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恍恍惚惚,杳杳冥冥
2008/04/15 12:19:53瀏覽5774|回應2|推薦14

 

道德經從道章第二十一

道之為物,惟恍惟惚,

惚兮恍兮,其中有象,

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杳兮冥兮,其中有精。

悟真篇四十四

恍惚之中尋有象,杳冥之內覓真精。

有無從此自相入,未見如何想得成。

玉皇上帝聖道尊經

『上藥上品,神與氣精,參禪靜寂,無人無我,恍恍惚惚,杳杳冥冥,著意丹田,聚氣有頃,存無守有,凡精化炁,炁成丹藥,純靜凝丹』。玉皇聖道尊經的這段經文就是在解釋,道德經及悟真篇上兩篇的恍惚與杳冥之因由。

 

道德經:其中有物,其中『有精』。悟真篇:杳冥之內覓『真精』,就是聖道尊:『凡精化炁』,炁成丹藥,『純靜凝丹』。

 

悟真篇:『有無從此自相入』。道德經:道之為『物』,惟恍惟惚,恍兮惚兮,其中有『象』。聖德尊經:恍恍惚惚,杳杳冥冥,著意丹田,聚氣有頃,『存無守有』。

 

只能意會無法言傳,恍恍惚惚,杳杳冥冥,是一種煉丹時靜坐時的境界,智者易悟,昧者難知。

我上面的方法,是引經悟道的方法是,『以經解經,以經悟經,以經與諸佛,心心相印』,這是我修行的方法。以經為師。許多道經最後都有一句,『誦持萬遍,萬理自明』,所以有時看不懂經文不要氣餒,也不要求全部都懂,每看一遍就會多懂一句,無邪造道,有德神應。

 

金剛經說:『若是經所在之處,即是有佛』。所以你讀經之時,就可與仙佛以經印心,心誠則靈,會有感應,所以多持經,因為經才是正諸佛菩薩所說的『正法』,是最正確的,所悟所學所說如果背離經法,與經書不同而自創,那些是『人法』,依法不依人,以經為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1784718

 回應文章

路人
淺見
2008/06/11 16:25
誦持萬遍,萬理自明』~ 宗教會有爭執  因各人悟性不同 等級不同 對經典ㄉ解釋而有不同....

佛說: 不了解佛就是毀謗佛    成佛才了解佛說的經典

古代聖賢~ 耶穌 老子 佛陀  穆罕默德  孔子  .....等等  歷代教主都有留下當時所說的經典.....

往後還有明師下來....


路人
淺見
2008/06/11 16:23

恍恍惚惚,杳杳冥冥~ 靜坐ㄉ現象 ,不是很高ㄉ境界 

經典~是記載修行人ㄉ體驗,  打坐時看到什麼境界....

以經解經 以經悟經~ 是對照過去宗教都是講同一真理

未證道  經是經  我還是我 ...

非常女(luck3999) 於 2008-06-14 06:25 回覆:

『典~是記載修行人ㄉ體驗,  打坐時看到什麼境界....』

恍恍惚乎,杳杳冥冥是靜坐的最高境界,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經典~是記載修行人ㄉ體驗,  打坐時看到什麼境界....』

經典不是記載修行人的體驗,而是諸佛菩薩修行的方法,與成佛的實證。有些自稱法師,說法背離經義,甚至否定經文,這是一種修行態度與觀念的偏差,許多人走火入魔就是如此,不是只要修行就可成道,錯用方法徒勞而無功。

『以經解經 以經悟經~ 是對照過去宗教都是講同一真理』

許多人對經義不解,以經解經是,有些經會解釋你所看不懂的經義,但經書看得多就會

發現,許多菩薩或神仙他們所強調的修行理念都是同一真理,那就是修道的密法與正法,當然

這種密法,諸佛菩薩不會一次明示於經文,每個菩薩神仙都講一點,這一點一滴的累積,才能

讓你真的所悟無誤,因為真理是永不變的定律,捉住這個重點,修行才有正確的方向,自己所

悟與此真理相同,思想就不會有所偏差

『未證道  經是經  我還是我』

未證道者,如你我這般的凡夫俗子,經書是與成道諸佛神仙修行的智慧與方法傳承,所以要成

佛是要依,已成道的諸佛神仙所留下的法而學習,不是去四處去拜那些自認為法師者,

這些法師都是跟你我一樣只是個凡夫俗子 而已,並未證道,如果你只跟一師學習,你所知所學

悟,都與此師一樣,此師所悟也未必正確,不是明星法師所說的都是正確,自己研讀經文後你

才能與此師所說的法印證,甚至青出於籃,而不是人家說什麼,你就學什麼,因為每個人的根

基與程度不同。當你修行程度隨之提升,你就要接觸更多的經書,來開展自我的視野,多聞才

能博學,智慧才能增長,要長智慧要深入經藏,而不是靠法師加持或皈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