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去諸已說,未來諸佛當說之法義
2007/07/09 22:10:09瀏覽874|回應2|推薦25

原本我是個不信道教之人,因為道教有廟無教,光教人拜拜求平安,過於迷信而不切實際,因為太多騙財騙色的醜事都出於道廟之中,所以一向對道教深感鄙視,而不認同其教,曾經我把多數人信仰的有名道廟行天宮也誤為邪廟,因為有天因緣際會我進入此廟,身體卻不禁的晃動,好像要起乩般,我嚇死了,因為我一向是研讀佛經的,對於此狀極為感冒,更不解我讀了這麼多年的佛經居然會如此,便連佛經也開始拋棄而不信,萌退道之心,這已經是十多年前的往事,真是不堪回首,因為這是我修道過程中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道德經曰:『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而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我是名符其實的下士,聞道而大笑,果真不笑,就不知什麼是『道』,真的要笑了以後才知;『道』。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部佛經,內容的記載其實跟道家教義是很雷同的,我才恍燃大悟,原來是自己的愚昧,因不知、無知、誤知而笑『道』。這部經就是【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得悟之經道義後,從此沉浸在道經的法海中,無法自拔,因為過去念過的許多佛經,經常是不解其義或無法領悟其理,道經中一一幫我解答並作印證,反而使我更信佛所說的一切經義妙理。

佛說天地八陽真經:『無礙菩薩!汝大慈悲,為諸邪見眾生,問於如來正見之法,不可思議,汝等諦聽!善思念之,分別解說天地八陽之經,此經過去諸佛以說,未來諸佛當說。』『云何謂天地八陽真經‧‧‧天者,陽也;地者,陰也;八者,分別也;陽者,明解也。』『夫天陽地陰,月陰日陽,水陰火陽,女陰男陽,天地氣合,一切草木生焉,日月交運,四時八節明焉,水火相承,一切萬物熟焉,男女允諧,子孫興焉,皆是天之常道,自然之理,世諦之法。』

道家煉丹之法:【腎上升,心下降】,與上述經理相同,水陰火陽,天陽月陰,道家所說的陽陽調合,非關男女,是指水火相濟。道家丹道經典有一大部都在說陰陽之理,連儒家的孔子亦同,易經曰;【一陰,一陽謂之道】,孔子是用易經來修道,卻被後人用於算命真是可惜。道家所說的先天,與後天之說,跟易經中的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是同義的。一般人常拜媽祖,卻不知媽祖正是靠陰陽之理成仙的,媽祖經:『四大假,還太虛,六十四卦〈易經中的八卦共八*八=六十四卦〉,結靈胎,得此法,上天梯』,由此可知媽祖就是結丹成胎的見證者,跟華嚴經佛所說的一呼一吸之間都在孕育另一個佛陀,懷孕的佛陀的道理是一樣。所以有些聖人的傳奇就母親沒結婚‧就莫名的被生出來,如耶蘇、老子,這是這此種原理。

由此可知過去諸佛已說,為來諸佛當說的妙義,就是【陰陽之理】,悟得此法,見性成佛就不遠。

備注: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是指陰與陽,二儀→五行→八卦這是最基本的易經之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1079488

 回應文章

佛光警察捐血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光山淨土洞窟
2007/07/11 23:27

感謝你對佛光山淨土洞窟的理解,

歡迎你再來參觀喔!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印
2007/07/09 22:40

一理通萬理澈

我覺得任何教義都有宗旨

在教義上各有千秋

也有相通的脈絡可尋

基本上是適合人類的各個層次的因緣

就是存在的必要

道者同於道,德者同於德

人會尋那相映的路子

找到成長的契機

我對於深奧的經文或是知識所知有限

只知道我需要的是啥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