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音法門之五:耳根圓通法門
2009/03/22 20:03:55瀏覽1481|回應0|推薦17

愣嚴經卷六

初入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

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

聞所聞盡,盡聞不住。

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

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佛問圓通,我從耳根,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地,成就菩提,斯為第一。世尊!彼如來,嘆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我為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遍十方界

此段經文闡述,觀世音菩薩修持『耳根圓通法門』的方法,並因修證此法,蒙如來授記觀世音的法號,此法是由觀聽十方之音圓融而得來,故稱觀音。

耳根圓通法是由『入聞於耳的音聲』,從『初聞』、『覺空』到『空亡』至『寂滅』的過程中去修證。

初聞

初聞時必須動靜兩相皆不取,即是不二法門,不執於靜音之相,也不偏倚動音之相,故動靜二相,了然不生,於此之法,讓耳根所聞,盡不盤住於心,免受音塵之染起煩腦心,在是是非非中旋繞不已,才能令心;清淨無染,而有所覺悟。

覺空

當心有所覺悟,將所覺所悟,歸空到一無所得,乃至得空覺極圓之境。

空亡

達空覺即圓的境界,在覺空之後,連空相心也要亡除,進階到空生與空亡二相也不執著,而歸至寂靜的狀態。

寂滅

在寂靜的狀態下,連寂靜的心;都要滅除,寂滅便現前,聲塵在寂滅中耳根清靜,如此耳根才能圓明,世出世間,穫耳根圓通之殊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277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