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崴崴
2007/01/21 15:21:34瀏覽3017|回應4|推薦47

 傍晚六點,台大醫院兒癌病房一角,一歲五個月大的崴崴坐在病床上。一條彩色頭巾,遮掩他因化療掉光的頭髮。崴崴一手拿著筷子,將飯碗裡的飯粒送進嘴裡,他剛學會自己吃飯。距離他兩個月大時,因十四公分的肝腫瘤破裂住院,已經一年三個月。 

 崴崴的哥哥、三歲多的祐寧坐在陪病椅上,緊盯著卡通裡的哆啦A夢,這電視是小兄弟的父親、六十六年次的許登信從他們台中清水山上的家裡搬來的,畢竟他們已經在醫院裡住了好久,三人健保房的這個角落,就是他們暫時棲身的家。 

 崴崴的母親羅品喬看著兒子,心中充滿不捨。孩子一天天長大,原本該是多麼喜悅的事,但崴崴越來越瘦,腹中的腫瘤卻越來越大。肝癌復發,還擴散到了肺臟和心臟,醫生說,腫瘤隨時可能破裂,孩子隨時可能消失。 

 崴崴還沒學會說話,還沒有機會學寫字,永遠不可能去上學。一雙靈活的大眼睛好奇的看著世界,還有好多事情沒有學會,已經走到生命盡頭。羅品喬想到崴崴從出生之後,沒有一天不在受苦,做母親的心好痛。 

 崴崴兩個月大時,肚子腫大,診所醫師說那是嬰兒常見的脹氣。後來在童綜合醫院診斷為「肝母細胞瘤」,轉送到台大醫院時因腫瘤已破裂,送進加護病房,還沒斷奶的崴崴在加護病房和死神拔河,一住就是三個月。 

 許登信想起崴崴在加護病房的日子,鼻頭一酸。「他在病房裡不能動,全身插滿管子,不哭也不鬧,可是一聽到我和他媽媽的聲音,兩行眼淚就流下來。」一天三次的探病時間,是崴崴僅有和父母相聚的片段。羅品喬將奶水擠出來交給護士,拜託好心的護士阿姨「如果崴崴餓了,請幫我餵他。」  

 為了守候在加護病房外,夫妻倆不得不將一歲多的祐寧託給親戚照顧,沒想到敏感的孩子從此沒有安全感。當祐寧再次見到爸媽,堅持不肯自己走路、硬要媽媽抱在懷中;有時他牽著媽媽的手,無論如何都不肯放開。 

 有一次,母子倆走在路上,不到兩歲的祐寧突然冒出一句「妳以後再也不要把我亂丟了。」剎那間,平常總是堅強的羅品喬差點忍不住落淚,原來弟弟生病,讓她幾乎忘記哥哥其實也只是個需要呵護的小小孩。 

 崴崴開了四次刀,進了三次加護病房,做過無數化療,病情仍不樂觀。原本在內衣公司當專櫃小姐的羅品喬早已辭去工作,二十四小時守著崴崴;從事中古汽車生意的許登信在接了許多張病危通知後,無法安心在台中工作,一家人就一起住在病房裡,媽媽、祐寧和崴崴睡在病床上,爸爸將紙箱和陪病床合併,睡在牆角。 

 祐寧很疼弟弟,無論拿到什麼好玩的玩具,他總要幫弟弟保留一份。他曾經上過幼稚園,經常說「等弟弟病好了,我要帶他去上學。」最近醫護人員提早幫祐寧做悲傷輔導,告訴他弟弟要去做天使了,祐寧說「不要、不可以。弟弟去哪,我也要去。」 

 崴崴剛到台大時連翻身都不會,一年多來他不斷成長,現在會坐、會站,會叫「爸爸」、「媽媽」,還會張著小手要人「抱抱」。他的詞彙每天都在增加,看到別人拿碗筷,他會說「飯飯」;看到哥哥拿零食,他說要「糖糖」。最近他剛剛學會了用點頭、搖頭來表達「要」或「不要」,每天都讓爸媽好驚喜。 

 孩子雖小,也有自己的個性。崴崴的眼神早熟堅強,醫師來打針,只要媽媽事先跟他說明,他點點頭,吭也不吭一聲。 

 生命就快要消逝了,但崴崴的學習才正要開始。見到別人拿著紙筆寫字,小手伸過來也要拿筆,還有模有樣的在紙上比畫;他不喜歡別人幫忙,凡事都要自己來,每天傍晚是他的散步時間,他讓媽媽抱著,小手臂拉著點滴架,用自己的力量拉著走,手痠了,他還會要求換邊。 

 羅品喬說,在兒癌病房一年多,孩子們來來去去,以前她看別人走到盡頭,很怕有一天輪到自己,現在崴崴也走到盡頭了,她心中卻不怕,只覺萬分不捨。跨年夜,一家四口,從醫院的玻璃窗看著遠處101的絢麗煙火,那或許是崴崴最後一次和家人一起看煙火。他的生命就像燦爛煙火,雖然短暫,卻在爸爸、媽媽和哥哥心中,留下永恆的印記。

攝影/王錦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ww1018&aid=6708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限的祝福
2007/02/24 10:42
小威威: 祝福你  早去早回, 乘願再來, 當一個人見人愛 ,健康快樂又可愛的小天使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的味道
2007/01/27 11:10
這作品,有妳溫柔的味道。偶喜翻~~~^_^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孩子的生命
2007/01/22 22:48
都是恩賜, 不管順利與否

羅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才從起點開始卻已到終點
2007/01/22 04:34

我應該慶幸著能和自己的孩子相處了15年

參與了他的成長與一切

感恩上天

唯有惜福才得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