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那瓶薰衣草
2007/01/22 23:08:28瀏覽4573|回應8|推薦31

我曾經做過兩件很奢侈的事情,一件是在小時候,一件是在美國進修時。

    我在九份長大,那時候的九份還是號稱「小上海」、「夜香港」繁榮的淘金天堂,我的爺爺、爸爸都是礦工,跟其他九份移民一樣,都是抱著淘金夢而來此地定居。

猶記得童年時候,家裡的抽屜放著一條一條的金塊,沒錢買米買菜的時候,媽媽就會打開抽屜拿出一條,切下一小塊,到街上繞一圈回來,手上就變出了米和菜。我不太懂這是怎麼回事,但平常也會幫忙篩金砂,一些掉下來的金粉,就偷偷收在瓶罐裡。當時哪知道金粉的價值,只覺得挺好看的。聖誕節前,老師要大家做卡片,我把金粉用上了,心裡卻覺得奇怪,怎麼我的亮晶晶和外面賣的卡片不太一樣?後來被大人看到,都罵我「討債」(台語,意思是浪費)。

第二件奢侈的事,發生在醫生告訴我,患了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後,決定暫時結束演藝事業,到美國進修戲劇課程。初到美國,還是靠藥物入眠,可是吃藥效果有限,晚上依舊睡不好,白天則是更恍惚,記憶衰退,人也變得呆呆傻傻的。所以沒多久,我就停藥,想試試看用其他方法讓自己康復。

記得是個冬天,耶誕節前後吧!很冷,我在美國人生地不熟,沒有什麼朋友,耶誕節沒人一起過,就留在宿舍裡,心裡覺得很寂寞,特別想家。

我的室友很好心,回家過節前留給我一瓶薰衣草精油,但沒告訴我要怎麼用。我就乾脆放了一浴缸的水,倒大半瓶進去,整間浴室香得……人家是餘音繞梁,三日不絕,我是芳香滿室,也是三日不絕。當時只有一種感覺:好舒服呀!

整個假期我還是孤單一個人,但是覺得心情愉快,活力充沛,晚上也特別好睡,那些從家鄉帶來的頭痛、失眠、壓力症狀,全部都不見了。

回憶那時候沐浴在濃濃的薰衣草香中的感覺,就像《老殘遊記》裡生動的描繪,「五臟六腑裡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

後來自己學了芳療,才知道精油調配是以「滴」計,我泡一次澡就加入大半瓶,實在是奢侈。而這大半瓶薰衣草精油的「犧牲」,從此開啟了我學習芳療的大門。

薰衣草精油也是我在推廣芳療時,最常讓人使用的精油。一些剛進工作室的朋友,我都會請他們伸出手來,手心向上,滴在手腕上。邊做邊說:「這是薰衣草,你剛從外面進來,需要鎮定一下,心浮浮躁躁的,人就不會舒坦。滴在手腕的這個地方,是動脈的部位,精油可以藉著動脈的跳動,將香氣自然地散發出來。手腕摩擦,聞一下!」

大部人的人都會喜歡薰衣草的味道,它可以鬆弛緊繃的神經,而且具有抗菌的效果。據說芳療發明人就是燙傷時,馬上把手浸入薰衣草精油中,燙傷的地方神奇地復原,沒有紅腫也沒有疤痕,引起他研究的興趣。

很多人會懷疑精油的功效,就像很多人不相信植物是有能量,能與人相感應。西方哲人亞里斯多德曾經說過,植物有靈魂只是沒有感官知覺,而精油就是植物靈魂中最純淨的精華。植物從大自然的陽光、空氣、水、土壤中,以光合作用轉換能量,凝結出芬芳氣息,孕育無窮的生命力;人們再運用各種化學或物理的方法,從植物的根、莖、葉、種子或花朵中萃取出一種具揮發性、高濃度的芳香物質,就是精油,植物體的能量就存在於精油中,不但可以讓我們的身體健康,還可以讓我們的心靈強壯。

然而,也有很多人過度相信芳療,以為名之為「療」就會有「油到病除」的效果,還有人生病了不看醫生,只想倚賴精油,都是錯誤的觀念。專業芳療師在使用精油時,不會強調治病,而是會把它當作是輔助性療法,或稱為另類療法、天然療法,其原理是以修復和增強免疫系統的方式,為身體重新找回平衡的狀態,促進細胞活化,也就是喚醒人體本來就具有的自癒能力。

所以芳療不是在病痛時才用,而是平常就做的保養。六祖惠能禪師曾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我認為,芳療也是一種禪修,是要落實在日常的行住坐臥之間;香氣可以帶領著我們回到最初始、最自然的世界,使我們的身體和性靈,一起柔化,更貼近宇宙裡的大智慧。這不是一天、兩天可以修煉出來的功夫,也急不得,唯有讓自己靜下來,慢慢沉澱,才能與精油自然感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fen&aid=676195

 回應文章

陸小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分享
2007/01/25 21:02
Dear 潔生:

希望您也能繼續跟我一起分享芳香的生活小故事。

您也加油哦!

阿彌陀佛

陸小芬


陸小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薰衣草像安眠藥
2007/01/25 20:59

Dear方穎:

謝謝您的留言!

薰衣草精油也是精油的入門油,薰衣草確實有好多些功用,比如洗澡可舒緩情緒與殺菌~洗髮可柔軟和淨化頭皮,還有難入眠或者小孩較好動的,都可用薰衣草精油洗澡或按摩,都會達到很好效果哦!

日本的薰衣草等級還不算最好,如果要買更好的薰衣草精油或附屬品原產地的歐洲國家倒是較佳哦。

最近聽一位朋友說:他有位朋友(台灣人)在紐西蘭種了一大片的薰衣草,也在薰衣草田旁養了蜜蜂(因為要採吃過薰衣草花蜜的蜜蜂蜂蜜),常常蜜蜂採了花蜜後因此睡著,如果真的如此,那麼您說薰衣草像安眠藥,似乎好像也有些道理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讀起來就像薰衣草一樣舒服
2007/01/25 16:46

好淨好淳的小品文,讀起來就像薰衣草一樣舒服

希望能繼續讀到您芳香的生活故事

加油

祝平安順利   阿彌陀佛


方 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安神!
2007/01/25 15:19

  薰衣草精油我還沒試過,倒是遊日本時從北海道買回薰衣草眼罩及睡枕,結果超有效,非但有助睡眠,而且還差點一覺到天"黑"呢,真是安神安過了頭!

  也曾在晚飯後喝過薰衣草茶,效果也很好,真的有助睡眠,令人懷疑薰本草根本是安眠藥呢!



陸小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薰衣草的親切
2007/01/25 00:48

Dear medori:

妳知道嗎?

讓我最迷戀的氣味是薰衣草,不知道為什麼,只要聞到這個氣味,

我就會覺得安心。雖然我也喜歡玫瑰,但好像總不如薰衣草來得親切些,

而薰衣草精油便是我的專屬精油,不管我到哪裡,我幾乎隨身攜帶。

平常在家裡或辦公室,不一定要特別去購買特別的小盤子,

找個看得舒服的小小盤子或者美美咖啡杯也可以,

加熱水(70~80度)約八分滿再滴上它二滴薰衣草精油(要純的哦),

馬上就會感受到薰衣草幫我們鬆弛緊繃的神經,舒緩我們的情緒而且還具有空氣中的抗菌效果。

陸小芬



medor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
2007/01/24 04:08

我也喜歡薰衣草

味道真的很不錯


陸小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來我部落格
2007/01/23 22:34

Dear莫大:

為了部落格可讓我忙的頭昏又腦脹,也才發現原來<電腦>和<網路>跟我不熟,不過我已跟她們二位開始打交道了,謝謝您來我部落格,有空請來這坐坐,謝謝您!

陸小芬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1/23 09:08
還真是偶喜慕的大明星親自上陣的網誌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