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人生.....許景淳.........作詞:慎芝 作曲\編曲:張弘毅
2010/10/15 04:22:30瀏覽3915|回應2|推薦14

玫瑰人生.....許景淳

作詞:慎芝 作曲\編曲:張弘毅
..........................................

該你多少在前世 如何還得清
這許多衷曲 這許多愁緒
為了償還你 化作紅豔的玫瑰
多刺且多情 開在荊棘裡
你又是該我什麼 在某一段前世裡
一份牽記 一份憐惜
所以今世裡 不停地尋尋覓覓
於是萍水相遇 於是離散又重聚
我心盼望 讓濃情一段 隨時光流遠 再回到開始
我心盼望 讓前世情緣 延至地老天荒 到無數的來世
莫忘記 就算在最冷暗的谷底
只要你 將該我的還給我
我也以 最熾熱的還給你 此情不渝
.......................................
【慎芝】本名邱雪梅,1928~1988年,

一位用生命情感寫歌的作詞家!!!
--2005.01月新增資料--
"歷史對照表"
"聯合報1977.01.29老歌新唱訪慎芝"
--2004.11月新增資料--
"光華雜誌1998.6月張夢瑞憶慎芝"

--歌曲作品--
"熱心網友提供,歌詞搜集約108首確定"
(目標是1950年~1990年的國語流行歌曲)
(有黑膠唱片的朋友,請多幫個忙^w^)
感謝-->>有任何相關資料請於~
慎芝~詞曲資料~討論區
~ 剪報資料 ~ (點選滑鼠,按下會放大) ~ 
1993年中國時報, 
歌的故事~最後一夜,照片陳志遠+慎芝, 
paper.jpg,原始檔案大小(756x1200pix)
慎芝原名邱雪梅,廣東梅縣人,生於台中東勢的客家聚落,她幼年

隨著雙親去了大陸。在江蘇無錫度過美好的童年。抗戰勝利前,在

上海第一女高就讀,該校當時由日本人掌管,要求甚嚴,因此,慎

芝在求學時已奠下紮實的日文根基,這對她日後能傳神地填寫日語

歌曲有莫大的幫助。民國三十四年,慎芝隨家人返台定居,當時她

已是芳華十七的婷婷少女。

慎芝從小對歌唱就有「近乎癡迷的熱愛」,這使她放棄了會計工作

,投身廣播事業,於三十八年底進入民聲廣播電台,從此,展開一

生從未間斷的國語歌曲耕耘工作,也因此和同是從事音樂工作的關

華石譜下了淒美綢繆的姻緣。

慎芝決定嫁給關華石時,受到家人的強烈反對,主要是當時關華石

已四十歲,慎芝才二十四歲。慎芝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與關華石

結為連理。慎芝曾在一篇文章剖析她嫁給關華石的原因:「他既能

像父親般呵護我,也能像情人般疼惜我,而他在音樂、文學及書法

上的素養更令我佩服……」

在三十二個年頭朝夕相處之後,證明慎芝當初的選擇是對的。婚前

,慎芝從不覺得自己有多大的工作能力。婚後,關華石發掘她填詞

的潛能,鼓勵她儘量發揮。夫妻一起製作《群星會》,有聲有色地

進行了十五年。其間二人共嘗艱苦,也共享成果。

五十三、四年,慎芝的作品初綻鋒芒,她寫下「意難忘」、「苦酒

滿杯」、「情人的黃襯衫」、「春風野草」、「藍色的夢」、「飛

快車小姐」、「靜靜的湖水」等多首叫好又叫座的佳作。

七○年代,慎芝的文采益臻洗煉,這段期間的佳作包括:「濛濛細

雨憶當年」、「雨中徘徊」、「千言萬語」、「喝采」等,句句都

深藏著成熟的感情。

民國五十七年,慎芝在婚後十六年,產下一子,取名後希,夫妻高

興得徹夜難眠。但是天倫相聚的時刻只有短短的十五年。「他,為

什麼在我已不太可能身懷六甲的年歲裡,突然溫馨地投入我懷中,

選擇這個時候,是想給我一個無法與常人相比擬的驚喜嗎?或,他

早預知十五年後,將與他父親相繼離我而去?也許,母子僅有的十

五年緣份,必須來續一續,了一了?」慎芝在一篇<送愛兒>的文

章中這樣寫道。當時慎芝五十五歲,關華石也已經七十一歲了。

獨子驟去,夫妻各自忍受刻骨銘心的傷痛,相扶相持,度過漫長的

三百六十天,七十二年五月,關華石在與她廝守一生的愛妻臂彎中

悄悄地走了,未曾留下片紙隻字。

嘗盡人間辛酸,看破生死離別的慎芝此時寫出「最後一夜」(獲得

七十三年金馬獎)、「擁有、失落」、「今夕何夕」、「還君明珠

」、「玫瑰人生」(獲得七十六年金嗓獎)、「不讓你有半點愁」

、「各自辛酸」。

「我也曾陶醉在兩情相悅,像飛舞中的彩蝶。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

別,哭倒在露濕台階。紅燈將滅酒也醒,此刻該向他告別,曲終人

散回首一瞥,唔……最後一夜」。

分不清是慎芝寫歌詞,還是歌詞在寫她。在愛子、先生相繼離她而

去後,慎芝曾寫下這麼一段話:「在我堅強、光亮的外表下,有著

人們見不到的另一個我,我胸膛內,是一顆血肉與淚珠揉捏而成的

,傷痕纍纍的心……」

民國七十七年三月十九日,慎芝身體突感不適,在家人陪伴下趕往

醫院急救,結果竟搶救不及,猝然逝去!她在人間僅僅盤桓了六十

個寒暑,留給人們上千首耐人尋味的歌,還不及向大家道別,就匆

匆而去。

..................................
【張弘毅】簡介

1950年出生,高雄人,為國內最具盛名的作曲及編曲家之一。就讀

高雄市立第三中學時,開始隨教官在學校的軍樂隊學習吹奏小喇叭

,後來進入道明中學,又繼續小喇叭的修習,也參加了學校的合唱

團﹔服役期間分發到憲光藝工隊,負責樂隊的演奏,這段時間的密

集訓練培養了音樂演奏的技藝。退伍之後進入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

就讀,1979年取得助教獎學金赴美國波士頓柏克萊音樂學院

(Berkley College of Music),最初修的是爵士作曲,隨後便轉到

電影作曲系,師承Mr. Don Wilkins Milk Gibes,進修電影音樂、

傳統西洋樂、爵士樂及百老匯舞台劇之作曲與編曲。

1982年回到台灣,此時正值台灣電影新浪潮,於是有很多音樂創作

的機會﹔張弘毅從美國帶回來的音樂觀念和作法,使得總習慣以罐

頭音樂或是依賴一首主題曲貫徹影片的資深影人,開始思索是否要

撥出更多的預算在音樂上,以呈現豐富的視聽效果,因而也替後繼

工作者開創了一條光明的道路。最欣賞的作曲家為《阿拉伯的勞倫

斯》和《齊瓦哥醫生》的法國作曲家墨希斯賈赫,張弘毅的曲風也

和賈赫強調主題動機的音樂風格接近,從劇本上找到聲音的架構,

用樂曲來鋪陳內容。

曾經四次榮獲金馬獎最佳音樂獎,並多次榮獲亞太影展、金鐘獎、

金嗓獎、金曲獎、金鼎獎。他的作品橫跨古典、流行與影視界。電

影作品有《玉卿嫂》、《我就這樣過了一生》《看海的日子》、《

稻草人》、《策馬入林》、《尼羅河的女兒》等數十部。作曲及製

作的專輯則有許景淳、曾慶瑜、堂娜、趙詠華等歌手,張弘毅並且

曾經擔任豐采音樂公司負責人,2006年5月11因心臟病病逝上海,

享年57歲。
........................................

【許景淳】簡歷 

本 名: 許景淳 本 籍: N/A
英文名: Hui, Christine
生 日: 11/21 出生地: N/A
身 高: 157cm 體 重: 52kg
血 型: A 星 座: 天蠍座
4 歌手詳細資料
英文名:Christine C.C. Hsu
藝人類型:歌手
暱稱:阿淳、耶莉雅
所屬公司:滾石音樂
學歷:華岡藝校
專長:舞台劇演出、鬧笑話
最喜歡的電影類型:勞萊與哈台
最喜歡的書:季德「新糧」、「地糧」
最喜歡的運動:騎腳踏車、騎馬
願望:平安

獎項:
1981「我唱你和I」金韻獎合唱專輯(新格) 
1981「我唱你和II」金韻獎合唱專輯(新格) 
1982「重唱台灣歌謠I」張弘毅製作(新格) 
1983「重唱台灣歌謠II」張弘毅製作(新格) 
1984「流星」專輯(四海)1986「相遇」合輯李泰祥製作(滾石)

 
1987「玫瑰人生」專輯鄧育慶製作(全美)獲「金鼎獎」最佳女演

唱獎 
1989「別來無恙」專輯張弘毅製作(全美) 1990「台灣的囝仔歌

」系列三張(飛碟) 
1990「地球真美麗」合輯李泰祥製作(點將)為樹仁殘障籌募基金

之公益唱片 
1991「真想要飛」台語專輯李泰祥製作(全美)獲「金曲獎」最佳

方言女歌手、最佳專輯 
1993「你來自何方」專輯(全美)張弘毅、李泰祥、陳揚製作獲「

金曲獎」
最佳專輯、「金鼎獎」最佳演唱獎 1993「戀戀風塵」電影原聲帶

(陳明章〉(水晶)
許景淳、陳揚製作獲「金曲獎」最佳錄音、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

演奏三項大獎及法國南特影展最佳電影配樂
1994「梅珍」電影原聲帶劉家昌製作(BMG)獲美國聖地牙哥電影

主題曲最佳演唱獎 
1994「路長情更長」精選輯(音樂田)1995「春天的花蕊」台語合

輯(滾石)
1995「女人哪」專輯陳揚、許景淳製作(滾石)1996「天頂的月娘

啊」台語專輯(滾石)

演唱過的廣告歌:雪碧、櫻花相紙、美爽爽、金車沙士 花旗蛋

糕....等近百首
對唱歌曲:鐘鎮濤<愛情街>,徐瑋<稚愛>、<奇妙的感覺>、

<泥娃娃>、<走自己的路>,周華健<全新的感受>,李泰祥<

相遇>、<地球最美麗>,趙詠華<別告訴我他傷心> 林隆旋<

日日夜夜>

4 歌 手 履 歷
1981年 「我唱你和I」金韻獎合唱專輯(新格)
1982年 「重唱台灣歌謠I」張弘毅製作(新格)
1984年 「流星」專輯(四海)
1986年 「相遇」合輯李泰祥製作(滾石)
1987年 「玫瑰人生」專輯鄧育慶製作
1989年 「別來無恙」專輯張弘毅製作(全美)
1990年 「台灣的囝仔歌」系列三張(飛碟)
1990年 「地球真美麗」合輯李泰祥製作(點將)
1991年 「真想要飛」台語專輯李泰祥製作(全美)
1993年 「你來自何方」專輯(全美)
1993年 「戀戀風塵」電影原聲帶(陳明章〉(水晶)
1994年 「梅珍」電影原聲帶劉家昌製作(BMG)
1994年 「路長情更長」精選輯(音樂田)
1995年 「春天的花蕊」台語合輯(滾石)
1995年 「女人哪」專輯陳揚、許景淳製作(滾石)
1996年 「天頂的月娘啊」台語專輯(滾石)
1997年 「碩果景淳 (許景淳金獎全記錄榮耀15首)」國/台語專輯

(滾石)
2003年 「真感情」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coffee&aid=4500881

 回應文章

27412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金曲獎應追發終身貢獻獎給慎芝女士
2012/12/12 14:57

最近仔細查了慎芝女士的生平,感到由衷敬佩。慎芝(邱雪梅)女士的一生非常有價值,非常有意義。對台灣流行文化貢獻非常大,卻不為多數國人所知。金曲獎或金鐘獎應追發終身貢獻獎給她。
查找慎芝女士的生平時,發現資料非常有限。台灣政府在流行文化的歷史資料留存整理方面,應再多下功夫,並數位化。畢竟老一代漸漸凋零,資料也漸漸散失,工作會愈來愈難。慎芝女士對台灣文化的傑出貢獻應讓它永留人心。



咖啡的歲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總讓人感慟!
2010/10/15 04:36
【慎芝】曾在一篇文章剖析她嫁給【關華石】的原因:「他既能

像父親般呵護我,也能像情人般疼惜我,而他在音樂、文學及書法

上的素養更令我佩服……」

在愛子、先生相繼離她而去後,慎芝曾寫下這麼一段話:「在我堅

強、光亮的外表下,有著人們見不到的另一個我,我胸膛內,是一

顆血肉與淚珠揉捏而成的,傷痕纍纍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