾....總還是她美!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不趕時間
2009/10/13 15:11
不趕時間,這樣玩起來踏實多了,否則總是很緊張,心情掛在緊張上就很難達到旅遊的宗旨。
6大尾(luwei) 於 2009-10-13 18:03 回覆:

遊山玩水最好像你們那一趟......可惜不大能2年3年辭一次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