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來硃砂〈須彌世界一芥子〉《祖師西來意五》
2007/12/18 21:13:19瀏覽1471|回應2|推薦24

引用文章達摩祖師的禪詩佛語〈二〉 



驪龍珠內落心燈 白毫慧刃當峰缺 

生途忽焉慧眼前 禪河駐流法梁折 

驪龍珠就是指牟尼寶珠,佛的眉間常放白毫相光,佛放一毫光可照量三千大千世界,此毫光其亮無比,猶如刀峰般的銳利,是以坐禪的修持法,用慧心之力所擬聚成珠,恰似心燈,可剎那出現在眼前,而這粒寶珠就藏在佛兩眉中間的硃砂。

此珠是從無中生有而來,以吐納呼吸的方式,將天地間的浩氣引入體內,就是一合相,此時天地人三者就合而為一,也就是人身的小周天融入世界的大周天,再以文武之心火,烹成一珠,道家稱此珠為金丹。華嚴經說一呼一吸之間都在孕育另一個佛陀,此珠即是佛的法身,即是另一個佛陀。

金剛經如理實見分第五:『可以身相見如來否?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如來不可以身相見知,因為如來法身是一粒會發出毫光的寶珠。無量壽經:『化現其身,猶如電光』。故說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凡有所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如來是無相無身的,其法身猶如電光般。道家稱此光為靈光乍現。

一般人所說的外星人,像一個小的發光體到處遊走,覺得很好奇,不知所以然,其實那就是諸佛菩薩的身相。古人有云:不可手指,日、月、星三光,這是因此三光為如來相,用手指是對其不敬之舉。

有些所流傳的佛像,佛或菩薩的背後,會出現一個大圓光,就是此理,實際所見的人身之像,其實是佛的凡人身希達多太子〈佛的本名〉,後面之圓光才是如來本尊之相,此光可變化出三十二如來身相,故金剛經如法受持分第十三:『可以以三十二相見如來否,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如來說三十二相,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三十二相,非相。是說如來以神通力所變化三十二相的主體,不是凡夫的人身之像,而是以靈光為聖體。經云『放光如來,宣說神咒』。這是說如來是在光中,轉法輪示現神通力。故金剛經法身非相分第三十二:『佛言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轉輪聖王,即是如來』。就是指能夠運轉法輪所產生的神通力聖體,就叫轉輪聖王,那才是真正的如來。如來與凡夫本是同一體,以此作為凡與聖的區別。

金剛經化無所化分地二十五:『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如來說凡夫,不是凡夫,是說當凡夫成如來之後,的那個我,還一樣是凡夫的面貌無差別。如來說有我,則非我,而一般人以為,成道後另有一個如來的身軀為化身,其實是從凡心變佛心的差異而已,故說有我,非我。

金剛經一體同觀分第十八:『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希知,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十方一切國土的眾生,佛是如何得知眾生心中所想的一切?如來希知,是用心而知,而此心非心,是名為心,因為此心為佛心,不是一般凡夫之心,故說此心非心。可知其他眾生心中所想之事,是一切佛所俱足六神通之一『他心通』。

六祖曰:『不悟,即佛是眾生,一念悟時,眾生是佛』。佛是眾生,眾生是佛,是指眾生與佛同一尊,同一人也,又有一說,凡聖同居。只是差別在迷與悟 之間,迷時,求法覓佛,悟是知自心是佛,自修自悟自証,自成佛道。

達摩曰:『是以蛇化為龍,不改其鱗,凡變聖,不改其面』。

蛇喻凡人,龍喻成佛之聖體,蛇原本只能在地上爬,變成龍後,『飛龍在天』,就可飛上天,但是不改其鱗,蛇變成龍後,雖會飛但蛇身不會變為如龍體般的鱗片,身體是不變的,不改其面,面貌也不會由蛇面變為龍顏。

同理人從凡變成佛聖體之後,雖可『上窮碧落,下黃泉』般的上天下地,但身體和容顏是不增不減的,還是原來的那個我,只是多了一粒,從無中生有,可變化無窮的牟尼寶珠。故金剛經曰;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如來的神通力是展現在是有若無之中。

因得此珠,故佛經云:一身俱三佛身。

六祖壇經懺悔品第六『一體三身自性佛‧‧‧於自色身,歸依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圓滿報身佛,於自色身中,歸依千百億化佛』。這就是佛經中所說一身三佛之理,此三佛是由可變化無窮的牟尼寶珠,隨心所欲變化而成的法身,藏於身中,故說一身三佛,能成就一身三佛就見性成佛之象。

孟子曰:『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儒家重視養氣之道,跟道家不相上下,道家的坐禪方式,就是丹道之術。佛家坐禪著重於淨心,道家坐禪著重養氣,牟尼寶珠是以氣所結成的,用一般佛家修禪的吐納法是無法辦到。

用佛法修禪的人無法入定三日以上,是因人久坐會腰酸背痛,傷其筋骨,屁股也痛,手腳酸麻,無法剋制身體上的疼痛。常保一定不動的姿勢的坐姿,也會有中風的危險,因為血氣無法流暢,就是不懂如何將天地的浩然之氣引入體內,讓氣血流暢無阻,所以有些人坐禪,坐出一堆病,還變得面容憔悴不堪。

懂得養氣之法,可運轉天地之氣,入脈穿筋透骨,使五藏六腑穫得氧氣除去體內穢氣,使身體能新陳代謝,身上的各器官,經絡、血脈、骨随,肌肉都可以氣作全身的運動並強化其功能,可脫胎換骨、神輕氣爽,有病可無藥而痊,無病強身,更能寒暑不侵,養氣不僅是道家煉丹之法,同時也是一種養生之道,養氣才能養珠〈牟尼寶珠〉。

達摩說:『夫道者,以身滅道』。以身滅道不叫你以身殉道,用死來成道,那就大錯特錯,是指坐禪達到不知此身的存在,就算入定三日以上,身體一點疼痛的知覺也沒有,彷若無此身,就如同莊子說的忘坐,因為全身已氣化,,形同大地,體如空,此身似有若無。

心淨易成,體空較難成,古人坐禪一學就是數十年,達摩少林面壁一坐,就是九年,坐禪到達身與心皆能入大定者,就是最後要感覺到此身已不在者,才算道成,身定比心定還要難上加難。

佛說無量壽經上卷『如來定慧,究暢無極,於一切法而得自在』。『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以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通達,咸同一類,形無異狀,但因順餘方,故有天人之名。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達摩曰『性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即是道,道即是禪』,佛即是道,佛道本一家,修禪要用佛家的淨心法,以對禪境中諸色相,加上道家的養氣法,讓身體虛空化,才能練就虛無之身的無極之體,佛道雙用互補,才能入身心皆定的大禪定之中,而得一切法〈此處之法指成佛之後所得的六神通之法,而不是佛所說的一切諸法〉逍遙自在的暢遊極樂淨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1464555
 引用者清單(2)  
2008/01/17 11:19 【非常女;非常道】 龍女成佛
2008/01/17 11:15 【非常女;非常道】 龍女成佛

 回應文章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妳說的好
2007/12/19 12:19
我阿
知其所以
卻不知原來
懂了
非常女(luck3999) 於 2007-12-19 21:33 回覆:

謝謝你告訴我你看得懂,我最怕我寫的是別人看不懂的文章,惟自己才看得懂,那就只能孤芳自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性
2007/12/19 09:54

外玄? 內玄?

玄外之玄

非常女(luck3999) 於 2007-12-19 10:37 回覆:
你說得很有智慧,你說了我都想不出來的此話『玄外之玄』,佩服!佩服!謝謝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