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作家之死與補習班實名化
2017/05/15 09:41:46瀏覽1632|回應3|推薦6

近日因一位女作家之死,引發補習班教師是否良莠不齊,受到各方關注,有名代就建議政府應該修法要求補習班教師實名制以規範教師。

   台灣只有補習及進修教育法來規範補習相關法令,其中對於補習類劃分為國民補習教育、進修教育及短期補習教育三種,前兩類都是由教育機關為主管單位,其在教師的聘用自然就由教育機關來管理,其在聘任教師方面不會有非實名化的問題。

所以,是否要實名化的問題就在於短期補習,此類短期補習種類非常繁多除了目前大家比較關注的國高中補習班之外,還有各類高普考補習班,至於一般民間的才藝補習更是多不可數,其管理單位為地方縣市,主要在於設立、名稱、課程、類別等一般型式審查,至於人員管理方面並沒有要求授課老師需以實名授課,但有列四款有性侵、性騒擾、虐待兒童行為者不得擔任職員工和負責人的條款。

一般地方縣市主管短期補習主要在於設置地點與消防安全措施是否符合規定為重要查核要點,至於補習教學授課內容是否屬實,則以契約去規定兩造去彼此權利和義務,若有糾紛則透過消保法去進行彼此權利的維護。同樣地,對於補習班的師資也無教師証的規範,似乎任何人都可以到補習班去授課,這也延伸到今日升學補習班掛名老師及假學歷的風暴。

現行短期補習都是以定型契約方式和學生定約,其大部分是以課程時數和課程內容為主,其中並沒有把授課教師明定在契約內容,所以會出現教師更換時,授課學生也不得抗議之情事。因此,未來是否要補習教師實名制,其更重要一點則是否也要把授課教師明訂在契約內容,要不然找了一堆代課教師來上課,其是否實名也無多大意義。

事實上,補習教師實名制也涉及到稅制問題,看看這些補教名師個個擁有豪宅,其是否以非實名教學方式去規避納稅,稅捐單位也應該藉此機會好好去清查一下這些補習班的上課教師為誰?有無掛名避稅或是內外帳鐘點計算問題,都應該進一步去釐清,這也是未來無論是否動實名制,至少在教師授課清冊要予以稅務實名化,不容許有逃稅空間,尤其是本身或親戚掛名兼任補習班負責人的補教名師,更要清查。

除了升學補習班推動實名制外,對於高普考補習班的實名制更要澈底執行,高普考是國家考試,經常可看到這些高普考授課名師都是一些曾入闈出題過的大學教師去授課,或者是一些公務人員兼職去授課,依規定公務人員和大學教授若有兼職是需要報核,但因為非實名化也無從查核。

必也正名乎,這是從証照專業、納稅制度和公平原則,實名制是一個負責的基本態度,補習是教育一環,它不是演藝事業,何需要藝名來做為宣傳之用呢?

必也正名乎,請讓補教老師以實名教學,就在各補習內懸掛他們的姓名與學歷,這對他們而言也是一個尊嚴和榮耀;對學生更是一個保障和負責的態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102684148

 回應文章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6 06:36

高中、大學入學測驗理論上不應超出學校教學範圍,學生在校學習放學後又去補習班是不正常的事,是學校老師不會教?還是學生吸收能力有限需一而再反覆聽同樣課程?如果是後者我認為有一"免費"網站〝均一學苑〞可以解決上課不專心需一再反覆上同樣課程,均一學苑〞的課程聽不懂可一而再重播不會像人不耐煩,而且課程豐富拿天涼目前在學的數學課程按部就班,一步驟一步驟教而且還有討論區不懂可發問就有好心人幫忙解答,而且網站上還有"想學什麼?"的頁面接受建議,所以各位去一趟這免費網站就可了解天涼所言不虛!

均一學苑網址:   https://www.junyiacademy.org/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6 06:04

改變不公平的世界從自身做起,上班途中發現年輕人都成低頭族多數忙著玩遊戲打打殺殺鮮少利用時間充實自己實在可惜。

當人們為自己遭遇不滿時卻不想十年磨一劍在困頓時不停充實自己各方知識來把握未來每次機會,這樣終老還是一事無成只會怪別人這是典型不肯為自己負責的人!

台灣地小網路發達,透過網路現在幾乎不存在教學匱乏區域全看自己用不用功。

以天涼現在有空就上"均一學院"學習各種學生時代因各種不同原因(包括講學不力的教師'教法)錯過的基礎教學,我發現均一學院是非常好的免費教學機構,任何聽不懂的地方都可一而再反覆重播,而且大部分教法由淺入深基礎教學穩紮穩打不錯過該有的部分,當然目前尚未完全充足但也非常足夠,我認為聰明家長根本不必讓子弟去補習上均一學院就夠了。

父母子女相處時間就在子女求學時期,不該再浪費時間在補習班上,上均一學院比補習班還有用不信大家去一次!

吃好道相報,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均一學院為充實網站內容正為資金籌措在勸募,若您去了網站覺得不錯,幾千幾百都可贊助,要是您是熱血教師也可主動參與,有錢出錢場沒錢出人場進入學習,台灣學習網站台灣人不學讓中國人用,可惜了!


007
2017/05/15 11:17


* 真相== [(房*琪ㄉ初戀樂園).這本書.是 [造假]的]==*
關於.[林*含.自殺事件]---
我個人認為.~~[真相].已經.呼之欲出~
隨著~~[出版社的道歉]

+[家長.不願追究]

+[劉毅.力挺.陳師]

+[沒有.第 2.3.4位.出來.控訴+提告]..
**真相== [(房*琪ㄉ初戀樂園).這本書.應該是 [造假]的]==
跟==[灣生 回家] 1 樣.是[說謊]+  [造假]的 !!!
*民進黨民代==王定宇.林俊憲.蕭永達...
名嘴==廖筱君.王瑞德.鄭弘儀. 姚立明. 周玉蔻.朱學恆..
合力演出一場 [鬧劇]..(被利用+被騙.還不知..
* 王定宇.林俊憲.這麼笨.還想選.台南市長?
**反倒[陳師]聲明的.比較 [接近事實]的.
[林*含.16-17 歲.就 發病了.罹患[憂鬱症].
原因是== [學.非 所愛].
(她要選文組.老爸希望她當醫生.
而且在她發病後.仍然沒有改組.還是.繼續.逼她唸理工組.
那麼.到底 是 [誰] 害死 [林*含]? )
.這跟 [陳師].沒有關係..
([陳師].並沒有[右肩][林*含].

(只有不淪戀 2個月.而且是.林女.主動倒追.已滿18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