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妹妹與其送養的路程
2009/07/30 00:40:41瀏覽2510|回應18|推薦127

 

小妹妹今年兩歲又一個月, 黑黑亮亮的水靈眼兒, 輪廓立體略深的臉龐, 短短略稀軟的黑亮頭髮, 一對眼神流露著不安且鬱鬱的懼色。 小妹妹今日要離開母親出養了。

好友的母親長年無孫 ,七十好幾,總盼著能有個族姓的裔孫; 然兒媳長年不孕, 獨子另有看法, 老人雖仍有幾個兒女在身旁, 心底總是落寞寡歡,殷望有個小孫能膝下承歡。此月, 老人果斷做了決定, 鄰鄉人家的女兒育有五兒,兒父長期不負哺育責任, 兒母每日尚需在工廠上大夜班彌補家計, 終於在精神、體力與經濟的折磨下離了婚 ,接著無奈地到公所登記出養, 希望能為最年幼的兩兒找到好人家。

出養領養, 以前總出現在螢幕戲裡的印象, 如今是活生生的呈現面前。 老人約了兒母與其娘家人在上午十點鐘見面, 然老人的幾位家人當天俱有它事, 只有好友能陪同前往; 友人聯絡了我, 希望客串一回司機, 方便往鄉間接送, 我想這是一功德事, 便毫不猶豫答應了下來。

當天九點左右, 我便整好了襯衫領帶來到好友家的街口,「 領養小妹妹哩? 」 我心想這真是此生頭遭的見識, 人生大概僅此回體驗了,就在這思緒間, 有位外籍勞工模樣的年輕女子走近身旁 ,一溜口便向著我問了句  :「  要不要去? 」 , 我一聽茫然不知所以, 便隨口回了 : 「 去哪裡? 」, 經過幾番意會, 原來我是被當成專做外勞生意的無牌計程車了。 嘿, 眼下身無半畝 ,心憂天下, 或許可考慮改行 ?

一晌會兒, 老人與友人走了出來。 老人提著幾袋伴禮上車, 表情掩不住緊張神色, 好友則仍是一派閑適作風 ,看不出憂喜形色。 我在車裡向他倆說著適才發生的外勞奇遇, 倆人聽得直笑,同時也趕去老人一絲的擔憂。

約莫二十分鐘, 來到靠近高架路與田野的鄰鄉兒母娘家, 我下了車, 好友緊接著走出, 反而是老人慢慢將車門推開, 緊張的神色又現了出來。 小妹妹的外婆、 母親 、阿姨 與眾兄弟姊妹們浩浩蕩蕩十來人出門迎上, 小童約有八九位, 大人有四五位, 心想,這真是個大家族哩。

老人在客廳坐定, 看了看四周的童顏騰歡, 老人緊張的神色終於逐漸豁朗起來; 她隨手將身旁的手提包打開, 裡頭裝滿了餅乾糖果。 老人很開心, 連忙將餅乾一一分給眼前的眾多童子, 兩眼則不經意地目視著小妹妹。 哇, 小女孩今天穿著一件深紅色小洋裝, 可愛討喜的模樣, 穿梭在眾童子間竟份外平靜而出色; 只可惜, 我看到小妹妹眼眸隱約散發的鬱色。

「 她知道呢 ? 」

「 嗯, 她好像知道了! 」

老人與兒母、外婆猜測著, 而我這司機叔叔, 此刻則隱隱感到一股離別的悽悽。

眾童子吃著餅乾糖果, 唯小妹妹無心就口 ,一個人漫不經心拖著腳步穿梭在親娘與兄弟間。 我注視著她, 她絲毫未察覺; 老人想要抱抱她, 她扭捏不自在, 欲言又止, 欲泣無淚, 始終不發一語 。見她如此, 我的心更沉重了。

「她知呢 !」, 唉  !  她真聰明, 才兩歲的娃兒。

老人應酬了一番, 作勢將走, 小妹妹的外婆將她抱起, 輕輕交在老人懷裡, 小妹妹竟不哭也不鬧, 她的母親像知道甚麼似的, 迅速收拾起小妹妹的日常衣物、 奶粉、奶瓶、尿布之類的東西 ,交至好友與司機叔叔我的手中, 然後母親像似溜煙, 消失在內室裡。 她該是難過地躲著啜泣吧 ?  我心想。

女孩的外婆送至門口, 老人不知接下來該如何應對, 乃抱著女孩轉眼間坐入車裡, 我與好友對著外婆安慰幾句, 外婆掩不住難過, 終是兩眼潰堤; 我示意好友該是走的時候了, 否則此幕將難收場。 於是我將老爺車一發動, 聲勢驚人, 大家都感覺到分離的降臨般, 片刻間默然無語; 我緩緩駛入鄉道, 見後頭外婆直立著目送 ,老人則於後座緊抱女孩, 神情仍有些緊張, 但慈藹非常,和顏望著懷中的小童。以老人在鄰里間的口碑,我想小妹妹今後能得到的關愛,應是少不了的。

這段領養的路程雖非冗長, 但心緒悽悽, 無垠漫長, 整段路程我竟說不出一句全話。 我心想, 這樣的人間體驗, 一次便已足夠了。

   

  

 
西村由紀江 / 在成為你的回憶之前
( 僅供參考賞析,請支持優秀樂者)

 

參加徵文引用文章主題4》第三屆生命故事館「生命體悟」徵文投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31790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後
2009/08/15 21:55
忍不住眼淚滑落       萬一老人不在了     那換誰養呢?     很抱歉這樣憂慮著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18 19:17 回覆:
老人心裡已有安排,相信家族的成員也會用心將其栽培長大。小妹妹異常聰明成熟,相信她未來的成就可期。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勿客氣──
2009/08/10 15:13

國本兄

您勿客氣,您做的絕對是好事,只是我見過一些不幸的例子,加上自己有點多愁善感──所以,忍不住留言,‧‧‧

其實,您所做的絕對是正確的,您的期盼也是正常的。與網上您常挺身而出,排難解紛的形象,都讓泥人佩服。

泥人多言,讓您竟誤以為有什麼蘊含,慚愧──不好意思。

深盼原生家庭的問題能解決,寄養家庭的溫馨能給孩子更好的未來;一個老者安之,少者懷之,幼有所養,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世界,將能逐漸到來‧‧‧〈哈,壞了,又要胡思亂想、多愁善感了,趕快停筆囉〉

泥土敬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10 23:55 回覆:

泥土兄,再再次歡迎..

您的心意,鄙人已逐漸明瞭,謝謝您對老人與小孩的關心與祝福,我會代為轉達的.

其實我前陣子在與網友的訪客簿留言上,曾發生了一段因鄙人對事件的不明瞭,致生多方誤解與不適的情事.此番過程給了鄙人一項警醒 --"文字雖博大精深,美麗而實用,然文字稍一不察,往往也會是把利劍."

所以小弟如今下筆更加謹慎,必先求其實境解析,再作個人觀點之闡述.

泥土兄在個人領域的研究上,經常是阿本及諸網友學習的對象,尤其對細微處的抽絲剝繭與認真探究的態度,更令人印象深刻.歡迎您常來鄙處坐坐與賜教.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各有命
2009/08/10 06:59

這樣的體驗   真的一次就夠了

雖然小妹妹去到了不錯的人家

讀來卻使人心傷

誰能說人生而平等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11 00:01 回覆:
歡迎Yann Bing 回來台灣故里.三年與台灣的離別,這幾日又逢天災,接著看到阿本此篇拙筆,可想心情的沉重.抱歉啦, 台灣的網友有義務給妳一個歡心的返鄉心情,可阿本卻搞砸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意思是‧‧‧
2009/08/09 19:03
 

阿本兄,所言甚是,您文中的惻隱,真是引人鼻酸。

不過,我所提「理想」兩字,您可能誤會了,是指心理方面;

就我所知,對於心理問題的個案言,寄養家庭固然重要,原生家庭所殘留的背景,往往是更決定性的因素;因為原生家庭若有重大陰影,其影響在成長後可能變成當事人也很難自知、卻影響重大的潛意識問題。

對於文中的原生家庭,今天還會生五個小孩的,其父母應該受教育不多;如所及,父親不顧家,父母不合的情況下,兩歲女孩怕在五個小孩中很難不是已受了不少精神上的委屈,我這裡說的「理想」,是指倘若曾有一段委屈歲月,但願不要有嚴重的潛意識遺留才好‧‧‧

最後,對您泥人老前輩說,泥人可真不敢當。

因為,泥人過往不堪回首,一步一腳印的那條泥路,最好此後行人絕跡,努力不要只為了自身寂寞,就拉人來作伴‧‧‧在天地間繼續耐住孤獨,或也算一小小的功德吧──一笑。

泥土敬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09 23:13 回覆:

泥土兄,再次歡迎..

您的確是聯網前輩,所以原先幾句的回應文字裡深藏寓意,蘊含玄機,也難怪鄙人幾次要不瞭了.如今經您再次點撥,鄙人總算能解其一二.

小妹妹初來收養家庭即剛滿二足歲,潛意識裡有否不堪的記憶尚未得見,不過聽老者說此年紀最剛好,能行走,能簡單表達,對事物的記憶甚淺,所以較不會有適應的問題. 如今觀來亦是.倒是上週日好友帶其到大學校園裡散步,小妹妹見到許多年齡相仿的童子與幾隻嘻戲的大小犬,眼中流露的悵然若失與若有所思,是有的.

不過我相信小妹妹已持續往她的美好人生邁進了.女娃此後的人生,有老者,有眾男女長輩,有合適的養父母教養,家族眾員老小都不致孤單或寂寞.

再敘.謝謝.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的──
2009/08/09 08:46

真是的,您所謂「這樣的人間體驗, 一次便已足夠了。」

讀來讓人百感交集,不免想到整個社會天災人禍下的人倫悲劇不知多少‧‧‧

大約阿本兄好人好報,因而所見還是頗理想的‧‧‧

此祝福孩子與老人與雙方家族,也謝謝您的分享。

泥土敬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09 15:56 回覆:

泥土兄,久違了.歡迎.

人生最苦的差事,無非是生離死別,烽火戰亂,老而無依,幼無所養吧? 泥土兄長年浸淫史冊,當然從文字裡讀到過多的,過深的苦難.泥土兄已年過知命,是聯網裡頭的老前輩,見過比一般年輕人更多且深的人生苦澀與體會.類阿本這樣的小品行腳雜記,自然是小巫見大巫哩.

這許多年台灣進步趨緩,家庭品質每況愈下,天災人禍自戕自滅不斷,以阿本浸淫有限的史書來看,寶島如今的確有許多地方竟與某些滄史頗有吻合,而且是小弟曾親眼所見,親身關懷,且有不斷在增加的趨勢.這可能與我經常涉入民間公益社團,留意民間諸多質變有關.所以小弟又開始年少時的黑白影像紀錄,藉以紓發一縷心緒.

因此,我這麼想,類似小妹妹這般生離的畫面,雖不忍卒睹,但可以理解.至少總較東晉五胡亂華時期羯族與鮮卑慕容這些胡族搶奪兩腳羊漢家女好上太多太多.所以我很"理想"且樂觀地這麼想.況小妹妹接下來是在一戶實實在在的好人家成長,成長史將為之改觀,所以尚出不了冉閔這樣的救苦救難人物哩.

這樣的比較,的確理想得弔詭吧?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
2009/08/04 15:09

母親總共生了五個孩子

可以想像生活壓力之重

為了能讓孩子~能過好一點的日子

把孩子送給別人養

是父母心酸又無奈的選擇


山城歲月敬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08 23:17 回覆:

原生父母都挺年輕,婚前婚後的計劃或許欠缺,所以便時常要措手不及了.聽聞她的孩子們已又有一位最小的男孩將被領養.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09/08/04 00:15

還好是處於現在這個時代

對於兒權保護較重視的這個時代

小妹妹很得疼愛,她應該是很會看大人臉色的

出養的捨不得,所以領養的要更加疼愛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08 23:14 回覆:

小妹妹的確聰明伶俐,活潑可愛,反應靈敏,且會主動關心身旁的大人,所以適應得很好,朋友一家很是開心.尤其老人重新忙碌起來,日子充實許多,精神為之抖擻,猶如青春再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與父母是一種約定
2009/08/03 11:41
小孩與父母是一種約定,父母承諾帶他(她)來世上,給他吃給他穿,給他快樂給他成長,然而,大人卻因為雜事而在生下後急著拋棄小孩或者早出晚歸托給保母外勞親戚,等出了問題才來後悔。

小寶寶出生時的眼神是對人的完全信賴,他們對人付出他們全部的愛,父母以及周遭的人卻沒有相對應回報他們,然後,悲劇發生,輕則重創小孩心靈,重則令小孩喪失生命。

我妹有兩個女兒,因為我妹是工作狂,讓老大在一歲時生了兩次大病,老二出生後讓我跟我媽更是累到無以復加,近日終於回爸爸家,我卻很失落很想念那兩個孩子,但希望她們爸媽能記起當初給予孩子的承諾。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03 23:50 回覆:

Gail 提到小孩信賴的眼神,小妹妹以兩歲一個月,眼神清澈單純,然略帶憂傷與恐懼,不知道是否信賴仍存? 或者已然存在疑惑? 相信日子一熟稔,她的此些癥兆皆能一一獲解吧.

另外,她的眼神亦隱然藏著記憶,譬如兄弟姊妹間的印象,原娘家的護衛犬,女孩未滿周歲的弟弟..為甚麼我會知曉呢? 唉 , 此景真是一言難盡,就此先打住.

Gail 才華洋溢,如能將關注的眼神多分些給這塊土地的人間事,相信是功德無量且發光發亮的.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來悽悽然
2009/08/03 01:54

我三姊也被送養
養父母對她不太好
她一生過得很不快樂

領養在美國很普遍
許多是信仰神的家庭
對孩子充滿愛心

我覺得﹐愛一個領養的孩子容易
把自己的骨肉送出去﹐難﹗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03 23:38 回覆:

的確啊

將自己的骨肉送出領養,心理一定諸多掙扎吧? 這位母親年紀尚輕既生育五兒,的確負擔沉重,加上前夫又不盡義務,未能克盡責任,所以送養是不得已的選項吧.

不知的Piggle的三姊如今過得如何? 有無走出成長的陰影? 阿本在此祝福她.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8/02 10:09

母女生離真是可憐

希望這小女孩的未來能幸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02 23:55 回覆:
小妹妹遇着實實在在的好心人家,接下來就看彼此的緣份夠不夠深了.人間生離與死別的確是痛事,甚盼母女倆人的人生皆得圓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