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網評:海峽論壇讓我們看到更好的未來
2017/09/12 21:23:52瀏覽286|回應0|推薦0

  “我們有信心在這紮根發展,因為看到了更好的未來。”說出這句話的洪紹明,是一位28年前就來大陸創業的台商。與其他台商一樣,他是兩岸經貿往來屢屢破冰的見證者,也是大陸各種惠台利好政策不斷釋放的受益者。
  “看到更好的未來”,可謂我們每一個人的願望。今年適逢兩岸打破隔絕狀態、開啓民間交流30周年,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已經成為兩岸深化交流合作發展方向的當下,兩岸同胞的這種渴望,尤顯珍貴。
  1987年,廈門和平碼頭迎來了兩岸隔絕38年後首批回大陸探親谒祖的台灣同胞。2009年,還是在廈門,代表了兩岸民間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時代到來的第一屆海峽論壇,在這裏盛大開幕;此後,這場彙聚了兩岸最廣泛民間力量的嘉年華,一年一度的延續著,直至2017年6月17日至23日召開的第九屆,海峽論壇仍然堅持著“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仍然圍繞著“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一如既往地搭建著兩岸民衆相互交流、溝通了解的大舞台,只為了兩岸同胞共同追求的——更好的未來。
  攜手共進、追求更好未來的願望,在一屆又一屆的海峽論壇上,被兩岸同胞一遍又一遍地演繹著。而海峽論壇,也時時不忘緊跟兩岸發展新形勢,不斷地與時俱進,基層、青年、自貿區、創業創新、一帶一路……特別是今年,兩岸關系由于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而陷入僵局,但第九屆海峽論壇仍然如期登場,反應出的正是台灣基層民衆對于繼續擴大兩岸交流的渴望。為了在新形勢下繼續為兩岸民間交流注入源頭活水,第九屆海峽論壇新增8個項目,特別突出了彙聚兩岸民衆智慧、擴大交流界別和領域、繼續服務青年“雙創”、展望融合發展未來等新的特色,目的都是為了滿足兩岸同胞在新形勢下擴大交流合作的新需求。
  “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老樹常青,清風拂面,基層夯實,年輕接棒,創新創業,夢駐未來。”猶記得去年海峽論壇上,台灣中華華夏企業聯合發展協會常務副會長兼首席執行長吳少華以這樣的話表達自己的感受。這讓我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經貿交流很重要,那是兩岸同胞手拉手;心靈的溝通更重要,那是兩岸同胞心連心。
  兩岸一家親,根基在民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時,需要兩岸民衆多交流;兩岸關系形勢複雜甚至陷入僵局時,更需要兩岸民衆多交流。海峽論壇每年都能吸引成千甚至上萬的台灣鄉親跨海而來,就是兩岸民間對于這種交流充滿渴望的最有力證明。在兩岸“破冰”的30年裏,海峽論壇是一個兩岸“草根”間相親相愛的溫馨縮影,它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更好的未來,一個實實在在、可觸摸的未來。(中國台灣網首席評論員:趙靜)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hua&aid=10856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