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修憲 學者:先改善立院打架風氣」,這句話是倒果為因!
2015/04/28 19:05:40瀏覽198|回應0|推薦0

[修憲委員會104/4/27日主要討論國會制度與憲政規範、政黨入憲等議題,政大政治系教授楊日青建議立法院如果要人尊重,首先就是要拒絕打人、罵人、霸占主席台的風氣。...]轉貼至此。

要立法院改善風氣,也要先給立法院立委們自由獨立問政的環境,才有資格談風氣吧!就拿一般人來說,人與人之間是因為沒辦法理性溝通、互不退讓,才會發生互相打罵的情景;同理,在立法院內,立委們之間也是因為沒辦法理性溝通協商,才會發生打人、罵人、霸占主席台的戲碼,更因立委們無法代表民意,才會發生學生霸占國會的事件,這道理不是很簡單嗎?所以立院打人、罵人、霸占主席台的風氣是果不是因,楊教授怎會倒果為因呢?!現在問題來了,為什麼立委們之間沒辦法理性溝通協商?原因是各黨立委背後受各黨黨主席的操控,所以立院亂象要追溯到台灣的政黨制度,我國政黨屬黨主席一人獨裁制,黨主席透過掌控提名權,並動不動就黨紀處分以操控自家立委獨立問政的自由意志,立委唯黨主席之意是從、顧不得民意,變成黨主席之意取代黨意、更遠高過民意的怪象,立院中各黨立委受控於各黨黨主席一人,院中各黨壁壘分明、各執己見、毫無退讓空間,立委間根本無法進行溝通協商,才導致立院空轉亂象,喪失了最大民意機關的功能,才會形成打人、罵人、霸占主席台的風氣!

因此,綜合上述推論,得到一個很重要的結論:如果修憲不先將我國獨裁政黨制先改成民主政黨制,任何修憲都是失敗的下場,台灣的政治發展將持續僵化停滯!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18ph8y&aid=2262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