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音法門之二: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淨土法門〉
2009/02/02 19:50:56瀏覽2478|回應1|推薦22

 

觀音法門是一種非常『方便法門』,但它的修行層次,是隨個人的修行智慧根基不同,而有差別性的,觀音法門是一種淨、密、禪三宗合一的修行方式,但有些人會專執於淨土宗、密宗或禪宗的修持方式,法門無量誓願學,修行千萬勿執於一法或一宗,否則無法深刻領會,如來真實義之全貌。

如何說觀音法門的修行方式是淨、密、禪三宗合一的修行方式:

淨土宗:在佛教中廣為流行的『普門品』,被尊奉為佛門日課,與佛門晚課的彌陀經,都是淨土宗的重要經典,因為它簡單易懂,最適合初學者,流通廣泛無論是佛寺或道廟,經常有人誦此經,是佛經中最通俗的經典,此經也是我學佛所接觸的第一本經典。

普門品是出自大乘妙法蓮法經第二十五品,又稱『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一般簡稱普門品,此經等同於觀音菩薩的本行經。

普門品:『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為觀世音?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此段經文是一位無盡意菩薩問佛陀,觀世音菩薩是因為怎樣的因緣,而被稱名為『觀世音』?觀世音名稱的由來為何?佛陀就說:諸位善德,若有百千萬億眾生,受諸災難困苦煩惱,只要『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觀世音菩薩就觀其音聲,尋聲救脫苦難中的眾生,『』聞『』間受諸苦惱眾生『』聲,聞聲救苦,以此因緣,故稱名觀世音。

觀音法門最簡單最方便的修持方法,就是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又稱念佛法門或淨土宗。普門品的深層含意就是『普遍方便的念佛法門』。

西藏的藏傳佛教中的轉經輪也是一種初級的觀音法門,是另類的念佛法門,在民智未開的地區,許多眾生沒有受教育的機會,文詞的表達與含意對他們來說太遙遠又太困難,他們僅能以誠心,用轉經方便之法,來傳達對菩薩的敬意,同樣可獲觀音菩薩的庇佑,心誠則靈,不誠得零。而轉經輪中的六字真言咒語,就是密宗的咒語,所以轉經也可稱為密宗法門。不論是念的或是用轉經輪來表達,都是為了方便不同根基與慧根的娑婆眾生,讓佛法能更普遍流傳,在上古時代佛法只傳帝王之家,現在則是人人都有親近佛法的機緣。

普門品:『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無盡意菩薩問佛!觀世音菩薩如何聞聲救脫,苦海中娑婆世界的眾生,又如何為眾生說法?如何說觀音法門是方便法門?

普門品:『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

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則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

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則現聲聞身而為說法;

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則現梵王身而為說法;

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則現帝釋身而為說法;

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

應以大自天身得度者,則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

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

應以毘沙門身得度者,則現毘沙門身而為說法;

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

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

以居士身得度者,則現居士身而為說法;

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則現宰官身而為說法;

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則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

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則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

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則現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而為說法;

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則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

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

應以執金剛神得度者,及即現執金剛神而為說法。

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

以上的經文說明觀音菩薩是以,佛身、辟支佛身、聲聞身、梵王身、帝釋身‧‧‧‧‧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執金剛神等三十二應身,種種諸形像,遊此娑婆世界救脫眾生。

所以大家千萬別盲目的以為觀音的模樣就是寺廟中所供的神樣,這是錯悟的認知,特將普門品中觀音的三十二應身經文詳述,觀音有可能化為三十二應身中的童男、童女、長者、居士、婦女、比丘、比丘尼、人、非人等種種形像,在紅塵中救苦救難,廣度有緣的眾生。

許多人冥冥之中得觀音的感應而不自知,以為拜佛念佛無感應,誤以為觀音菩薩是寺廟中的模樣,菩薩遙不可及,遠在天邊,而不知菩薩也可化身為任何人、或非人在眾生的生活周遭,淺移默化的度化眾生,為眾生說法,或替眾生消災解厄,與指點迷津,這就是觀音菩薩的慈悲廣大靈感的願力。

『我為汝略說,聞名即見身,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

此句是普門品中的佛偈,只要誠心的念南無觀世音的佛號,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就如同親見到觀世音菩薩般靈感,可消解心中的苦惱。

是心即是佛,心念觀世音,佛就在汝身,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勝,於苦惱死厄,能為做依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26049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觀習紅塵萬象~
2009/03/02 00:10

勿執於一法或一宗,否則無法深刻領會~~

這一直是末代學習的觀習紅塵萬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