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有千千結
2008/03/20 08:51:56瀏覽5267|回應3|推薦25

我為一個小女生進行芳療前,用擺錘測她的脈輪(氣場),發現她從基底輪到頂輪,全是靜止不動,氣完全不通。這個結果讓我很驚訝,她年紀輕輕,也沒有生病,怎麼會「心如死水」呢?
我問她是不是經常覺得疲倦,呼吸不順,睡眠品質不好?她驚訝地說,是啊!她很難入眠,睡著了就做夢,愈睡愈累。問我怎麼知道?
「你全身的氣都堵住了,當然累呀!」我告訴她,身體是個能量場,能量在體內循環流動,在中醫稱為「氣」;人的健康、運勢、智慧,都跟氣的質與量有關。芳療是以古印度的脈輪學說做診斷,人體有七個脈輪,每一個脈輪都與身體器官相關,例如本我輪,位於肋骨和肚臍之間,與腸胃消化系統、肝臟、腎臟有關,本我輪阻塞或較弱的人,通常飽受消化問題之苦!
她馬上點點頭,說:「對,我常常會胃痛,或是急性腸胃炎拉肚子。」我說:「小姐,你不舒服的應該不只腸胃吧!你全身的脈輪都是堵塞的,你看,擺錘一動也不動。心輪也是封閉的,有很多結哦!」
她笑一笑,點點頭,說她是個情緒化,很容易想太多又想不開的人,換句話說,就是心有千千結,自己也不知道從何解起。她喃喃訴說起自己的問題……
芸芸眾生,又豈只她有問題?這個世界上,有心結的人不少,可是知道自己有心結,願意去解開的人,卻不多。很多人都是處於一種「快樂不起來,又哭不出來」的狀態,很快地,身體就會出現大大小小的「不是病的痛」,失眠也是其中一種。
這些我自己都親身經歷過,所以很了解;這種病很難光靠藥物治療,吃藥吃久了還會變成一種倚賴。我記得醫生告訴我是自律神經失調時,開了安眠藥給我,叫我每天睡前吃。我很聽話,可是吃到後來,發現明明已經入睡了,看到桌上的藥,就會覺得非爬起來不可,好像不靠那個藥我就不會一覺到天亮。
我當時就是心結太多,整顆心都是封閉的,除了拍戲以外,什麼都不感興趣。在片場,一下戲就是回家睡覺,也很少跟人打交道。我把自己封閉起來,以為那些煩惱的事,可以眼不見為淨,一再的逃避反而讓心結愈扯愈多,愈糾愈緊,整個人都不開心。
心結有時候是帶給自己困擾,有時候是帶給別人困擾。有個朋友自小家庭失和,又不受父親疼愛,母親忙於工作無暇照顧他,只是給他零用錢;他從小獨來獨往,長大後也無法與人建立親密的關係,但很捨得花錢享受,導致負債累累。他離家後便很少與家人來往,把這個心結藏了起來,自己不以為意,可是與他交往的女生,就叫苦連天,說他太過冷淡,心門永遠打不開。
身體生病了,大部分的人都會去看醫生,可是心靈生病了,卻少有人去正視。其實心的問題很重要,經常鎖著心結的人,循環系統、免疫系統都會出問題,經常鬱鬱寡歡的人,身體一定也不會太好,最容易得的就是肺部或心血管疾病。
有些人會說:「我不快樂不是因為什麼心結,是因為我沒有錢。」可是有錢真的就能解決問題嗎?我看過太多有錢卻不快樂的人。有一個真實的故事,女主角長得很漂亮,高中畢業就嫁入豪門,生了一男一女。她的丈夫對她百依百順,非常忠心也非常疼愛她,為了怕她勞累還請了庸人做家事。算命的說她是蘭花生長在蘭花園裡,就是好命的意思。有一天,她卻服藥自殺,原因是她不知道自己的人生還要追求什麼?
這也是心結。表面上,她擁有了一切,實際上她什麼都沒有,因為她的內在不夠豐厚,即使有錢有閒有愛,還是覺得空虛。日本有個禪師說,人生的水只要倒七分,永遠要留三分空間。倒得太少了,虛度人生;倒得太多了,跟自己過不去,過猶不及。
回到前面那個小女生,當我知道她的心結多半來自感情問題時,便先請她用乳香精油擦在心輪的地方,以檸檬草精油抹在本我輪處,然後再以擺錘重測,擺錘微微左右搖晃,表示稍有改善。我送她一瓶加入乳香、薰衣草的調油,乳香木質的香味,可以調和她強烈的佔有慾及獨占性,讓她可以保持開朗的笑容,坦然接受周遭的人。我在瓶身上寫了一句對她的祝福的話:在充滿愛的香氣和光的能量中得到保護。希望她每次使用時,便能冥想這一句話,做正面的思考。
不過,解鈴還須繫鈴人,精油可以輔助柔軟她的心,但放下執著的決定權,還是操之在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fen&aid=17107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
2008/04/10 00:07

的確能讓人快樂

只是在執著時如何能真正放下

還可真是要學習的



小玉
感謝!!
2008/04/03 08:44
小芬姐,看了文章,又看看自己的近況,突然覺得我是否會與這個小妹一樣,心如直水呢?從去年底到現在,我並沒有認真的工作,我每天過的看似愜意,但我卻沒有一天是快樂的,情緒反覆,是好友小綾介紹您的網站,我才有機會拜讀您的文章,也有了進一步了解精油的魅力,我是一個看似活潑但內心卻不是很有自信的人,我從小就在自我獨立且必須堅強的環境下長大,跟您有一點類似,我總是替別人設想,到最後也就完全沒有了自己,最近總覺得我該走出來了,可是始終沒有任何動力驅使我,什麼我都提不起勁,如果有機會,我真想跟您見個面呢,亂七八糟說了一堆,希望您別介意。小玉

蘇必芽
感動
2008/03/21 16:09

讀完小芬姊這篇文章

感動ㄋ~ ~ 非常的貼切 ~ ~ 非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