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菊花台.....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2010/09/27 22:34:30瀏覽2711|回應1|推薦15
菊花台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你的淚光 柔弱中帶傷 蒼白的月彎彎勾出過往
夜太漫長 凝結成了霜 是誰在閣樓上冰冷的絕望
雨輕輕彈 朱紅色的窗 我一生在紙上被風吹亂
夢在遠方 化成一縷香 隨風飄散你的模樣

菊花殘滿地觴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花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命運不堪
愁莫渡江 秋心拆兩半 怕你上不了岸一輩子搖晃
誰的江山 馬蹄聲狂亂 我一身的戎裝呼嘯滄桑
天微微亮 你輕聲的嘆 一夜惆悵如此委婉

菊花殘滿地觴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菊花殘滿地觴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

菊花台就是"黃金甲"這部電影的片尾曲

ps.這是『周杰倫』很難得....讓『老字輩』们喜愛也聽的懂......字正腔圓的好聽歌曲呢!
......................................................................................................................................
方文山 
方文山 (1969年1月26日-),台灣花蓮人,祖籍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著名的華語流行歌曲作詞人。
早期曾在臺灣桃園當電子器材裝配員,但由於對電影的喜愛,故以其自稱為「曲線救國」的方式,自製一本歌詞大全並向唱片公司自薦,並最終得臺灣藝人吳宗憲賞識簽約。由於早期和周杰倫一同合作,並建立深厚交情,故儼然成為了周杰倫專用作詞人,並共同製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如:《印地安老斑鳩》、《愛在西元前》、《忍者》、《雙截棍》、《爺爺泡的茶》、《東風破》、《米蘭小鐵匠》、《七里香》、《夜曲》、《我不配》、《霍元甲》、《515ㄚㄚ》、《黃金甲》、《不能說的秘密》、《蘭亭序》、《說好的幸福呢》、《龍戰騎士》、《髮如雪》、《威廉古堡》、《青花瓷》、《止戰之殤》等等。更與周杰倫一同成立傑威爾音樂公司(JVR Music),由此觀之,周杰倫的成功和方文山有分不開的關係。周杰倫曾如此描述自己的曲和方文山的詞:「我的曲如果沒有方文山的詞,不會中(受歡迎之意);方文山的詞如果沒有我的曲,也不會中。」
方文山的作品特色,有強烈的『畫面感』,讓人恍如看電影一般,不同於大多詞人的情境分離。他擅長在歌詞中融情入景,如《愛在西元前》中「祭司/神殿/征戰/ 弓箭/是誰的從前/喜歡在人潮中妳只屬於我的那畫面/經過蘇美女神身邊/我以女神之名許願/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蔓延。」
方文山詞句題材風格多變,常見融入各國古今不同風情,富畫面感的華麗詞藻,還曾引起是否已進入現代詩殿堂的激烈討論;然而近年多著墨於「中國古典風」的方文山,亦掀起了古詩詞融入現代歌詞的風潮。其中和周杰倫的共同作品中,如《東風破》、《髮如雪》、《菊花台》、《千里之外》、《青花瓷》、《蘭亭序》便是其代表作。另外,在其作品中,常活用具古詩詞風格的文句修辭法,以形容詞當動詞用。譬如在《七里香》中:「那飽滿的稻穗/幸福了這個季節」及《髮如雪》中「你髮如雪/淒美了離別。」
方文山亦在歌詞中「引經據典」,引用古詩名著。如《髮如雪》中「繁華如三千東流水/我只取一瓢愛瞭解」,出自《紅樓夢》第九十一回,《縱淫心寶蟾工設計,佈疑陣寶玉妄談禪》的「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又如《菊花臺》中「北風亂夜未央/你的影子剪不斷/徒留我孤單/在湖面成雙」便化用李白《月下獨酌》第一首中,「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句子。李白指月,人,影共三人,而方文山化用其意,指在湖面上,剪不斷的影加上孤獨的自己在湖面成雙。
目录 [隐藏]
1 個人檔案
2 與各歌手的合作
3 著作
4 外部連結
[编辑]個人檔案

姓名:方文山
生日:1969/01/26
學歷:私立成功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現職:華人版圖出版社總編輯/JVR(杰威爾)唱片公司
專長:作/填詞、編劇、寫作
.............................................................................................................................

著名音樂製作人  鍾興民

鍾興民的音樂來自於生活,和日常週遭息息相關,輕易牽動你我的思緒,可以使人打從心底澎湃激昂,也能帶領情緒回歸祥和寧靜,從他的音樂裡,你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慰藉。

日本音樂大師阪本龍一曾經說過一句話:「我要打破音樂派別、種類、文化的藩籬界限」。鍾興民老師也不斷朝這個方向努力,他相信只有音樂可以打破各種有形無形的界線,也只有音樂能使人類掙脫桎梏精神的枷鎖。

貝多芬等偉大的音樂家已經離我們太遠,反之,在音樂裡融合了各種文化元素,並身處於當下的他,正用音樂串聯起所有海洋相隔、語言隔閡與種族相異的世界,他用音樂不斷地擴展我們的文化視野,未來,也仍是他致力於音樂事業的目標。

鍾興民老師多年累積的功力,早已超越許多國際知名的音樂家,從流行音樂跨界,甚至影響全亞洲的音樂文化,不僅帶動了流行趨勢、他前衛革新的眼光與作為,一直走在最前端引領著許多音樂人。

........................................................................

【周杰倫的簡介】

學 歷:淡江中學音樂科 

血 型:O型 

星 座:魔羯座 

身 高:175cm 

體 重:60kg 

專 長:寫歌、作詞、打球 

專精樂器:鋼琴、大提琴、吉他

運 動:籃球

口頭禪:屌不屌

最大優點:詞曲創作力強

最大缺點:害羞、想太多

最大心願:走遍世界每一個角落

最愛物品:鴨舌帽、球鞋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coffee&aid=4450359

 回應文章

咖啡的歲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菊花台 作詞編曲演唱都很優美
2010/09/27 23:08
周杰倫的歌很多都受年輕人喜愛!不過對上年紀的人很多都聽不懂.....這或許是周杰倫特色吧!
菊花台  作詞編曲演唱都很優美  不只年輕人喜愛   相信聽過的老人家也會豎起大姆哥說讚啦!
詞取皆引述自網路資訊  如有侵權  請告知 必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