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句成佛!金剛經中的金剛心
2006/09/05 14:04:29瀏覽2530|回應1|推薦10

金剛經很多人都唸過,更曾聽過六祖惠能大師,因金剛經中的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悟自我如來,本來面目,因一句而成佛的事。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即一般人所稱的金剛經,金剛經是是否否所隱喻的經意,一般人難解如來真實義。有一本佛經專門就是在解釋金剛經這本經文,叫做金剛心陀羅尼經,讀過此經你才能悟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裏的禪意。

六祖檀經中,有一半以上的經文都在談【自性】二字,例如自性西方、自性三歸依,念過此經你才能得知六祖壇經的天機是什麼?你就會得知念六祖壇經比念金剛經還要更受用無窮。但研讀六祖壇經之前,你要先研讀金剛心陀羅尼經。

金剛心陀羅尼經之金剛經論第三:【文殊菩薩問佛:云何名金剛經?世尊曰:金剛喻自性,經者喻自心。若人明自心,見自性,是人自心身中有經‧‧‧‧一切功德,皆從自己心地修成,不從外得,何以故?若是明心見性之人,常聞自己心佛,時時說法,時時度眾生,時時現神通。得此理者,名持金剛經,名得金剛不壞心】。.

由以上的經文,就可得知六祖為什麼,不斷的要講解自性二字,因為自性就是金剛、自心就是經。所以六祖曰: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知明自己的本性、本心,是人心身中有經,這部經叫做金剛經。

金剛心陀羅尼經之清淨佛身論第九:【文殊菩薩問佛:云何是清淨佛身?世尊曰:自性清淨。是諸眾生,但見肉身,不見法身,諸佛悟後,常見法身,本來清淨,不生不滅,無壞無成。在凡夫地,名曰心性,在聖賢地,名曰聖性,在乾坤地,名曰天性,在菩薩地,名曰佛性,在諸佛上,名曰清淨法身,若不修行,終不悟本來面目也】。

什麼是本來面目?六祖壇經曰:【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哪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金剛心陀羅尼經之有無四相論第十二:【何等之人,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何者之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世尊曰:凡夫之人,認自四大色身是我,貪生怕死,名有我相。心存憎愛,意不均平,名有人相。念念常隨世心流轉,不求解脫,名有眾生相。心識不忘,業種常萌,不悟無生,真空實性,常隨心境,意識流動,名有壽者相

菩薩之人,知身是幻,悟世無常,不惜身命,何況資財!但學大乘佛之教法,名無我相。等觀眾生皆如赤子,不擇冤親,平等濟度,名無人相。於世間心,一了永了,更不相續,名無眾生相。明悟自己,無生實性,不隨心境意識流動,但依方便願力行持,名無壽者相。有此四相名凡夫,無此四相是名菩薩】。

金剛經究竟無我分第十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金剛經的精義是在述四相之意,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四相是行菩薩道之人,必須要去除的,如何去除,就是要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金剛心陀羅尼經第十二就是專在解釋這四相之意的延伸,由此經的經意才能更知四相的含意,讀起金剛經才不會不知經中所云之義。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句成佛

金剛經莊嚴淨土分第十:【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這句是金剛經中的金剛心,讀金剛經的功用是要知如何生清淨心,金剛是自性自心,所以讀此經就是要了解,如何才能使自己的自性自心,生清淨之心。

掃三心→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去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掃三心去四相,才能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使自性清淨,就是清淨佛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433611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剛經 助妳炒股票
2007/02/17 06:40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index.jsp?uid=mbr8879576&f_ORDER_BY=new&pno=2&f_ART_CATE=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mbr8879576&f_ART_ID=26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