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辜
2007/01/25 02:28:03瀏覽1445|回應3|推薦47

人家說,罹癌的孩子都很早熟,崴崴就是個特別早熟的小病人。

兩個月大時因腫瘤破裂住進加護病房後,崴崴沒有一天不吃藥、不打針、不抽血。許媽媽說,以前她會騙崴崴說「不痛、不痛,一下下就好囉。」但打針怎可能不痛?治療怎可能一下下就好?崴崴常痛得驚聲尖叫。有一天她決定跟孩子說實話。

她告訴崴崴:「等一下醫師叔叔會來幫你打針,從這裡開一個洞,你會痛痛,但你要忍耐,不要哭。好嗎?」崴崴張著一雙清澈的大眼睛,彷彿聽懂了,他點點頭。

從此,他真的開始忍耐。無論打針、抽血、檢查,他拿著一張白紙自顧自地玩,任憑醫師護士處置,和許多小病人呼天搶地哭喊形成強烈對比,就連醫生護士看了也好心疼。除非實在太痛,否則他不哭不叫。

正因如此,當他忍不住尖叫、呻吟一整晚時,爸媽格外心痛,又怕吵到其他病童,只能輕輕抱著他,在病房外的長廊來回走動安撫,希望轉移他對疼痛的注意力。

照顧崴崴最久的台大醫院小兒部血液科醫師張修豪也說,崴崴是懂事可愛的孩子。「他認識我,但不喜歡我,畢竟我就是那個讓他挨針、害他受罪的人。」常常護士阿姨幫他打針抽血,崴崴心情好就假裝沒事,要是心情不好、身體特別不舒服,即使一歲半的他還不會說話,也會用聲音和表情讓大人知道他很難受。

張修豪自己的孩子只比崴崴大幾個月,兩個孩子幾乎同步成長。一年多來,白天他照顧崴崴,看著崴崴成長、也看著崴崴消瘦;晚上回家,面對自己健康活潑、無憂無慮的孩子,心中感觸特別深。

像崴崴這樣的小病童在醫院並不少見,可是像崴崴一家人這般緊緊相守在病床間的故事確實不多。許多醫護人員看著崴崴一點一滴長大,對這個勇敢的孩子打從心底疼愛。

生病的孩子拼了命想活下去,醫護人員用盡全力也不一定救得活,對照不時發生的虐童事件,無辜的孩子活活被打死,令人無限感概。

攝影/王錦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ww1018&aid=682297

 回應文章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2/06 23:22

謝謝推薦哦

也來看看你的文章

有空常去逛逛啊

我會常常寫文章哦

這篇很感人

特別是看到照片的那一剎那....


傑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
2007/02/04 03:02

一篇很令人感動的文章!

"罹癌的孩子早熟" 我想是因為他們對待生命的態度比你我都還認真吧!

因為他們時時刻刻必須與生命拔河,與死神搏鬥,同時也要安慰週遭憐憫的眼神...

很羨慕你有機會可以接觸與報導這些人與事 .


誠摯的邀請您蒞臨本站--

傑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他趕緊脫離磨難
2007/01/28 15:44

難過!

希望他趕緊脫離磨難

祝福他和健康的孩子一樣

快快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