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音法門之四:反聞聞自性〈禪宗法門〉
2009/03/19 13:57:20瀏覽1639|回應1|推薦38

 

金剛心陀羅尼經明師口訣論第三十二:『文殊菩薩問佛,云何是明師口訣,如來滅後,敕諸菩薩,傳佛心印,續佛慧命。

祖師西來,傳佛心印,是如來滅後,所派遣下凡的菩薩,要來延續佛法的慧命。那達摩祖師又是何位菩薩所倒駕慈航而來?

愣嚴經是一部教眾生修行方法的經典,經中有二十五位菩薩、及阿羅漢,說明自己是用何種修行方式而證菩提,以供後學者參考。

經中卷六所述,佛問文殊菩薩,如來滅後,這二十五種修行方式,何種修行方式,能令眾生入菩薩乘,而求無上道?那種最方便?那種最易成就?文殊菩薩答:觀世音所修行的方式。

觀世音是修何種方式而證菩提?

愣嚴經卷六『大眾及阿難,旋汝倒聞機,反聞聞自性,性成為上道,圓通實如是‧‧‧未來修學人,當依如是法』。觀世音是以反聞『聞自性』,而証菩提。

如果有看過達摩與六祖所流傳下來的經典,就會得知禪宗的教義說來說去不離『自性』此二字。因為自性二字是觀世音菩薩修行的方式,所以達摩祖師是觀世音菩薩倒駕慈航而來,禪宗其實也是觀音法門之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2760774

 回應文章

有道才有德~天天素食,一起搶救地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聞聞自性
2009/03/27 10:29

諸佛皆修觀音法門

證道~

法脈相傳~

非常女(luck3999) 於 2009-03-28 11:10 回覆:

道友所言甚是,佛佛道同!只是每個人的根基與因緣不同,所以適合的法門也不同,法好無高低憂劣,適合自己的程度最重要。

在我法學程度還不夠時,六祖壇經我總認為那不是佛經,曾對禪宗產生一些質疑,研讀愣嚴經時,起初有種力量讓我讀不下去,一讀就陷昏睡狀,十幾年後,修持的程度慢慢增長,這些經文再溫故知新,便惑然知理!而兩經之理,能融會貫通,互相印證其理,而開啟及堅定我修禪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