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挑食怎么办
2019/10/22 20:53:22瀏覽147|回應0|推薦1

引子

“你看看恬恬吃蔬菜,长得多壮实,多吃蔬菜可以增加各种维生素哦!”

“不要,不要,我不要吃……”

看着七岁的女儿一边用小手把碗口捂得严严的,一边耍着脾气挑食的样子,我有些心急和气恼。

“哼!”女儿理都不理我,接着又将一块肉夹嘴里。唉!不吃就不吃吧,或许等大一点了,懂事了,自然就会吃的!我无奈地想着。

第一章

三年前……

“咔嚓”开门声响起,是妻子和女儿贝贝从医院回来了,幼儿园要求报名的孩子都要到医院体检才能入学,今天妻子带着女儿去检查。

“检查结果怎么样?”

“其他都好,就是身高不过关,低于4岁这个年龄段的平均身高,医生说是因为孩子体内缺少微量元素,平时不爱吃蔬菜导致的。”妻子无奈地叹息说。

“那恬恬呢?”

“她检查正常。”

我眉头紧锁地看着一旁的女儿。女儿看到我在看她后,身体一颤,搓着小手,怯懦地看着我。

本来打算训斥她两句,见她那唯唯诺诺的样子,心里又升起一丝心疼。

“贝贝你看,不吃蔬菜个子就长不高,以后不要再挑食了,要多吃点蔬菜哦。”我走到她面前语重心长地说。

女儿怯怯地点点头,看到女儿乖巧的模样,我爱怜地抚摸着她的头发。

午后,阳光静静地斜射在客厅的窗帘上,一切都那么寂静……

“你就不能自己夹点菜吃啊,你看恬恬妹妹都能吃蔬菜,个子长得快,你怎么就不吃呢?”

“吃了它,不吃,我就不喜欢贝贝了。”我板着脸说道,并夹一筷子菜放在女儿碗里。

女儿见我生气了,怯怯地吃了菜,之后,瘪着嘴坐在那。

看到女儿的样子,我更是不忍和心痛:让你多吃些蔬菜补充点维生素,你都不愿,你从没有主动夹过菜,专捡肉吃,唉……

第二章

三年后……

“贝贝、恬恬,你们两个过来让我看看最近长高了吗?”弟媳说道。

两个孩子迅速地跑了过来,背靠背地站着。

“哎呦,姐姐还没有堂妹高呢!”弟媳高兴地说。

我仔细瞅了瞅,的确女儿比恬恬要矮两公分。弟弟的孩子不挑食,人长得也白净,而女儿一直都挑食,只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因为长期不吃蔬菜,身体缺少维生素,不仅瘦小,肤色也不好看。有时体内火气大,嘴角常常起水泡,要喝好长时间的去火药水才会痊愈。不行!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不管咋样,都得让女儿改掉这挑食的坏毛病……

“妈,你这段时间别买肉了,买些蔬菜。贝贝不吃蔬菜,缺维生素,这段时间不买肉了,她应该能吃点菜吧。”

“哎,行!”

前两天,女儿还能勉强地吃些蔬菜,可三天后……

“我不要吃菜,我要吃肉,我要肉……”

“好,好,回来奶奶就给你买肉吃,贝贝不闹,贝贝不闹。”

妈妈当晚就去买了肉,做成了大小不一的小肉丸,贝贝高兴地一下子吃了七八个。

看着女儿吃着小肉丸,我坚定地想:“这次我要亲自出马,非改掉你这个坏习惯不可。”之后吃饭,我就刻意把带肉的菜放到女儿对面,把炒的蔬菜推到她面前:“这次你够不着肉了,看你吃不吃菜,我就不信治不了你这个坏毛病。”我心里想着。

“哼!”贝贝看了我一眼后,踩着板凳,伸着小手夹肉吃。

我看到这一幕后,简直有些哭笑不得,不管怎么让她吃菜就是不吃。一次我又跟女儿说要多吃菜,这样身体才会长得好,并夹了些包菜到她碗里。我看着她把菜放在嘴里舔了舔,皱了皱眉头,又将菜放在了碗边。

我看她不甘愿的举动和表情,火气一下子上来了。心想,和风细雨地跟你说,你不听,非要跟你来硬的是吧,不给你点颜色看看,看来是不行了。

“把菜给吃了,不然你就不要吃饭了。”我吼道。

贝贝听完我的话,浑身一哆嗦,怯怯地看看我,强忍着吃了几片菜叶。我看着她吃下后,又特意挑了几片容易嚼烂的菜叶打算放到她碗里,可还没等放到碗里,她就把碗口捂住了。

我的怒气彻底爆发了:“把嘴给我张开,把菜吃下去。”我满脸阴沉地说着。

看着她一点反应都没有,我更是火大。气得摔下筷子:“不吃是吧,不吃现在就出去,不要吃了。”

“呜……呜呜……”看着女儿站在一边,不断地抽搐着身体,并用小手抹眼泪,我心里也挺难受。

母亲听见女儿的哭声走了过来,看到我满脸阴沉,训斥道:“谁像你这样教育孩子的,你就不能好好跟她说啊。”

“她还小,什么都不懂,以后得慢慢教啊,急什么啊你。”妻子也埋怨说。

……

听着妻子和母亲的责备,我气愤地坐在椅子上,心想:女儿一直这样挑食,对身体也不好,我现在让她多吃些蔬菜,这是对她好,又不是害她,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天下无不是的父母”,我都是为她好,对她负责任,总有一天女儿会理解我的一片良苦用心的。

自打上次硬逼着女儿吃蔬菜,她就离我越来越远,以前孩子看到我,缠着我陪她玩,现在看到我,都噘着嘴,不愿与我靠近,有时我想陪她玩时,她就像老鼠见猫一样躲着我跑到她妈妈身后去。现在就这么任性,长大了还得了?现在不让她挑食,她还不能理解,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她好,希望她身体健康啊。

想到这里,我心里更加纠结、难过,不知如何是好。这时,我突然想起神的话说:“凡事仰望神,依靠神,这是最大智慧。”神的话如同一道曙光给了我实行的路途。是啊,我还有神可以依靠啊!

我来到神前祷告:“神啊,孩子总是挑食,我也用尽了各种办法帮助孩子改掉恶习,可不管我怎么费尽心思,孩子也不明白我的苦衷,仍旧我行我素。我不知如何是好,神啊,还求你带领,引导我。”

第三章

夜,月华如水。

我静静地坐在台灯旁,看到神的话说:“要是父母对待儿女总站在一个高度上,总说‘我是你爹(我是你妈),你必须得听我的!’这一‘必须’儿女就反感了,这肯定不是正常人性的表现。”“很多事其实就是因为父母总占着父母的地位不下来,总把自己当成父母、长辈,认为无论什么时候儿女都得听父母的,到什么时候这个事实不变,就导致儿女跟他较劲。就是这个观点把做父母的、做儿女的都害得挺苦、挺惨,活得都挺累,这是不是人不明白真理的表现?”“还有许多父母认为自己做什么都没错,‘我这么做只要是为他好就没错’,他还有这个思想观点呢。你怎么就没错呢?你也是败坏的人类,你怎么断定你自己就没错呢?你只要承认你自己没有真理,是败坏的人类,那你就有错,你就能出错;你能出错,你怎么还让儿女处处事事都听你的呢?这是不是狂妄性情?这是狂妄性情……

在神的话中,我明白了为啥我说话女儿不听,而且还让她现在越来越疏远我。原来是我在和她相处的过程中,总是以“我是你爸”的身份自居,觉得不管用什么方式对待女儿,都是为她好,孩子就得听。所以,当我要求女儿吃蔬菜,她不听时,我强逼着她吃,她不听,我就训斥孩子。不知不觉中,我受狂妄性情支配,做出了很多伤害孩子的事,根本就没有一点正常人的样式。我这样的教育方式,不仅没能改掉女儿挑食的毛病,还让孩子与我产生了隔阂,孩子一见到我不敢和我说话,也不像从前那样喜欢与我嬉笑打闹了。

其实,我让孩子改掉这些习惯的心虽然是对的,但我流露的性情会让孩子受辖制,会给孩子带来伤害,真正错的是我凭着狂妄性情教育孩子!认识到这里,我心里亮堂了许多,并暗下决心以后再不凭败坏性情对待孩子了。

第四章

“来,吃点蔬菜,补充点维生素,增强抵抗力。”在一次吃午饭时,我笑着夹起蔬菜放在女儿碗里。

只见女儿一脸不情愿的样子,一边用筷子挑拨碗里的菜,一边把粘在菜叶上的葱叶夹出来放在桌子上。

看到这一幕,我的火气再次冒了上来:你这小孩咋回事?怎么总是不听话呢?从小到大一直要求你多吃点蔬菜,可你呢,总跟人反着来,你今天不吃是吧?你看着,我今天非得让你吃点蔬菜……

想到这,我正准备拿起筷子敲她的手,强迫她把葱叶子和蔬菜吃了。此时我想到神的话说:“对待儿女、对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对待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样,虽然有责任,有肉体关系,但是站的地位、角度与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样的就行了。绝不能站父母的地位辖制人、管束人,掌控儿女的一切。应该以平等的身份对待儿女,允许他出错,允许他说错话,允许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发生什么事,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对话,寻求真理。这样说话的态度也就端正了,问题也就解决了。这里放下的是什么?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份,放下父母的架子,放下自己认为作为父母该担的一切责任、自己该尽的该做的,而是尽到一个普通弟兄姊妹的责任就行了。”

是啊,神的话明确地告诉了我,我虽然是孩子的爸爸,但每个人都是有自主意识的,我应该放下自己的地位,正确去对待孩子!更何况,小孩子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挑食,这些都是很普遍的现象,有哪个小孩不犯错呢?我应该要做的不是强迫孩子,而是该放下自己的地位,学会如何理性地去对待孩子。

当我明白这些后,我的心慢慢安静了下来,刚开始的火气慢慢也散了,我默默地向神祷告:“神啊,这段时间我总是以‘我是给孩子改掉恶习,都是为了孩子好’为由,处处辖制孩子、摆布孩子。孩子小,还不明事理,自己不但不能耐心引导,还站在爸爸的位置上教训她。现在,我愿意放下父母这个位置,凭爱心帮助孩子改掉挑食的毛病,也把孩子交托在神手中,由神摆布安排。”

我心平气和地说:“贝贝,菜叶和葱叶吃了对身体都有好处,我们今天不吃多,就把碗里的菜吃完好吗?吃完了,我们一起出去做游戏。”

“真的吗?好,爸爸,我这就吃!”女儿满脸笑容地说完后,就大口地吃掉蔬菜。

第五章

后来,我就通过不断地祷告仰望神,看相关神的话,慢慢地,在对待孩子挑食的问题上,我能先放下父母的位置,不再想着如何改变、强迫孩子,而是先和孩子耐心交流,从做孩子的朋友,学会倾听她心里话开始。

那天,我问女儿:“贝贝,你能不能告诉爸爸,为什么你不爱吃蔬菜,光爱吃肉呢?”

女儿犹豫了一下:“因为吃蔬菜胃口不好,没肉香,没肉好吃!”

听完女儿说的原因,我笑了。将孩子搂在自己的怀里,和女儿讲一些吃菜有益健康和挑食有害健康的小故事,告诉女儿吃饭得营养均衡,不能光吃一样……

我看到女儿饶有兴趣地听着,还说:“爸爸,我知道了,以后我也要像你说的故事里的主人公,尝试去吃蔬菜,做个不挑食的好孩子。”

我也毫不吝啬地夸奖:“嗯,贝贝真棒!”

“爸爸,西红柿红红的真好看!”在一天早上,贝贝边吃着西红柿面条,边笑着说。

“西红柿不仅好看,还有好多营养,吃了有助于身体健康哦!”

“西红柿真好吃。”看到贝贝高兴地将碗里的西红柿一点点给吃掉,我欣慰地笑了。

现在,女儿也慢慢开始尝试吃各种蔬菜,即使偶尔碰到不爱吃的蔬菜,我也不会强迫她吃,而是耐心跟她交流,让她明白多吃蔬菜的好处,现在女儿变得不再挑食了,我心里很高兴,知道这都是神作工达到的果效。

—— 李智

来源于:追逐晨星

延伸阅读:

这样教育不听话的孩子后,他居然变乖巧了

孩子不爱学习,家长应该这样引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ove20170923&aid=13023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