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會有第六屆嗎?
2011/05/12 22:34:16瀏覽1391|回應6|推薦11

  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第五屆已圓滿落幕,衷心感謝所有的參與者,沒有參賽者的參與會是一個沒有演員的舞台;沒有udn所有部落客的加入是一個沒有觀眾的舞台劇;沒有udn提供的平台則也只是空有演員和觀眾卻沒有舞台可供演出;當然沒有如晞老師和華梵歷年來的工作同仁與同學的協助,則華梵盃部落大賽也不會如期的上演跟圓滿的落幕;而在歷屆評審督促下讓一個又一個傑出優秀的部落格作品一一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五年來參與部落格比賽的人數平均每屆三千人(個人五百人、班級五十班兩千人)來算,至少也累績了一萬多人次的參與,而在udn部落客的瀏灠數更是高達百萬人次,從這些數字可顯示這個比賽對部落客而言,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活動。

  回想這五年來參與比賽的同學們,大部分已高中職畢業成為大專生,我們不知道這些學生在回想他們高中職生活時,會不會特別想到自己曾參與過部落格比賽,或許有些人已忘了他曾在部落格中寫下那些文章,也忘了放那些照片,但是只要他的部落格在udn還留有網址,他輕輕的一點,這些回憶會立即的浮現在他的眼前。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透過部落格的書寫在網路世界中為自己佔有一席之地,這是當初我們在辦高中職部落大賽時,最基本最原始的動機,讓我們的學生能夠在升學考試制度下,壓得喘不過氣時,得以透過部落格為自己發聲、為自己定位;讓他們能夠在部落格中展現完全的自我,不再是聯考制度下的變形蟲。

  五年了!似乎我們的理念還是抵不過現實聯考的壓力,儘管現在大學是有考必上,但學生的壓力卻是有增無減。能夠參與高中職部落格比賽的學生,必然要接受他人的異樣眼光,為什麼要玩部落格,不好好的念書呢?把時間都花在網路上,怎麼不花在課本上呢?

  對於那些帶隊報名參加班級團體的教師們,我們覺得其壓力更大,必須要面對家長、校方和同學們的質疑,為何要浪費時間去參與這個比賽,參加這個比賽又不會增加考試的成績?考上比較好的學校,有必要大費周章的每周上傳文章跟照片嗎?

  當我們一廂情願的推動這個比賽時,實際這些參賽者的背後卻也承受著或多或少不為人知的壓力!當我們在分享頒獎典禮的喜樂時,我也會想到是否有人會後悔參與這個比賽,會因這個比賽而讓他失去了某些東西?若是如此,我們真的要說聲抱歉!我們太自不量力的想去挑戰現在的教育現狀,太過於理想化的想要去幫學生解脫聯考的束縛。我們錯估了!

  真的,我們是錯估了!原本以為第一屆就有那麼多人參與,一直累積下來去參與者會來愈多,但其結果卻是差不了多少,究其原因,這些參賽的學生及班級到了三年級時,就不會參與了,因為要參加學測或統測。而有些學校原本也有一些教師很積極的鼓勵學生參與,但後來卻不再推動學生參加,因為有人說讓學生專心念書吧!

  所以,我們真的很感佩這幾屆一直參與這個活動的同學和教師們,也特別推崇對這些參與比賽的師生們予以支持校長和學校的行政主管。他們真的看到這個比賽的動機與理念,並給予最實際的參與。

  猶記得去年的頒獎典禮上,大家大聲喊著 give me five 時,我們真的有點猶豫真的要繼續辦下去嗎?尤其在校內一些人質疑華梵花這麼多的經費辦這樣的活動,無法提高學校的招生率,有意義嗎?

  當朱校長在現場以堅定的語氣表示要繼續辦第五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時,我真的是憂喜參半,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繼續辦了第五屆,可是今年辦完後,那些質疑的聲音依舊存在。

  老實說,我們不必在乎這些只在乎招生或學校知名度的質疑聲音,畢竟我們最初的動機與理念就不在於此,只是我們所擔心的是這五年來到底這樣的比賽留下了什麼?這些參賽者的實際感受是什麼?這樣的比賽只是跟一些其它的語文競賽或科學競賽一樣,只是提供了參賽者一紙獎狀跟獎金而已嗎?

  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若無法讓大家了解到比賽的動機並看到對參賽者最實質的幫助及具體的成果,則第六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真的要繼續舉辦嗎?這是一個可以思考的問題!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5204420

 回應文章

大喵和小喵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讓有自覺的人繼續有自覺~~
2011/11/16 08:45

台灣社會上普遍太功利導向,因此凡有嘴巴的人都可以說一下:"這樣做有用嗎?這樣做好嗎?..."(以前唸大學時,系上毒舌派學長說:政客就是那種嘴巴以上和以下都是空空的人,只剩兩片嘴皮在說話!)出社會後才發現:不遇到這樣的人還挺難的.只能慨歎-批評容易,做事難!

一般人太慣常以自己認為的"不好"和"好",未經反省地強加在別人身上.要如何脫除這樣的魔咒?或許唯有保持內心的自由和自覺-找到屬己的秘密基地,讓這樣的一個所在,成為安置所;創造這樣的所在,做為成長的園地,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為那極有可能帶給這個社會更多不一樣的美好!

想起大二時在校園中,被張雨生封為唸哲學的音樂愛好者的我,和他之間的一段對話:"唉!我好想唸哲學."我說:"唸外交不錯啊!"他說:"沒有興趣讀一堆政治,歷史的東西."我說:"還是可以自己唸哲學啊!自己看書也可以,重要的是會思考."多年後,我才發現他一直用音樂在努力思考,也把他的哲學放到音樂中.多年後,許多我的學生告訴我:他們以他的音樂陪伴無趣的,充滿壓力的升學聯考生涯,我總會感到心情的波動.

讓天賦自由!加上培養出能自覺,而非無明地陷溺的孩子,不正是"華梵部落格大賽"活動的目的嗎?在這過程中學會上述目標的孩子,和沒有學會這樣目標的孩子,絕不會因為"辦或不辦",就全部變成成功者;當然也不會角色互換或全部變成失敗者.然而,重要的地方本來就在於:這提供了"有助於成就"的機會-在這樣的"存有活動"中學習思考,反省,時間管理,甚至體驗陷溺的感覺,然後被激勵,學會發憤和自我惕勵...所有可能的陶練心性的方式,不正是年輕人學會各種能力所需要的"練習場域"嗎?

隨喜每一位出錢出力和努力參與的人,真相和真實功德,並不會因為是否被看到或被報告或被清楚感受到而有減損!就讓不了解的人,有一天能發現吧!重要的是~~有自覺的人要繼續有自覺,希望這樣的人絕不孤獨!


Lily9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期待
2011/11/01 15:29

會有華梵6嗎?

主辦單位的辦事人員真的很辛苦,但是對學生真的很有幫助,也可以凝聚全班的向心力,對我們老師的教學也有很大的幫助!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常來文學花園小憩.....
2011/06/09 11:00

很抱歉

剛剛打錯了一個字

  更正為

再次謝謝教授

也歡迎您

有空常來文學花園小憩哦....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滿的感謝....
2011/06/09 10:50

在這次參賽的過程中

我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與成長

心中一直充滿了感謝

看到這麼多人在為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努力

我相信第六屆華梵盃

一定會在薪火相傳下去的

感謝教授一直在幕後

默默的奉獻與付出

在此

除了向您致謝

更要向您致敬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18 10:21
華梵盃一路走來雖然我只參與兩年度的,但確實收穫很多~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14 00:03

呂老師好˙ˇ˙

雖然這些話在上篇回應中說過了

但我還是想再說一次

若沒有您及其他所有與華梵盃的相關人員

不會有這樣大型的比賽、更不會有大家相遇的感動!

五年了,一段不短的時間,時間如此快速

一眨眼我也從當初參賽的高中生成了現在的大學生

部落格大賽留給我們的,絕不只是那紙獎狀和獎金

看到呂老師提到參賽時可能失去的某些東西和來自各界的眼光

如同我在典禮上所說,每位參賽者除了付出時間與心血

更要承受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我想參賽者,一定感同身受

外面的旁觀者除了抱持質疑,有時聽到我們說有壓力

還會回說:「那幹麻參加?讓自己那麼辛苦!」

正因為這樣,看到呂老師這篇文章,我真的很感動!

還是有人能體會參賽者的心情的!

或許因為呂老師也是這比賽的幕後推手

所以更能了解參賽者為了追夢與熱血而參加的心

雖然現實總帶著那麼點殘酷,許多的考量不得不放進思考

相信舉辦這比賽的你們也承受了許多壓力

但我誠摯地希望還能看到第六屆的出現

也衷心地感謝華梵盃、感謝呂老師與如晞老師舉辦這樣的比賽

真的,謝謝您:)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