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失敗
2008/04/06 06:04:17瀏覽1024|回應4|推薦32

      老大天資並不高.認真說起來,他比不上他的妹妹.他讀書能讀到研究所畢業,完全是靠努力.國中時,他讀的學校是一般學校.私立的學費對我來說,實在太貴了,每天早上,六點不到,就起床坐在書桌前看書.等到六點半後,吃完早點,把便當放在書包內,背起書包上學.放學後,回到家中,吃過晚飯後,收拾好碗筷.洗好澡後,馬上到房間看書,電視的連續劇是從來不看的.只是長期這樣的讀法,體力有點吃不消,好幾次 , 我看到他趴在書桌上睡著了.看的他累成這個樣子,我實在不忍心,總是叫他早點上床睡覺,雖然讀書重要,可是身體要緊啊.

  讀高中時,他的數學一直都不大理想,我問他要不要到補習班補習?他說不要了.我覺得很奇怪;問他為什麼?他說越補越大洞.班上的同學到補習班補,結果是越補越爛.因為我自己只有國校畢業,對於他的課業,我只要求盡力而為.他的父親走的早,没有父親的孩子,什麼事都要靠自己.我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因為少讀了幾年書,一輩子都要過苦日子.

  只是連續幾次的考試,老大的數學的成績,可以說是慘不忍睹.一道數學題,老大在家中琢磨了半天,還是找不出正確的答案.到了學校.上課時,看到班上的同學,三下兩下就算出正確的答案,老大幾乎要對自己失去信心.有一天,老大終於忍不住了,從他的房間走出來,向坐在客廳看報紙的我,說了一句話:『媽,數學的成績,要什麼樣考才會好?』

  猛然聴到孩子對我說這樣的話,我這個做媽一時之間,不知要如何回答這句話.可是看到孩子的眼神,充滿了徬徨和無助時,我的心中一陣抽痛 .沉思了半刻,我才緩緩開口,輕聲對老大說:『媽也不知道要如何考,數學成績才會好.不過,媽可以告訴你一句話,也就是愛迪生所說的一句話.天才是一分天才,加上99分努力.那麼,你可以先99次失敗,第100次成功就可以了,就是不能先99次成功,第100次失敗。

  想不到,老大接受了這個解釋,還把它寫在週記上.我媽說:先99次失敗,第一百次成功就可以了.不要先99次成功,第100次時失敗.他的導師在他的週記上寫著:對!只要第100次成功就可以了。

  面對一連串的分數不理想,孩子心情的低落,可以想像得到.在孩子徬徨無助時,給孩子一點愛的鼓勵,或是給孩子一個温暖的擁抱.相信孩子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困難.您對孩子的支持,是孩子生命中最大的力量.孩子未來的路還很長,他需要的是面對失敗的勇氣.而不是逃避和放棄.

  隨著年齡的增加,對失敗的體認也有了不同的詮釋.失敗我來說:代表我又努力了一次.現在的我,可以說是,天天與失敗為伍.

     99次的失敗早己額滿....999次失敗.....額滿....9999失敗...額滿.....目前正在努力累積99999次失敗..................

      台灣的教育是以分數為重,會造成這種現象;家長是最大的主因,為了分數,家長在學校中.對自己的孩子碎碎念個不停........孩子不惜從五樓跳下....看了心生不忍.....失敗只是一時,又不是一輩子,考試數不理想,孩子心情已經夠惡劣了,做母親的何必再火上加油呢?想想看,自己當年讀書的情況,不一定比自己的孩子用功,何況現在的社會,行行出狀元!不是只有會讀書,才有好的前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753799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姊算苦盡甘來啦!
2008/04/10 14:17

沒錯啊!用鼓勵代替責罵,甚至責打.

老大的經歷算幸運了.我們那年代,老師就只會威逼責打.

那時的分班很清楚,我讀的是重點班,所以像煉獄.

妳的老大是挺乖的小孩,能自動自發已是不易.

能體會99次失敗的道理,更不簡單.

阿姊算苦盡甘來啦!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8-04-10 20:23 回覆:

這是老大在讀高中時的事.

算起來應該有二十年了

若是當年有現在的能力.孩子也不用讀的如此辛苦.

那段時間也多虧了老大.幫我分擔了不少責任

若是像女兒一樣.我這個做媽實在没有勇氣撐下去.

以前的時代.老師比父母還大.

碰上好老師是生命中的幸運

碰上教學能力差的老師.只能認了.

感謝您的祝福.

現在的日子確實比以前好過多了.

祝平安喜樂!


尋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回來看了一次您的文章
2008/04/10 01:56
覺得那句"99次失敗,第100次成功"真是經典,本人深感大大的受用,一直以來我對孩子的成績也是不怎麼要求,正因為當年自己也是被逼的喘不過氣來,但是家人對我卻是不能苟同,認為我放任孩子自生自滅,不予約束要求...豈知兒子像到老娘,根本不是讀書的料啊!所以讀了您的這篇文章,我除了感佩您的生活智慧外,還得到了很多的安慰呢!...尤其是最後那段...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8-04-10 20:53 回覆:

提起孩子讀冊的代誌

每一個做媽的都是一肚子苦水

碰到孩子肯讀就好,要是囝仔不喜歡讀

這個做媽的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是好.

兒子從小就很懂事.他讀書時,我從來没操過心

偏偏女兒讀起書來,就花樣百出

曾經用我的女兒為名寫了她讀書時發生的點點滴滴

只能用狀況百出來形容.

現在的媽媽經,可以說是越來越不好唸啦!

咱們是女人同情女人啊!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誰
2008/04/09 07:15
我們看人常常看他們在「做」什麼
而忽略了他們「是」誰
「做誰」是種意願
「是誰」是靈的呈現
太努力「做誰」﹐常常忘記了自己「是誰」
成功﹖失敗﹖…只有我們的心能懂﹗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8-04-09 14:41 回覆:

每一個孩子都是這世上獨一無二無

孩子生命中只有一個真正的主角;那就是他自己

誰也無法取代他的角色.

眼前的失敗;在明天

也許會變成讓他更上一層樓的地基.

感謝您的留言

祝平安喜樂!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行出狀元
2008/04/07 21:51
您的鼓勵沒錯....... 只要孩子沒變壞.......總是有機會的

書本上的知識.......考試成績.......未必就決定人的一生

在李家同教授的文章中.......常有很好的比喻.......

您看這一篇: 前途無量《在網路鍵入:李家同前途無量,就可找到 》

送給您......還有您的孩子......也許......會有點啟發......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8-04-10 20:55 回覆:

老大小時候的種種表現不如女兒

女兒未滿週歲就會走路.他過了週歲才會走路

女兒不到二歲就學會講話.他三歲多才開始學講話,

我當初也認定女兒的頭腦一定會比兒子好.

老大讀書時,没有人看好他的將來

只是我對他有信心.

雖然老大用的是最笨的方法,死讀

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自己的實力

我說他的看法是;『他是塊材料.只要多給他一點空間和時間.』

至於女兒.讀書時因為太好動了.靜不下心來讀書.

成績無法和老大相比.

倒是因為好動的關係,參與比賽的次數比老大多.

加上比賽時經常得奬.踏入社會工作時,

這些經驗給她很大的幫助.

〔除了讀冊嘸比別人卡打拚.其他的都比別人卡打拚〕

這是我對女兒讀書的形容詞.

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就看自己如何去抉擇.

祝平安喜樂!

謝謝您;已經看完了前途無量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