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士康 ? 唉! 這一切得從軍事化說起?
2010/06/01 06:19:38瀏覽1605|回應4|推薦41

日人口中景仰的「戰神」-- 孫立人將軍

                                                                        

我連乃至我師,與當年的新一軍孫立人將軍有些干係。孫遭軟禁後,幾個孫將軍在台灣手中訓練的勁師在823之後被打散或改組,新立的林口機械化師即其一。網友「孫立人的粉絲」在這事上有寫了篇着墨。

參閱孫立人的粉絲文章金馬影帝郎雄的袍澤情

回應張爺文章~~

啊,那真是鋼鐵般的鐵軍,因為所有的戰車從24到48,果真是"鐵一般"的甲。當年初入部隊正逢狂颱,我的裝甲初體驗是從這戰車防颱任務開始地.. 十數個大專兵在暴風暴雨底下拿著工具,搬著石塊,迅速在一小時內完成基本的防護,代價是每個人凍得像冰棍,全身不停在發抖,體力是完全耗盡;回到連部,捧在手中的泡麵都翻出了湯汁。不過,沒有人因此逃兵或自殺。

我連奇怪,參一不敢管排假,接著士官長也捲包不碰排假,輔ㄝ「英明」,認為我菜鳥阿本可獨當一面,竟全權託付。起初我使了社會上閱歷的吃奶力,倒也相安無事。後來實在因我「太菜」,不符一些士官兵老鳥的期待,所以張爺口中的晚點名隨即找上我。

這晚點名初體驗,至今仍讓我難忘。那些老士官、老兵咖、老油條站了幾班子,我一人獨挺在二級廠的角落「普渡眾生」啊,見他們鐵棍、扳手、稼私都拿在手上,我則不急不徐不颤,跟眾人講道理、兌江湖話,分貝之高,連軍官們都聽到了。最後,這排頭我幾乎全身而退,僅罰站時被擊了幾下掌背。有個老兵咖說 : 「我實在下不了手,他說的沒錯啊 !」

接下來幾天,我徹底黑了,連上所有行政工作都將我排除,那些個老油條,有幾個也送入禁閉室。這是輔導長給我的最後酬勞。幸虧這阿本的反應倒快,一面到禁閉室與老油條們安撫幾下,又是飲料、又是茶水。當然,這得先打通禁閉室長這關節。一面積極安排它調,遠離這是非處。所以張爺的對幹經歷,我在連上是將它化了,倒是發生在後來這與蔣緯國有歷史干係的湖口一級單位裝指部上。

為了讓輔ㄝ「好做人」,本真是機關算盡,如願調到近一公里遠的本部,佔了個後勤科的缺,帶著一票阿兵在幾個營區做工程。這一年多倒好,一個老兵搥了我一下左胸,被科長歸建。一個排副與我「釘孤支」,沒事,成哥兒們。一個少校壓迫我做「怪事」,被調走...我阿本算幸運的,最後竟能全身而退!

張爺這憶往,我知曉。無非是對兩岸新世代的憂慮與感傷。

為何台灣鴻海是爆肝,而大陸富士康則爆漿? 首先排除一些人口數自殺機率,以及一些人云亦云的想像,我想,最癥結的,應是不同社會所付予不同人的信念、 榮譽、價值與使命感。

我當年做到了,而這逃的也逃了,自殺的自殺了,草莓族、一胎族、遊戲族..或者替代役族,或許是這新世代抗壓明顯不足的產物。更或許,是郭董明顯欠缺人文關懷所致,而他的有限關懷,可能僅限於觀賞大陸劇【喬家大院】之後吧 ? 要不要開始研究喬致庸?

是吧? 郭董因此還拿了大錢贊助大陸影劇拍攝哩!

唉! 這一切都得從晉商說起。  

  

聯結參考金馬影帝郎雄的袍澤情

劇裡的晉商 --  喬致庸 ( 郭董的偶像? )

喬家那戶大院,可藏著郭董的夢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4085762

 回應文章

HSRR4B
外遇 QVGC5Q
2010/11/11 17:00
你明知道我愛你有多深,你卻還是外遇了,你的外遇像一把刀,深深刺進我的心...
www.spy-web.org

鬼崇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16 17:57

這...撇開管理的問題不談...

原本想說,又怕造口業...

從70年代至今,郭董在這3C產業,的確是造就許多個台灣經濟奇蹟...

但是...有些事的確不方便攤在陽光下講...


什麼時候能讓<<心>>有個旅程,找個時間~淨化自己的心靈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6-16 23:44 回覆:

郭董不吃虧,鐵道兄是否曾吃過他的悶虧? 感覺很低調哩.

建議你能講就講,不能講的則大概形容一下,讓大家受些益吧.有些事,只能講,不能做.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講.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湖口
2010/06/15 00:22

以前我們站外哨時,車場無路燈,巡哨的軍官會摸黑測試你的警覺,有點像富士康生產線的「陷阱測試」,警覺差的會被打報告,所謂鐵的紀律愛的教育,這些其實都是在警惕外哨不要失職,也保護他們的生命。

你們單位那兩位殉職的守衛是守哪裡?都是兵麼?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6-15 17:18 回覆:

張爺只要輸入"湖口雙哨命案"孤狗一下,大概想瞭的都瞭了.此哨位於軍民兩用道,原因是當初蔣緯國創校之初,將此一大片山坡墓主集體安置於校中心軍民兩用道旁,方便附近的民眾出入與祭祀.所以在民國七十幾年,原於裝校退役的吳新華強盜集團,利用深夜摸入該道,然後將哨所之一的兩名哨兵給摸了,並搶奪其65步槍.

事後發現,這兩名哨名皆為二兵,事情就更大條了.原來該營軍紀奐散,老兵欺兵的情事嚴重,竟讓兩名入伍未久的新兵同站正副哨.而這兩兵居然天真的可以,在22-23間竟各自昏睡(一說是被吳嫌等以問路為由支開 ),致生此案.可見吳新華等人不但熟門熟道,且幹起來得心應手,從容遁去.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稍息之後 不敬禮解散
2010/06/14 13:43

新訓中心的黃埔十道菜都還是小兒科,部隊裡才黑。阿本所謂「普渡眾生」是不是俯臥撐?這招也是我們單位的「家常菜」。

阿本是從下湖東調到下湖西是麼?本部是指師本部?小弟一直是在下湖東,但是常去師部作業。連退伍令都是自己蓋的章。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6-14 22:21 回覆:

我是249二戰群186 ,在249短暫訓練後,即轉到湖口長安裝校報到.算是249支援到湖口的教勤.簡單講,就是二十幾年前發生雙哨命案那個單位 、那個營、 那個連。

到了這個黑營,我也沒長期停留,大概半年多我就自己給自己調走了. 至於普渡,意思是幾個特別老兵咖輪流過來訓話、擊掌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