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害了台灣的蕉農
2011/07/12 18:23:11瀏覽2143|回應17|推薦11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台灣從早年的「香蕉王國」,變成今日南部蕉農要跟總統哭訴蕉價暴跌間的轉變,也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們如果想知道今天蕉農感嘆香蕉價格低賤的原因,就必須要好好回顧一下,台灣的香蕉是如何從昔日的地位一落千丈

 

民國五十年代,是香蕉外銷最為輝煌的年代,當時香蕉栽培面積達五萬多公頃,年外銷量達兩千六百萬箱,其中大多外銷到日本,占了日本進口量的百分之八十二,但日後隨著菲律賓蕉跟中南美蕉的競爭,銷售量逐年下滑,但仍維持一定的競爭力,當時靠著青果社專責承辦香蕉出口,訂有契作辦法及保證價格等配套,實施產銷一元化,對於基層農民的收入有著穩定的保障,不至於出現今日蕉價狂跌的現象。

 

然而,在民國九十四年期間,民進黨執政時卻打破了這行之有年的產銷一元化制度,開放貿易商可以自由外銷,自此之後就發生了一連串蕉價慘跌的狀況,價格完全被大盤商給掌控,青果社的保證價格也被打破,可憐的農民只能看著辛苦種植出來的香蕉以越來越低的價格被大盤給收購,讓種植的利益被蕉商獨攬,這一切的問題,都必須怪在民進黨執政時期,錯誤政策所導致。

 

當然,民進黨治國犯的錯絕不只這一樁,但看到今天蕉農生計大受影響,民進黨居然還好意思出來指責馬英九不照顧農民,試問這到底一切的罪魁禍首到底是誰?不就是當初無能的政府官員嗎?

 

如今不但不先承認當年犯下的錯誤,居然順水推舟,把一切都怪到了當今政府頭上。如果不是國民黨改善了兩岸關係,讓今天的香蕉至少可以賣到大陸,稍微紓解滯銷等情形,只怕蕉農會過得更慘吧!民進黨只會害慘農民,然後在事後推個一乾二淨,這樣厚顏無恥的行為,恐怕只有民進黨做得出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inglily&aid=5418907
 引用者清單(1)  
2011/07/14 00:25 【只要牛肉,不要口水】 台灣蕉農,的確需要青果社。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如元祖所說嗎??
2011/07/15 13:10
元祖食品負責在台灣採購水果的水果部經理張炎雄說,銷大陸的台灣水果成本中,採購費佔60%、運費30%、增值稅等稅費10%,台灣水果是小農栽培、人工貴,成本比其他國家高。

    她表示,台灣水果在大陸賣不賣的關鍵不在價格,關鍵在於品質,元祖在台灣採購要求標準化,每顆重量、甜度都要經過測量,賣相也要好,例如愛文芒果就是要像銷日本的一樣「零斑點」。

...................................................................

我並不認同元祖張炎雄所謂關鍵,台灣的水果,即便是中級品,也比中國大陸所產的好,除了葡萄。

水果看的是產地和技術,以芒果而言,中國的產地和技術都不如台灣,即便是有黑點,也遠比中國大陸所產的好吃。

價格,重點就是在價格;中國大陸有錢人不少,但是吃的起的不多,因為沒那種習慣。中國大陸的經濟,是近幾年才開始成長,人民根本還沒學會吃水果,現在的中國人,習慣就如果台灣的六十至七十年初,人民只知道賺錢,還不懂得享受,因此,台灣的水果在大陸,只有極少數人才會去購買,當然銷售不佳。

台灣水果要銷往大陸,最少還得等五到十年以上,當中國人民的所得,能讓中國人民不願遠離家鄉,那麼,台灣的水果才能在大陸佔有一席之地。


黎理(lovinglily) 於 2011-07-20 16:14 回覆:

品質跟價格都會是重點,因為不同地方會有不同需求,把大陸當成一個整體並不合適,台灣在規劃銷售策略的時候,應該要考量到中國各地的差異,找到台灣農產品適合切入的地點,在進行統一的產銷策略,才有辦法將外銷市場作大。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SNSD 猜錯了
2011/07/15 12:56

我不是公務員。

商人本來就會找有利的點,但農民不是商人,現在的問題是(1)農民產地售價偏低,但市面上的售價卻不見降價,中間利差被誰賺取。

(2)夏季為台灣水果盛產,但其他國家也是一樣,當然,這所謂其他地方指的是北半球,那麼,辦個博覽會,讓進入隆冬的南半球來參觀,擴展南半球的銷售點。

作者指稱菲律賓搶台灣蕉在日本的地位,其實一開始,台灣蕉是佔優勢的,只是後來日本經濟下滑,以低價搶攻的菲蕉才逐漸打開市場,但台灣蕉在當時還是佔有一定的比例,只因為台灣蕉比菲蕉品質好,菲蕉是不是大規模生產我並沒有研究,但當時傳來的消息,卻是台灣本身的問題,才會幾乎全面的讓台灣蕉退出日本市場,導致那幾年台灣蕉被日本退貨,每年幾十幾百萬公噸的台灣蕉直接倒入海裡。

台灣想在北半球銷售水果是有困難的,台灣的人工成本高,比鄰近的菲國、泰國、中國都高很多,自然水果就便宜不下來,就連對品質斤斤計較的日本,都會選擇便宜的菲蕉,更別說是其他國家。

因此,台灣水果長遠的目標、方向,是銷往季節相反的南半球,這才是農民長遠的保障,這也是政府該為農民做的事。只要有利可圖,商人自然不懼路途遙遠,但南半球有多少國家的商人知道,台灣盛產水果的品質如此的好??商人不知道,台灣政府不推銷,農民自然就等死。


黎理(lovinglily) 於 2011-07-20 16:18 回覆:
銷往南半球倒是個有趣的論點,只是不知道香蕉的保存期限是否能稱這麼久,因為往南的話,不外乎是澳洲紐西蘭,運輸成本跟保存期限的技術不知道是否能克服,另外就運輸而言,其他東南亞國家似乎比我們更有優勢,因為地點更近。回來頭來,重點其實還是在於品質,台灣要拼量多價低,就算全台灣都拿來種田都不見得打得過其他國家。

SNSD
品質要優,成本要低,如愛文芒果
2011/07/15 05:37
台灣水果好吃在大陸卻未必好賣,曾經是上海最大的台灣水果進口商「吉谷商貿」,經營3年後因不堪虧損在2008年底退出市場,廠商認為失敗原因是價格太高加上大陸本身冒牌台灣水果低價競爭。

  上海賣不好,大陸其他城市也賣不好,上個月山東媒體報導,台灣水果運到山東省會濟南銷售1年來銷量慘淡,近期大型批發市場進貨大幅減少,部分大型超市台灣水果攤位撤櫃。

  元祖食品負責在台灣採購水果的水果部經理張炎雄說,銷大陸的台灣水果成本中,採購費佔60%、運費30%、增值稅等稅費10%,台灣水果是小農栽培、人工貴,成本比其他國家高。

    她表示,台灣水果在大陸賣不賣的關鍵不在價格,關鍵在於品質,元祖在台灣採購要求標準化,每顆重量、甜度都要經過測量,賣相也要好,例如愛文芒果就是要像銷日本的一樣「零斑點」。
黎理(lovinglily) 於 2011-07-20 16:20 回覆:

品質好,不怕沒地方賣,就算大陸賣不好,也可以賣到日本。所以重點不在於給農民多少錢,而是培養出有競爭力的農業。


SNSD
可參考紐西蘭國際產銷奇異果的方
2011/07/15 05:29
台灣水果知名度,不需要辦博覽會.
(我猜你應該是公務員)
商人自會找有利的點.
應該研究為何幾十年前 ,台灣香蕉賣翻日本,現在卻打輸菲蕉?
絕對不是知名度不夠.

而是:
1.菲律賓生產成本低.
2.菲律賓大規模種植及半機械化.
3.日本商社契作,產銷一條龍.
4.品質統一穩定.

知得如此是病,即不如此,便是藥.

也可參考紐西蘭國際產銷奇異果的方式,
或 DOLE 的鳳黎.


黎理(lovinglily) 於 2011-07-20 16:23 回覆:
這位朋友說得有道理,只是台灣有沒有辦法走量大價低的路線?我想是很難的,重點在於品質上超越菲蕉才是有競爭力。至於紐西蘭等國家的產銷方式,的確是直得台灣借鏡。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說的對
2011/07/15 00:18

作者說的對"現在沒有任何買賣可以「專賣」,青果社的架構在今天來說是不切實際的。",現在的名稱叫做共同運銷,農會成立產銷班,把農民的成果收集後,由較專業的農會人員來和大盤商來議價,由於集合數位仍至數十上百位農民的產品,讓農會有較大的權力可以和大盤商來議價,價錢太差就換個盤商,某些鄉鎮是採用這樣的方式來銷售,保障農友合理的利潤,也由於農會有專人來分級,也會有比較公平的利潤給農友,種出品級高的農友就會有比較好的收益,相反就會只拿到較少的利益。



黎理(lovinglily) 於 2011-07-20 16:25 回覆:
沒錯,就是共同運銷,以達成較高的議價能力,一方面保障農民收益,一方面統一外銷策略。現在問題是大家不認真面對問題,就只會互相叫罵根政策買票。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NSD 作者說的或許沒錯
2011/07/15 00:08
 
但花一百億買蕉,結果是什麼???蕉還是得賣掉,那麼政府花大錢買的蕉,是要賠錢賣給人民,還是加價賣給人民??即便是平價賣給零售商,也會比原本的貴一些,會影響蕉價在市場上的價格,也會造成市場的壟斷,違反自由市場的精神。
辦蕉博為的不是為了國內的產銷,而是為了把台灣蕉推到國外的方法之一,眾所皆知,現在的行銷,廣告佔了很大的效果,如果辦了台灣水果博覽,讓台灣的水果推銷到更多的先進國家去,那麼,即便花一百億也是值得的,因為這一百億可以創造數年的銷售成果,而不是只有解決今年產地價格差的問題。
當然,今年已經過了一半,以政府的效率,不論中央或地方,都已經來不及了,倒是可以從現在開始規劃明年台灣夏季水果的博覽會,讓台灣水果能夠順利外銷到先進國家去。
當然,更重要的是建立產、銷制度,集合各鄉鎮的力量,中央的資訊,來讓農民們不致產量過剩,也不會供不應求,讓農民有合理的利益,也不會讓人民荷包大失血,這才是長久之道。
黎理(lovinglily) 於 2011-07-20 16:29 回覆:
廣告行銷的確是需要的,但重點還是在於品質。說實在的,台灣香蕉除了面臨外在環境的競爭跟產銷制度的不完善外,還有關於黃熱病等內在品質上的問題,早已不如全盛時期的好口感。這個部分絕對不是個別農民可以解決的,需要農委會等專家努力改良才行,一昧的要求政府收購或是做行銷,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幹到心坎七竅生煙 作者說的或許沒錯
2011/07/14 23:51
但是作者也說了,加入wto是為了  "秉持自由貿易的精神,撤除保護,開放市場",那麼作者又要政府花三千萬去產地收購,那不是違反了自由貿易的精神???然後又要海關   "
技術性的延宕幾十貨櫃的進口水果一星期(如蘋果,奇異果,榴槤.....)",那麼不是又開啟了保護,暫時性的封閉市場???
即便如此讓香蕉價格上來,但是一星期後,繼續採收的香蕉又和進口的水果..蘋果等競爭,那麼香蕉價格上來只能夠維持一星期,這樣能夠幫助蕉農嗎???還是作者只賣這一星期的水果???

黎理(lovinglily) 於 2011-07-20 16:33 回覆:
WTO也是有農產品上的保護條款,各國為了這個可說是爭破了頭,也是WTO談判停滯的最重要原因。重點就在於自己的農業是否有競爭力?有競爭力的話根本不怕WTO開放,就是因為精緻化農業及轉型的不成功,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我們要體認到,除非你要置身世界之外,不然就是要充分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世界優勢,對於沒有辦法競爭的產業,就是要找出優勢,或是想辦法轉型。簡單來說,你一直賣東西賺人家錢,有什麼理由禁止別國賣東西給你?這是最根本的問題。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國家
2011/07/14 23:36

或許作者說的對,但民主國家就是這樣,接手的政府,必須概括承受前任政府施政上的錯誤。換句話來說,如果扁政府做的夠好,那麼馬政府還能上台嗎???既然馬政府上台了,就不能再說前任政府施政上的疏失,而是這任有沒有把他做好,如果能夠做的好,贏得民心,自然能夠連任,同黨也能再續任執政下去,如果做的不好,沒辦法把之前政府執政的疏失彌補,那麼就會換人執政,這就是民主國家輪替的理由。

所以馬政府沒有權力說扁朝的問題來推卸責任,只有能不能夠把這個責任扛起來的問題,扁政府能夠廢的,馬政府就有權力來回復,就這麼簡單,馬政府覺得是對的,有利的,就把扁政府施政錯的部份改過來,這就對了。


黎理(lovinglily) 於 2011-07-20 16:39 回覆:

民主國家的兩黨政治建立在"比較"的基準點上,同樣的農業政策,為什麼不能互相比較?兩黨都有機會執政,所以不能只是批判,更要提出具體方案,蔡英文一直不說他要怎麼做,那我們選民要怎麼比較?當然就是跟民進黨以前執政時比較阿!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痛恨民進黨為了選票顛倒是非!
2011/07/14 15:04

青果社的廢除,其實不能責怪過去的民進黨政府,

但是蔡英文不該忘記過去廢了青果社的理由,

如今卻重提青果社的好處。

現在沒有任何買賣可以「專賣」,青果社的架構在今天來說是不切實際的。

香蕉貴了,消費者可以買蘋果,政府總不能限制蘋果不能進口。

想用國內市場彌補國外市場的損失,更是天方夜譚。

政府要想辦法減少中間盤商的剝削,但是也別把盤商都當壞蛋,

少了中間商人,請問我們開車到產地去買水果便宜了嗎?

我就很不甘心,到產地買的水果比起賣場又貴品質又差。

甚至是同學種的水果,本來想應該會「物美價廉」,結果被當肉頭,您高興得起來嗎?


民進黨欠個解釋:過去給你八年做不好,現在窮的只剩扯後腿 + 抹黑?
黎理(lovinglily) 於 2011-07-20 16:43 回覆:

專賣不存在,但是共同產銷的概念可以,所以青果社可以轉型,可以整頓,可以換人,但是解散後就把農業交給自由市場去廝殺的就是民進黨!讓農民承受市場失靈的嚴重傷害,然後又罵馬政府什麼都不作,這是哪門子的在野黨,真的關心農民嗎?真的有執政的準備嗎?


科科
辦在彰化?
2011/07/14 09:18
產跟銷本就是不一樣的事, 那個先要六輕後反國光的翁金珠搞出那種花卉博覽會就可以知道了嘛, 不過民進黨先搞錢再說, 要愛台灣也等到賺飽了之後再考慮看看的事.

荷蘭現在 95% 的鬱金香都是進口的, 可是同時他們也是全世界鬱金香的交易與集散中心. 你說要看
鬱金香會跑去真正的產地, 也就是南美洲去看嗎? 沒有什麼白癡會幹這種事, 所以理論上也沒有哪個白癡會把花博放到產地去, 因為花博的重點不僅僅是花, 還有基礎建設與景觀設計. 所以花博當然要放在交通便捷的地區, 而這樣才是真正照顧了花農.

黎理(lovinglily) 於 2011-07-20 16:45 回覆:

的確如此,這種博覽會要量、價、宣傳皆成功到位,如此才能真正的將台灣行銷出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