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养尊处优的儿媳与强势婆婆的相处之道
2018/12/11 07:00:00瀏覽109|回應0|推薦1

“都怨你!洗衣服一次洗太多,把洗衣机都弄坏了。还有那个电视机的插排,是不是也是你弄坏的?我们用了十几年从来没坏过,你一来什么都坏了……”

“当初我就不同意儿子娶你回家。你嫁进我们家不就是为了拿个澳门身份证吗?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那点心思。告诉你,你休想得逞,到时我就让儿子跟你离婚!”

阿霞如往常一样带着儿子回到家里,听着婆婆数落她的各种不是,阿霞感到自己受到了莫大的羞辱,火气一下子冲了上来。

“我才不稀罕澳门身份证!只要你儿子愿意,我马上去离婚,小孩不要可以归我养。”阿霞越说越气。

“既然你什么都做得那么好,为什么公公还要出去包二奶?”阿霞刚说出这句话,婆婆的情绪马上失控了,指着阿霞大骂道:“你马上给我滚出这个家!”

从小到大没受过气的阿霞,推着baby车,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家门……

养尊处优的大陆儿媳,遇到强势的澳门婆婆

阿霞是大陆人,从小被父母宠到大,从来没有干过家务活。可嫁到婆家后,婆婆因她是大陆的,很不喜欢她,再加上婆婆很强势,一场婆婆与媳妇没有硝烟的战争自然就产生了。

阿霞洗菜时习惯开着水龙头,婆婆就嫌她浪费水,晚上睡觉阿霞习惯开夜灯,婆婆说她浪费电,就连阿霞买双鞋,婆婆都嫌她为什么不把鞋穿坏了再买。每次听到婆婆这么说,阿霞的脸都会拉得很长,觉得自己又不是花婆婆的钱,埋怨婆婆管得太宽了,而且她认为婆婆就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什么都舍不得买,连衣服都是穿烂了才买,那样活着太累了。

后来,阿霞辞职在家带孩子,跟婆婆的摩擦就更多了,小到煮饭煮多了,买菜买贵了,只要不合婆婆意,阿霞都会被指责。面对婆婆的强势,阿霞也不甘示弱,偏偏不按婆婆说的来,每次都当没听见一样,故意不理婆婆,继续做自己的事。婆婆故意在关抽屉、柜门时制造出很大的声音,来表示她的不满。阿霞也重重地关上房间的门表示反抗。婆媳俩平日里一句话也不说,彼此心照不宣,心里对对方都有太多的成见,只是勉强维持着外表的“和平”。而这次,阿霞终于把她对婆婆的不满全部爆发出来!

关系破裂该如何挽回

凉风习习,阿霞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回想着刚才反驳婆婆的话,心里很受责备:那话的确有些过分了,更何况自己还是个基督徒。可转念一想,来日方长,自己总不能一直忍受婆婆的责骂吧?唉!算了,还是赶紧搬出去住吧,这样对大家都好。

可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丈夫时,丈夫一口回绝了。晚上,她来到神面前,哽咽着跟神祷告:“神啊,今天的事我知道自己凭血气对待,没有实行真理,可我不知道怎样对待婆婆了。神啊,愿你带领我,让我知道该怎么跟婆婆相处。”

养尊处优的儿媳与强势婆婆一起读神话

养尊处优的儿媳与强势婆婆的相处之道

神话语的揭示,找到问题的根源

隔天聚会时,阿霞把这个难处跟姊妹们敞开,寻求帮助。姊妹给她发来神的话:“未经撒但败坏的人本是顺服神的,本是听神话就顺服的,本是理智、良心健全的,本是人性正常的。当人经撒但败坏之后,人原有的理智、原有的良心、原有的人性都麻木了,都被撒但破坏了……”还有一段《生命进入的交通讲道》中的话:“现在所有人的人际关系都不正常,主要是因为人被撒但败坏太深,人格表现极为低下……人都是为自己活着,都是为肉体活着,对别人没有丝毫的关心爱护,甚至连该有的感情爱心都不具备,人与人之间勾心斗角、互相防备、明争暗斗,无法正常相处,人该具备的良心理智也荡然无存,人与人没有同心合意的,如果不加一点忍耐都是冤家对头。人的心里充满邪恶、充满斗争,互相敌对,势不两立,几乎没有人的一点模样,完全被撒但占有,内心充满了撒但哲学。”

姊妹交通道:“起初神造的人类是听神的话,有人性、理智,能跟人和睦相处的。可自从我们被撒但败坏后,就变得特别狂妄、自私、恶毒,‘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人善被人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等撒但邪恶思想成了我们做人的法则。在这些观点的支配下,人与人相处没有包容、理解、体谅,只要别人涉及自己的利益,我们就会凭血气跟对方较劲,甚至还能产生争斗,互相攻击,势不两立。这都是我们凭撒但败坏性情活着的结果,也是人与人之间不能和睦相处的根源。所以,我们要想建立跟婆婆的正常关系,必须注重在神摆设的环境中,认识自己身上的败坏性情,并寻求真理解决,这样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借着姊妹交通神的话,阿霞反省到,一直以来,自己都是嫌婆婆太强势、挑剔,却没看到自己的缺少。阿霞想到自己处理一些家务事时,做得的确不够好,而且她跟婆婆是两代人,生活环境、习惯都不同,婆婆对自己有点看法也正常。但因自己活在狂妄自大的败坏性情中,就不想接受婆婆的指点,嘴上不说心里在和婆婆斗,针尖对麦芒,谁也不让谁。当婆婆质疑自己跟丈夫结婚有目的时,自己就把不满的情绪完全发泄了出来,甚至还拿公公在外面包二奶的事回击婆婆,这不是恶毒的表现吗?如果人与人之间只剩下争斗,心中没有一点善念,对对方没有一点关心、爱护、理解与体贴,那人与人之间又怎么可能产生正常的人际关系呢?想到这些,阿霞的心渐渐软了下来,她在心里默默地向神祷告:“神啊,我不愿再凭败坏性情活着了,我愿放下自己,学会跟婆婆和睦相处。”

放下自己,实行真理

可每当阿霞想开口跟婆婆示好时,看到婆婆毫无表情的脸,又想到平日里婆婆的强势,阿霞就不想说话了。她知道自己得迈出第一步,但总感觉有难度。挣扎中,阿霞看到一段《生命进入的交通讲道》里的话:“能公平对待人,别老抓住人的缺点不放,别老看自己比别人强,别老啥都承认自己做得对,别人做得差,无论出现什么问题都是别人的问题,自己没问题,你多检查自己的问题,多看别人长处,这样咱们在别人面前就不高大,能降卑自己,看别人比自己强,这些话就能达到。如果总觉着自己很好,都是别人的问题,跟别人配搭不来就是因为没好人,只有自己是好人,这样的人永远也不会有变化。”

从这段交通中阿霞明白了,要想有真正的人际关系,首先就得学会公平对待人,多反省自己,然后主动去放下自己,能够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另外能够学会看别人身上的优点,对待别人身上的缺点也能包容、忍耐,体谅,凭爱心对待。其实,婆婆人性不坏,只是脾气不太好,说话口气比较重,但她作为晚辈应该谅解呀。而且,生活中婆婆提出她的缺少,并不是故意找她的毛病,而是勤俭节约,能不浪费就不浪费,这不是婆婆的长处吗?当阿霞换个角度看问题时,心里坦然多了。阿霞想到,自从和婆婆争吵过后,每天都处于冷战中,其实双方心里都不好受,自己应该多站在婆婆的角度上考虑,先放下自己,这样跟婆婆的关系才能缓和。

之后,阿霞走出房间,看到婆婆坐在客厅,内心还是挺挣扎,但借着不断地呼求神,她的心平静了下来。饭做好后,阿霞喊道:“妈,吃饭了,过来喝点汤吧。”婆婆听后竟然也回应了她。阿霞看见婆婆擦药酒,也主动过去关心,仿佛她们之间的隔阂消失了一样。

一天饭后,婆婆跟阿霞说起了她年轻时的事情。那时阿霞才知道,公公从来不顾家,婆婆一个人带大两个孩子过得很艰难。是她自己一直以来太清高,从没有体谅过婆婆的难处,这么多年,公公都不顾家,婆婆因为生活压力太大,好发脾气,这不是可以理解的吗?相比之下,自己从小养尊处优,不懂得关心、理解别人,神不正是借着这个环境让自己学会包容忍耐、理解别人吗?明白神的心意后,阿霞对婆婆的成见也渐渐消失了。

之后,当婆婆再给阿霞摆脸色或挑剔她时,阿霞就注重省察自己的缺少和流露的败坏性情,如果是婆婆发脾气,她也试着实行真理,站在婆婆的角度上去理解她,不知不觉中,阿霞和婆婆的关系比以前好了许多。有时,婆婆还给阿霞买她喜欢吃的菜,俩人坐在一起,也能愉快地聊天了。阿霞看到婆婆的改变,知道这都是神的作为。

后记

阿霞感慨道:“是神的话改变了我和婆婆之间的关系,也打破了‘自古婆媳难相处’这句魔咒!这正应验了神的话:“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6)

文章作者: 阿霞

文章来源:追逐晨星

延伸阅读:

热议:婆媳之间怎样做到和谐相处

我与婆婆终于能和睦相处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ove20170923&aid=12116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