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伯種菜記
2008/05/23 07:23:24瀏覽882|回應3|推薦32



   阿伯在停車場做了一段時間.因為尿酸過高,膝蓋

必需開刀, 手術後,手持拐杖才能行走.只好辭掉

停車場看車的工作.回家療養和做復健

  每天在家没事做  , 阿伯覺的很無聊.就在附近

大池塘邊,開闢了一塊菜圃 . 阿伯說;就把它當

做運動.不然 , 每天坐著等吃飯.體型是越來越胖.

再說自己種的菜 , 不但新鮮 ; 也不用擔心有農藥使

用過量的問題.

  阿伯是莊腳囝仔,從小就做田種菜.拿起鋤頭

是一板一眼.每天早上 , 一定去巡菜園.回來順便摘

幾把菜回來.多餘的就分送左鄰右舍 . 我因為住在隔

壁,也跟著沾光

 等到種的菜大豐收時 , 老的最快的就是小本韭菜 .

 為了維持韭菜的鮮嫰度 . 要馬上採割.否則不用三

天,所有的韭菜,馬上全部黃尾開花 . 到時候,只

好通通割掉,當菜圃肥料 . 看到自己辛辛苦苦種出

來的菜,竟然落的如此下場,阿伯真的很心疼.他

求我的意見 .我說可以包韭菜水餃呀!我明天去買

材料回來包水餃.你明天就多割一些韭菜回來 ,結

果.第二天一大早,阿伯就到菜園割了一大袋韭菜

,回來後,馬上拿給我.我惦一下韭菜的重量 , 接著

到菜市場買五斤水餃皮和三斤絞肉.回到家後,先將

韭菜挑選過;洗乾淨後再切細.放入絞肉加入佐料,

絆好後.馬上動包起水餃.

  因為韭菜是現採豬肉是剛買回的温體豬肉

不管是煮或是煎.滋味都十分鮮美

 包好後.足足有三百粒水餃 . 裝一大盤水餃給阿

伯.左鄰右舍也送一些過去.其它的就放在冰箱冷

凍庫中保存.可以保存半個月没問題 . 想吃時 , 要

吃幾個就拿幾個出來煮 . 可以說是十分方便 . 等到

這些被割的韭菜再長高時.我又再包一次水餃.足

足有半年時間.我的冰箱冷凍庫內 , 隨時都有包好

的冷凍韭菜水餃.

  有一次,阿伯到南部去看望親戚時,順便要了

一些檳榔芋頭回來種 .當芋頭收成時.阿伯一口氣

挖了一大袋的芋頭回來.只是不知道什麼原因.這

些芋頭煮起來,大部份都是硬心.阿伯跟我說:這

些芋頭這麼難吃,他不敢送人,問我什麼辦?真是

傷腦筋,辛辛苦苦種出來的芋頭........有這麼多.

若是放在那裡爛.對老人家來說,有點類似:暴殄

天物.想來想去 ; 靈機一動乾脆給它來個:

死馬當活馬醫好了.拿來做芋ㄑ一ㄠ算了.

  我到菜市場買了四斤的糯米粉,三斤的絞肉,

香菇.紅葱頭,菜圃米.回到家後.

   先將半麻袋的芋頭,削皮ㄘㄨㄚ簽,

  香菇/紅葱頭切細.

   用油熱好鍋.〔油要多放一點〕

   把香菇/紅葱頭炒出香味,

   再放入絞肉,翻炒幾下後

   把所有的芋頭簽,倒入鍋中.二者混合在一起翻炒.

  隨各人口味,放入鹽/味精/胡椒.

   可以倒入一點香油,增加香味.

   調好味後,蓋上鍋蓋後.燜個幾分鐘.

   這樣的做法.可以減少芋仔硬心的情況.也可以

縮短蒸的時間.

  準備一個大盆子.把糯米粉倒入;

   再把炒好的佐料,倒入糯米粉中.

 趁熱用手直接揉搓.有點類似揉粿仔.

 揉好後,一塊塊捏成餅狀,放在蒸籠上蒸,

 二十分鐘後.就ok了.

  這是我第一次作芋ㄑ一ㄠ.想不到做出來的成

品,十分好吃.因為份量很多;將近有二十斤 , 我

把作好的芋ㄑ一ㄠ , 給阿伯一部份,一部份請鄰居

們一起分享.自已也留了一部份 .同時告訴鄰居:

這是阿伯種的芋頭唷!鄰居吃過後 , 都說比巿面上

賣的還好吃. 想不到硬心的芋頭 , 經過加工料

理過後 , 居然如此好吃 , 真是沾阿伯的福氣啦!

看到大家吃得笑逐顏開阿伯也很開心 .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 , 伯和阿嬸已經搬走兩個多

月了, 當阿伯告訴我要搬到苑里去住時.我十分詫

異的問阿伯,你現在住的房子.你的兒子,才剛剛

蓋好 ,  加上原來的建坪.算起來有一百一十坪的

空間 . 三代同堂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搬走?阿伯

嘆了一口氣 , 對我說 : 家內事 , 一言難盡.......看到阿

伯如此難過.我也不敢再多問.只能說 : ......家家

有本難唸的經 !  

 

  補記:

 這是去年寫的文章.阿伯搬走一個禮拜後,我帶著

孫女去到苑里去看阿伯和阿嬸.今年四月份時.阿嬸

第三次中風~

 

      座落於苑里稻田中的老屋 , 就是阿伯和阿嬸現在

住的厝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893054

 回應文章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幹哦!
2008/06/26 03:59

妳很能幹哦,任何材料到你的手裏都能化腐朽為神奇。

又﹕三代同堂未必是福氣,由於作習時間不同,飲食習慣也不同,老人還是自己住最自在!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8-06-26 22:27 回覆:

歡迎光臨

 曾經有過一段貧困的歲月

窮人家過日子,是有什麼就吃什麼.

孩子出生後,時常做些麵類點心給孩子吃.

讓孩子開心一下.

阿伯夫婦的事,阿伯都有跟我講過.一言難盡.

別人厝內的代誌.我不敢說的太多.

每個人都會老,若是希望子孫友孝.言教不如身教


史馬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才老媽 ^_^
2008/06/17 21:14

哇 ! 這樣也可以 ? 太強了 !

贊! 甘拜下風 !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8-06-18 09:09 回覆:

歡迎光臨;

現在物價高漲

只有薪水原封不動

只好儘量節流

自己動手做

俗又擱大碗

最大的好處是:

吃了安心又放心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氣
2008/06/01 22:20
Lucy好利害﹐巧手一變﹐美味出籠
當妳的鄰居有福氣 &^^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8-06-02 14:00 回覆:

民以食為天

台灣曾經有過一段物質貧乏的歲月

老人家對於食物都有一份珍惜的心態

我花了不到新台幣四百元

就能夠包出三百粒水餃

可以說是俗擱大碗

阿伯才是出力最多的人

我是在賣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