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有點搞笑的想法
2009/11/27 09:34:48瀏覽231|回應0|推薦0

這兩天想寫一篇文章,題目叫做《人生如股、歲月如市》,談談我對人生與股市的看法。因為我越來越感覺到,人生的一些東西同股市是那麽是相像甚至相同。

但是,這篇文章註定是寫不成了。因為題目不倫不類、有點搞笑、又有嘩眾取龐之嫌。更主要的是我的學識寬度、思考深度、見解程度遠遠達不到把人生與股市寫深寫透的水平。那麽,就簡單地目錄式地談談我的一些零碎想法吧,這些想法可能在以後逐漸地深入地分題地再同網友們探討。下面是我的想法的第一個根目錄。

人生與股市有許多相似甚至相同之處,比如,人生起伏跌宕如股市K線圖,時而連陽沖天、時而連跌不止、時而平臺整理、時而陰跌數日、時而底部七連陽後又以蛟龍出海突破、時而連續漲停後又出斷頭鍘刀。但是,當我們拉開歲月的K線就會發現,觀察分析周期越長,越象人生的一些輪回,就象我們經常感覺到今天的某些情感突然就那麽熟悉、那麽曾經!

不同人的人生就如同不同的股票。有的人曾經創高後再也回不到以前的高點、直至退市(故去),有的呈波浪上升態,前高不斷被突破;有的人趁時勢而起、就如題材股,有的人艱苦創業數年後一朝成功、如同創業板;有的人出生豪門、一生平步青雲如同大藍籌,有的人出身低微、一生平淡就如上市之後就被ST或打入三板......
然而,無論什麽樣的人生,都如股市一樣,久漲必跌、跌久必漲、漲漲跌跌幾年十幾年一個輪回;無論誰的人生,都一定是象股市的K線圖一樣,以歲月為線、以階段為圖,五彩皆存、起起落落。

人生同股市一樣,回望過去,發現歷史總是在重演,但是這種重演又不是簡單的重復,任何一段微觀都不逆;看看今天,似乎自己可以操作、但大的方向自己好象又把握不了;展望明天,雖然感覺不可預測,但過去、昨天的市道好象總是在告訴我們有些東西是可測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hua&aid=353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