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當局不能忽視“金磚”商機和台灣機遇
2017/09/13 22:55:56瀏覽390|回應0|推薦0

  日前,金磚峰會在廈門成功舉辦。不僅引發世界關注,也引起台灣各界人士關切。然而,對于島內各界的呼聲和期盼,蔡當局應該認清形勢,拿出行動和對策,避免台灣經濟困境惡化和競爭力下滑。所以,蔡當局不能忽視“金磚”商機和無視台灣機遇。
  解決台灣經濟困境和防止邊緣化,只有把握住和利用好大陸的發展機遇,才能為台灣經濟複蘇和轉型尋得動力與商機。這樣既可以讓台灣與世界接軌,又能讓台灣各行業人才在世界大潮中有得到洗禮和錘煉,讓台灣經濟走出困境。而“金磚”所釋放出的巨大商機,就是台灣經濟走出困境的機遇。正如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所言,特別以廈門或閩南地區與台灣地理距離之近、血緣文化之深,台灣不管是官方或者民間,都應該更加關心這一次金磚五國會議的意義。
  大陸快速發展産生的巨大的商機,台灣只有務實和理性的看待和把握,才是正確的出路。這也是廣大台胞、台青、台企關心關注此次金磚峰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因為,“兩岸一家親”,是一家人,唯有兩岸和平發展才是讓廣大台灣同胞享有這種發展紅利的根本保證。
  台商的厚望,蔡當局一意孤行的無視。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的預測,未來5年世界經濟增長的44.5%的動力源于此,産生的商機是龐大的。廣大台商對此既寄予厚望又充滿擔憂。“兩岸一家親”,這是台商們借助大陸商機和機遇謀取發展的動力和根本。尤其是金磚國家釋放的電商機遇,超過14.6億網民數量和7億的網購民衆,網購零售交易額達到8761億美元,跨境銷售交易達到920億美元,這塊經濟蛋糕和難得機遇,台商們看在眼裏急在心裏。蔡當局無視台商們的厚望,執意利用“新南向”將經濟的重心放在東南亞、南亞等地,並企圖利用“新南向”與“一帶一路”對抗。
  台青的期待,蔡當局執迷不悟的無感。登陸10多年的台青範姜鋒敏銳的捕捉到“金磚”商機,希望借此尋找文創發展的新機遇,尤其是“一帶一路”和“金磚+”機制更是台青圓夢大陸的一個好機遇。其實,不止範姜鋒一人如此,島內越來越多的台青被大陸無限的商機和發展空間所吸引,對台灣經濟發展和人才環境感到痛心的同時,紛紛登陸西進,希望借此實現人生理想。然而,蔡當局對台青們的期待無感,利用空洞的措施和不實的對策,說得多做得少,讓台青在無盼無望中,留島的心早已冷卻,登陸的力變得強烈。
  台胞的呼聲,蔡當局充耳不聞。兩岸和平發展産生的和平紅利讓廣大台灣同胞獲得感滿滿,特備是兩岸經貿關系的熱絡和交流的密切,讓他們既享受了和平紅利,又提升了幸福指數。此次金磚峰會就引發了島內民衆的廣泛關注,通過媒體、網絡、電視等多種途徑紛紛點贊,在分享這一商機的同時,更發出了希望蔡當局能夠正視金磚商機與機遇的呼聲。但是,蔡當局對此並不“感冒”,在民意面前充耳不聞,不為所動。
  蔡當局不能忽視“金磚”商機,更不能無視對台灣利好的難得機遇。以積極的心態和支持的力度,讓台灣從“悶經濟”走出去,搭建起台灣與大陸之前的經貿橋梁和“聯手走向世界”的合作平台,而不是一味的要“據大陸于千裏之外”。再者利用“新南向”對抗“一帶一路”,企圖繞過大陸走向世界,這種緣木求魚的所作所為,不僅違背台灣經濟發展規律,更背棄了島內搭乘大陸經濟快車的民意民願。
  利用好台灣的主場優勢,讓台商融入大陸無縫對接。兩岸之間血脈相融,文化相同,民俗相近,地理、語言、人脈都是台灣的主場優勢。兩岸開啓交流30年來,廣大台商融入大陸從無到有、從小到強、從少到多都诠釋了台商在大陸的打拼是實現更大發展和更多利益的熱土與沃土。但是,蔡當局上任至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和平陷入僵局,導致兩岸曾經的經濟熱度逐漸降溫,在行政嚴管和橫加阻攔的破壞中,冷卻了經濟熱度,違背了台商期盼。利用好台灣的主場優勢,就需要蔡當局傾聽台商呼聲,正視大陸商機機遇,拿出善意與行動讓台商融入大陸無縫對接。
  把握好大陸的發展商機,讓兩岸和平造福台灣民衆。廈門作為此次金磚會晤的主辦地,諸多領域都活躍著台商的身影,市政建設、基礎設施、會議保障、展示項目、經濟論壇都有台商台胞打拼的汗水和痕迹,台胞志願者服務隊更是展現了“兩岸一家親”的良好風貌,贏得世界的贊譽。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廈門與台灣有著“五緣優勢”,廈門會晤有利于提升廈門經濟的能見度,也為台商提供了諸多良好的商機。他們更希望搭上“金磚快車”,在中華民族這條大船上,兩岸聯手掙世界的錢。把握好大陸的發展商機,既讓兩岸和平發展滾滾向前,又讓兩岸民衆深受其益。尤其是台灣同胞的福祉獲得,蔡當局應該做點實事做點好事。
  發揮好民間的交流交往,讓台胞心聲期盼得到順應。受邀參加廈門金磚會晤的天福集團董事長台商李世偉表示,兩岸之間必須互相依賴資源,才能合作共贏,優勢互補。台灣青年王裕慶更是直言,應該思考如何把金磚各國合作的紅利效益帶給島內人民,不能忽視金磚商機,可能帶給台灣企業無限的商機,也無法故意忽視或裝作沒看到。所以,兩岸之間的熱絡民間交流交往,不僅僅是廣大台胞的心聲,更是兩岸民衆的期盼,只有順應這種期盼和心聲,才能讓島內民衆享受這種紅利效益,更能讓“金磚+”帶動大陸和台灣共同“起飛”。
  愛拼才會贏。的確,台商、台青、台胞發現的“金磚”商機,正是台灣的機遇。而這種享受商機和享有機遇的鑰匙,在蔡當局手裏,能不能利用的好,把握的住,兩岸民衆在等再看,希望蔡當局能夠傾聽呼聲,有所行動。(中國台灣網網友:賈永輝)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hua&aid=10856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