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之間
2008/10/05 02:51:20瀏覽4593|回應4|推薦46

安寧病房人生的最後一站,這一篇,我要說三則發生在安寧病房裡的真實故事。

生死之間(一)

一個十歲的小男孩,因癌症末期被送進安寧病房,他虛弱地躺在床上,靜靜地等待那一刻。有志工前來關懷時,問他:「有沒有什麼願望?」他想了想,然後用盡全身的力氣,顫顫巍巍地說:「請你幫我一個忙……幫我買草莓。」志工一口答應,立刻去買了回來。志工告訴男孩:「草莓買回來,也洗好了,快吃吧!」但男孩緊緊握著草莓,一顆也沒有吃。直到他媽媽來了,男孩才展露笑顏,把草莓一顆一顆,餵進媽媽的嘴裡。

原來草莓是男孩的媽媽,最愛吃的水果,而男孩在生命終結前,只想對母親表達一聲感謝,因為他知道,再不說就來不及了。

    

生死之間(二)

我的朋友綽號牡丹,因為她貌美如花,在學校就是許多男孩追求的對象。她的父親將女兒視為掌上明珠,百般寵愛,千般保護,就是捨不得她受到一點傷害,大學畢業就想辦法讓她移民美國,過更好的生活。

牡丹大學時交往的男友,也跟著一起到美國發展,兩個人在出國前就結婚。誰知道,一到國外,夫妻倆變得無話可說,愈來愈疏離,最後終於行同陌路。

牡丹百思不解,為何丈夫到了美國就判若兩人?又不敢向父親訴苦,便開始學佛,希望能從佛法中獲得解答。修佛的確改變了牡丹,讓她學會放下,點頭答應在離婚證書上簽字,帶著孩子獨自生活。

這時,牡丹接到海洋對岸父親的來電,告訴她,醫院檢查出他是癌症末期,已經住進安寧病房。這消息來得太突然,讓牡丹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她萬萬想不到,一向為她頂著半邊天,讓她可以無憂無慮成長的父親,與死神的距離那麼近了。

自從分隔兩地,父女倆各自忙碌,總是以路途遙遠為理由,難得有一次聚會,但太平洋再大也大不過父女親情,牡丹接到消息後,立刻回國,一個人擔起所有照顧父親的責任。

牡丹的父親在發現自己得到癌症後,開始接觸佛法,所以見到牡丹時,他的心情很平靜,把生死看得很開。他告訴牡丹:「我沒有遺憾,讓我安靜地離開,我不想給你們任何牽絆。」牡丹了解父親的心意,什麼也沒有說,只是點點頭。

於是,每一天,牡丹陪伴著父親,和他說話,餵他進食,幫他盥洗,就像父親曾經為她做過的一樣。她不求延長父親的生命,只希望這最後的路程,她能陪著他,慢慢走完。

就在父親要嚥下最後一口氣前,牡丹把所有的親戚擋在門外,只有自己在父親身邊,一邊播放著心經,一邊對父親說:「不要怕,往生不是結束,是移民到另一個世界,就像我到美國一樣,我們的心還是連在一起……」

牡丹的父親往生時,身體是溫熱的、柔軟的,唇色粉紅,面貌詳和,就是佛教所稱的「瑞相」,他是帶著微笑離開人世,安安靜靜的。牡丹告訴我,在火化場時,殯葬人員喊一聲燒,要由家人啟動開關,她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竟然就這麼伸出手,好像她到美國前,伸手向父親道再見,那樣容易。

她說,和父親朝夕相處的那些日子,她深刻地感覺到父女的感情是那麼濃稠,化都化不開,她以為自己會有許多不捨,但是沒有。因為她發現她沒有失去父親,父親一直在她身邊,至今都有一種「呼吸的互動」,她知道父親過得很好,而她也要過得很好。

生死之間(三)

我每個月會去朝山一次,最近一次去,聽到一個故事。有位師姊的婆婆躺在安寧病房有一段時間了,卻好像在賭氣似的,每每在醫生宣告往生之際,又睜開眼睛,硬是把一口氣喘了過來。

她的子女一方面不願意母親在急救往返的路途中受身心折磨,一方面也知道母親不願瞑目的理由,就是有解不開的心結。原來,老母親對丈夫懷恨在心,丈夫從年輕花心到老,把持家的責任都推給她,甚至連嚥氣都要早她一步,讓她白髮人送白髮人,實在是不甘心,憤憤不平。但是,她手不能打,嘴不能罵,只能睜著眼睛,硬是要和命運對抗。

她的子女商量,決定推派學佛的師姊去說服婆婆。師姊心想,這該怎麼說呀?總不能說:「妳快死吧!別再氣了。」這話如果讓婆婆聽見,恐怕眼睛要睜得更大。

她想了想,想到婆婆最愛漂亮,而她放不下的是感情的付出,沒有得到回報。所以她偎在婆婆耳邊,輕輕地說:

「媽,何必再留戀這個世界呢?這個世界有什麼好的?不如去投胎,二十年後,您又是個亭亭玉立、嬌滴滴的小姑娘,有好多男人會來追求您,您可得慢慢挑,挑個最好的,您這輩子積了那麼多福報,再投胎一定是當好命人,有一個美滿的婚姻,幸福的家庭,您的翁婿、兒女都會把您捧在手心裡疼惜……」

說著說著,婆婆的嘴角好似微微揚起,不多久,她終於把眼睛閉上,撒手歸去。

  

我有個希望,就是把精油芳療帶入安寧病房,讓生命終結的一刻,也有一陣芬芳。死後的世界沒有人知道,因為我們都沒有死過。但是死亡最可貴的地方,就是讓人珍惜活著的好。在安寧病房走一遭,可以看到天堂,也可以看到地獄,原來都在我們的心裡。

【樂活芳香】

以芳療照顧重症患者,通常會針對其情緒高度起伏的問題,以提振患者情緒,但不會提高血壓的精油為主要考量,例如佛手柑、快樂鼠尾草、天竹葵、葡萄柚、檸檬、永象花、甜橙、檀香等,可以直接薰香,或是加入基礎油做的肢末端指節的按摩。要注意的是,使用精油配方前,要先諮詢醫生,避免產生藥物衝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fen&aid=2272657

 回應文章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悸動
2009/01/17 13:03
前面讀"簡單婚禮"是雙眼微漾, 現在讀男孩與草莓這篇, 卻是雙眼块堤.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寧活著
2008/10/28 23:36
人生值得活~~
不管是否身為家長
我們都不希望看到聽到孩子自殺了
不要等到那一刻才知道後悔
.....

年少時喜歡純文學的我,
寫不成文學的詠嘆調,
為使人生不遺憾,
只能真實面對變調的人生

-angelefly天使鷹
最佳副市長就是我 FUN-Learning2.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相續
2008/10/14 13:54
生是死的終點,死是生的起點,不斷循環演進的接續點?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10/05 19:20

我的感想

會看破了生死

自在就來了


浮雲任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