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錢看得到用不到
2017/06/05 21:24:33瀏覽3365|回應3|推薦7

台灣錢看得到用不到

台灣人沒錢嗎?主計總處預測今年我國超額儲蓄率連續第五年逾一成,五年累計超額儲蓄近11兆,顯示閒置資金過多。但台灣人有錢嗎?民間投資只有三點六兆,年輕人薪資不至三萬元,沒有錢消費更不用談投資,股市已上漲到萬點,卻不見有幾人賺錢,早年股市萬點時號子內人氣沸騰的景氣不見,錢到底跑到那裡去呢?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認為,年輕人不買股將是台灣資本市場的危機,然而,年輕人低薪生活都有問題,哪有錢理財買股?

基本上,整個台灣經濟環境的困境還是房價過高所致!台灣現在房價是十年前的兩三倍,薪資卻不漲反退,則年輕人怎麼能夠存錢買股呢?即使想要投資做點小生意,也因為房租貴的離譜,把所有賺的錢都繳給了房東,怎麼可能存錢呢?

主計總處所統計出來的超額儲蓄,還是在集中在少數人,這些人錢存夠了就再去買房,再高價出租,就算房市不景氣,寧願空著房子,也不願低價出租,如此惡性循環,主計總處所看到的台灣錢,就是年輕人用不到的錢。

有位理財專員表示即使年輕人沒有錢還是可以理財,並以其小孩為例,在工作後要求將三分之一薪資用來儲蓄,但是她可能沒有把其小孩住在家裡不用負擔房租的部分給算進去,要不然一位薪資不到三萬的年輕人,若是在台北租屋過活,怎麼可能存三分之一的薪資呢?

台灣錢都放進銀行中,高儲蓄顯示出有錢人也不敢投資,就算是低利率時代也只想把錢放帶銀行內保本,可見得台灣投資環境已大不如前,大企業一一出走,中小企業愈做愈小,想創業投資的卻無錢可運用,或是做不夠付房租。

如此惡劣經濟環境,蔡政府只想以前曕計畫來刺激景氣,是有想法但卻想錯方向,這些計畫大部分是以交通建設為主,反而會帶來炒作房地產效應,對於年輕人薪資沒有直接影響,更不會讓那些把錢放在銀行的人將錢提出來去投資。

也就說,整個前瞻計畫並非以中小企業投資或年輕人創業和就業為主軸,八年八千億花下去了,增加的只是政府負債金額,並不是增加年輕人在銀行儲蓄額,這樣的前瞻是無助於改善台灣整體經濟發展。

台灣政府並不是沒有經費預算,只是把錢花在不該花地方,政府經常以買票似的各類補助施小惠給民眾,對於如何提高年輕人薪資卻苦無政策。以青年住宅為例,到現在依舊沒有看到政府有積極作為,年輕人仍舊苦於租屋或住屋之苦,基本上若解決年青人住屋問題,就會節省年青人支出,就敢消費,就會刺激經濟景氣,也就帶動工作環境,則薪資也會自然上漲,就有良性循環。

這是很簡單的經濟問題,但政府卻老是反向操作,不敢對房價下手,自然錢就進不到年青人的口袋中。

台灣錢不像以前淹腳目,但台灣人還是有錢放在銀行中,如何讓這些錢投資市場中,政府要把眼光放遠,提供非房地產投資炒作的良善環境中,如此才不會讓年青人只看到錢,卻用不到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103935646

 回應文章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8 13:49
為何我國不多蓋沒有土地持有權的房子? 這樣的房子價錢公道,買賣之間,無法炒作,任何人都可以進場,當然,以我國特殊情況來看,可以讓無殼蝸牛優先.

低薪! 怪政府?
2017/06/07 23:03

年輕人為什麼會低薪,政府的錯?公司的錯?

根據經濟學理論 Supply & Demand

顯然是供過於求,年輕人都願意,接受低薪.

由於好奇!特別,觀察這個社會現象,

結果發現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很多父母說我小孩去工作的一點錢

只是供他們每天的吃喝旅遊

事實上,父母親都早就替他們準備好

將來的生活的依靠,他們將繼承父母親的房產

小孩子根本都不擔心將來老了,怎麼辦!

所以才造成他們接受低薪的心態!


路過
2017/06/05 23:09
高房價是萬惡的淵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