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1/2歲月
2007/06/26 06:21:59瀏覽1584|回應6|推薦66



我的1/2不是俏老公,至少現在不是。我們結婚的「年份」,還不夠久到佔我生命的1/2。
但到了我和俏老公都白髮蒼蒼的時候,俏老公在我的生命裡,就不只是1/2,而是2/3或
3/4,看我們有多長壽而定。想到一個人可以和自己牽手共度3/4的歲月,那是一種什麼緣
份?

而現在佔我1/2歲月的不是人,而是一個地方,一個國家。它不是我出生的地方,說的不是
我的母語,但我的人生卻和它息息相關,半點不由人,它就是山姆叔叔。和山姆叔叔長達生
命1/2的情緣,又是怎樣的緣份?

台灣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直到我十六歲為止。在十四歲之前,我對父親的印象很糢糊,因
為他一直都在國外。小時候覺得父親就是一張張美金支票,見到它們就知道爸爸來了!母親
就帶著我,到一家五金行去將美金支票換成台幣。小時候不懂,長大後才知道那叫黑市。

十四歲那年,有一天放學回家,看到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人,母親說:「快叫爸爸!」我才
知道,有血有肉的爸爸回來了,這一次不是美金支票。我的童年生活裡沒有父親,而這次父
親回來,卻是要把母親也帶走。原來父親這次回國,是因為拿到綠卡,所以要帶母親移民美
國,他們先去安頓後,再來帶我,而當時我沒有一絲意願要離開台灣,美國是一個太遙遠的
國家。

半年後,母親開始積極的幫我辦理移民的手續。我很難過,我不想離開台灣,不想離開我親
愛的朋友。我懇求母親,告訴她我不想離開。母親給我一年的時間緩衝,不願太強迫我。但
與母親分隔兩地的思念,使我終於在高一那年收拾行囊,來到美國與父母相會。

移民美國的目的地是紐約。

父母在曼哈頓上城租了一間二房二廳的公寓。那不是什麼高級住宅區,太貴的房子我們租不
起,只好往上城去。我在台灣只唸到高一就來到紐約,我的中文只有高一的程度,四書五經
我只讀過孔子的論語,沒讀過孟子;讀過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沒讀過諸葛亮的出師表。英
文是在國一時才開始學寫ABC,父親於是很細心的,在下城幫我找到附有雙語課程的高
中。

只是學校離家很遠,從家到學校加上塞車的時間,大約要花一個小時。整個高中生涯,就是
在搭巴士中度過。每天搭公車,不知不覺練就一身好本領,不管在公車上睡得有多沉,從來
不會睡過頭,總能在下車前醒來。不僅如此,紐約搭15號公車(當時路線經聯合國)的人,是
世界上最有人情味的人!我在紐約巿15號公車上,不知借過多少人的肩膀打過盹,幾乎從沒
被人推醒過。曾經遇過一位紳士,將肩膀借給我後,竟因看我熟睡不忍將我推開,而到站卻
不下車,待我悠悠轉醒後,他才對我說:「小姐,妳終於醒了!」

大學時,從搭公車變成搭地鐵,雖然免去塞車之苦,但最近的地鐵站,從家裡出發大約需步
行十分鐘。這在平常不算什麼,但在下過大雪後步行十分鐘,變成一種酷刑!曾經一腳踏進
雪堆,積雪的厚度深達小腿肚,每走一步,都要把腳用力拔出才能往前走。被擠壓後的雪,
慢慢結成冰,常常不小心,摔個四腳朝天!每次走在下過雪的街道,真的是「如履薄冰」!
雪對當時的我來說,一點都不浪漫!下到地上的雪經人踐踏後,如一堆堆黑泥巴,使我對白
雪夢幻不再!就這樣與地鐵站為伍,又過了四年。

原以為紐約就是我往後的家了,我可以無憂無慮,快樂吃龍蝦的過生活。但父親在我大一時
出了車禍,這場車禍改變了父親的命運,也改變了我的。父親在醫院住了一個月,當時因頭
部重創,重度昏迷。醫生研判,父親就算不成為植物人,也可能半身不遂。肇事的司機並沒
有逃逸,他在第一時間將父親送進醫院,並探望多次,所以我並不怨恨他。很幸運的,父親
不僅醒過來,經過復建後也並沒有半身不遂,只是走路不太穩,要人扶持。父親的狀況,顯
然不能工作了,家庭的重擔落在母親的頭上。而從小失去父愛的我,卻意外找回父親的感
覺。我坐在父親的腳邊,聆聽他訴說往事,那些他年少輕狂奮鬥的故事。父親的輪廓清楚
了,我找回了我的父親,雖然現在的他,有點缺陷。每天下課後,有空閒時就與父親做伴。
母親辛苦支撐家計,終於捱到我大學畢業。

為了父親落葉歸根的心願,在我大學畢業後,我們又舉家返台,結束了我在紐約六年多的生
活。

當初的美國行不是我自願的,回台定居也是老天的安排。回台時因持美國護照入境,做了一
段時間的外國人,之後才恢復了在台的戶籍。重新在台灣生活,雖是自己的故鄉,但故鄉人
卻已將我當成外國人。我像是一個有雙重人格的精神病患者,生命中的六年多,裝的像是另
一個人的記憶。

回台後,第一份工作,每天需要閱讀經濟日報和工商時報相對比較專業的報紙,這使原本很
自負的企管系畢業的我,面對中文的專有名詞時,一個都看不懂的尷尬與挫折!只好很努力
的找出中文相對的英文字,但只懂英文,不懂中文,更坐實了「我是外國人」的說法。

《未完待續,請看我的1/2歲月(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wife&aid=1025068

 回應文章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已經被當作美國人
2007/07/04 00:46
不知道為什麼? 每次回台灣   被自己的親友當作美國人
我只有生氣的感覺   沒有喜悅的心情
我跟他們說<我只有綠卡>  但他們還是認定我是美國人
就連大樓社區管理員也是如此  
他也說我是美國人   這裡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在美國
也因為<美國人>的身份    他把我的信件全部退回去了
當我知道後   我非常生氣    因為我曾經上網買的東西   不就都查無此人嗎?
後來我把這事情跟媽媽說    媽媽說   這裡是妳的娘家   怎麼不是家
於是乎媽媽找管理員理論這件事情(退件退信)
為了是不是<美國人>   那一天   我哭了好久   連我媽都受不了
她說  沒想到我這麼能夠哭
其實那是因為這幾年住在國外很委屈
沒想到回台灣小住時   會更委屈
和哥哥意見不合時   他叫我滾回美國
哎! 美國人認為我是外國人
在台灣   在中華民國   鄉親當我是美國人
那麼我該算是哪裡人呢?
弟弟幽默地說: <那麼妳就當地球人好了>
然而我的心情卻有種落寞的感覺   天地之大   何處是兒家呢?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07-12 03:04 回覆:
Dear 花貓:

別難過
妳的經歷 我感同身受
有很多人有和妳一樣的經歷 妳並不孤單
當初回台工作時
剛開始和同事之間的相處並不順利
雖然大家都是剛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
但他們的經歷對我來說是陌生的
很難和他們打成一片
加上當初年輕氣盛 覺得他們不跟我來往就算了
反正自己也不在乎
但隨著年齡增長 待人處事也比較成熟
慢慢主動先接近別人 打開自己的心
當自己先接受別人時 別人也很難拒絕
當我開始不自我設限時 我開始交到很多朋友
我找到了我的歸屬感 台灣也是我的家
我知道被鄉親當外人的感覺
但要證明他們是錯的 就努力和鄉親打成一片吧!
這是我的想法 和妳分享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了解妳的感受
2007/06/27 19:41

在國外  別人認為我很臺灣 ( 這個我喜歡 )

在臺灣  別人認為我很外國 ( 這個我不愛 )

往好處想   我認為我很國際化

哪裡都可以去  哪裡都可以混  :-)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07-02 17:14 回覆:
Dear 七琴:

很欣賞妳熱情、積極的人生態度
對我來說 在美國生活還容易些
在歐洲生活要比在美國生活需要勇氣
不過 無論如何 四海之內皆兄弟
我們能在UDN相逢 也算有緣!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哥大還是紐大
2007/06/26 18:14
住在上城,勇敢啊!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06-27 03:36 回覆:

住在上城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我既不是哥大也不是紐大

除了沒這個本事

也沒這個錢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7/06/26 17:57

很佩服妳的適應力呢~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06-27 03:32 回覆:

謝謝熊咪!

這是不得不然的結果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強的俏主婦
2007/06/26 11:57

蕃茄也沒讀過孟子,四書五經都還老師了.不過還真羨慕俏主婦英文好,在台灣上班現在開會或寫公文mail都會要求盡量用英文,對蕃茄來說真是吃力.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06-27 03:28 回覆:

謝謝蕃茄

我真的很喜歡中文

但書到用時方恨少  常常寫到一半  力不從心

至於英文  是溝通工具

蕃茄能用英文溝通   已很棒了 

俏主婦給你拍手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成長環境
2007/06/26 11:02

不同的成長環境....造就了俏主婦獨立前衛的思考個性

現在回頭看看....應該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吧!!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06-27 03:17 回覆:

查德:

你總是這麼溫暖

你說到我的心坎裏

現在回頭看自己

人生裡多了不同的經歷 真是應該珍惜!

謝謝你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