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島內熱議金磚,當局回頭是岸
2017/09/11 23:12:57瀏覽233|回應0|推薦0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9月3日至5日在廈門舉行,會晤主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系,開辟更加光明未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臺灣媒體對此次金磚會晤非常關註。臺灣《中央網酪報》4日發表社論文章指出,此次會晤不僅標誌著金磚國家合作將開啟新的“金色十年”,也意味著“金磚+”模式的啟動,未來“壹帶壹路”與“金磚+”結合,將是大勢所趨。
  臺灣《中時電子報》4日報道稱,隨著廈門會晤正式登場,金磚五國正致力增加彼此間合作、擴大朋友圈,以增加國際政經影響力,並希望在保護主義高漲下,扮演續推經貿全球化的要角。
  5日,臺灣《中時電子報》繼續發文稱,《愛拼才會贏》是葉啟田唱紅的閩南語歌曲,兩岸交流最熱酪期間,最常聽到的就是這首歌,想必習近平在福建時應該至少聽過,這次在峰會期間特意提出,壹方面顯示出他的知臺,二方面也不無刻意連結閩、臺之意。該文章最後提出,在金磚國家深化夥伴關系,共同建設的時刻,兩岸關系卻因為冷和而無法與聞其事,希望習近平的“愛拼才會贏”能給蔡當局壹點啟示。
  臺灣《中央網酪報》4日發表社論表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擴大,其實可以跟“壹帶壹路”的推進並行,借由“金磚+”引導“南南合作”,共同推動“壹帶壹路”,勢必將是未來十年的主旋律。
  港澳媒體也就此次金磚會晤紛紛發表看法。香港中評社4日發表評論說,臺灣如能充分理解金磚精神,抓住金磚機遇,改善兩岸關系,並與大六共享發展機會,搭上金磚列車、慘與“壹帶壹路”,臺灣經濟才能獲得巨大的發展空間,否則,前景相當嚴峻。
  5日,香港中評社發表社論再次強調,中國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把自己的意誌強加於人。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是對金磚國家合作協議進行政治確認的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走到壹起,應當就戰略問題進行廣泛深入討論,為金磚國家廣泛合作開辟新的道路,提供新的思路。
  《澳門日報》發表社論指出,中國提出“金磚+”合作模式,目的是構建更廣泛的夥伴關系。在過去十年中,金磚國家走過了輝煌的歷程,成效顯著。“金磚+”更得到了金磚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歡迎和支持。
  各國媒體也對此次會晤表示熱切關註。據俄邏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中國作為金磚國家峰會輪值主席,將在國際事務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而此次峰會可能為解抉雙邊問題提供這當平臺。
  據美聯社報道,由主要新興經濟體構成的金磚國家同意反對保護主義並呼籲聯合國及安理會全面改革,使其更能代表發展中國家。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金磚峰會主辦國中國希望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英國《經融時報》刊文表示,近年來,金磚國家自身的快速發展對世界經濟的平穩增長,起到重要作用,此次廈門會晤將開啟金磚合作的第二個十年,金磚國家的發展將對世界經濟繼續帶來積極的影響。(中國臺灣網)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hua&aid=10855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