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魂 ── 雲影山蹤光影霧夜,非常唯美的台式驚悚片
2013/09/02 00:15:25瀏覽3346|回應0|推薦8

很少碰到這樣的狀況  (但也並非第一次碰到)

當我依著報上的電影時刻表去戲院想看《失魂》這部電影,

戲院竟跟我說,因為「觀眾太少了」,這部片臨時被卡掉,

我不死心,改搭車去其它戲院看,總算看成了

(觀眾不多,但也不至於太冷清,總也有二十位以上)

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並不差,

至少比起那部名列台灣票房史前幾名的鱸鰻電影,好看好幾倍。

 

《失魂》這部電影,怎麼說呢?

我第一個印象,這是部非常「美」的電影,

原本以前看國片大師的電影,都會很注重電影美學,藝術性等

例如看侯孝賢的電影,估不論劇情,光看鏡頭就很值回票價。

《失魂》這部片,在攝影方面,真的非常的美麗,

融和了天光雲影、還有大自然的晨昏映象,

最美的是拍攝夜晚的山間,燈影加樹影,還有天籟式的背景音聲,

整部片許多時候,背景聲音就是那種在野外會聽到的蛙聲蟲鳴,

當看這部片時,我不免就會跌入一種回憶的氛圍,

會想起學生時代去山林宿營,以及當我去登山旅行的記憶。

這真是燈光美、氣氛佳的電影。

 

這樣有情境的電影,應該是要拍文藝片或者溫馨勵志片之類的,

但偏偏本片絕不是這種電影,如同海報上自己說的,這是部「驚聳片」。

整部片,有不少殺人見血的殘忍鏡頭 (所以被列為限制級)

電影開場不久就出現第一具血淋淋的屍體,

之後,如同本片電影預告有說的,片中主人翁一錯再錯,繼續殺人,

為了掩飾第一個錯,殺了第二個人,之後又不得不殺第三個,

電影片名「失魂」,就是指片中人「迷失了自己」,越陷越深。

 

不過,若只是一部描寫犯錯後為了湮滅證據,而一錯再錯的影片,

那就只是一部社會教育寫實片,

但本片不全然是這樣,

首先,本片中的「失魂」,是真的有位主角 (張孝全) 心智被人取代了,

這部份有點靈異詭奇,在片中也出現一位非凡間的人物 (金士傑飾)

另外,片中真正的男主角,是飾演老父親的王羽,

他的犯錯,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替兒子掩蓋,

原本殺人的不是他,但後來他被捲進去,之後也不得不殺人。

整部片其實,中間內容雖和好萊塢那種變態殺人電影類似,

例如「十三號星期五」「月光光心慌慌」等,

片中也有類似被殺人狂追殺的橋段

(像片中梁赫群演的警察,被張孝全追殺)

可是又拍得那麼唯美,且更具人性,

所以算是非常獨特的「台式驚聳片」。

 

這部片不是鬼片,不搞突然跳出來嚇人那套,

這部片也不是那種讓人看得霧煞煞的所謂藝術片,

本片看了不會悶,雖然老實說,有點不明白這部電影想表達什麼,

後來看了電影文宣介紹,才瞭解所謂「失魂」,應該有二層函義,

片中,張孝全演的兒子角色,是肉體上的失魂,

王羽演的父親角色,則是代表誤入歧徒的失魂,

所以片尾做兒子的反過來,勸諭父親,說「迷失的小孩,快回來了。」

 

《失魂》拍得真的很美

片中精神人物王羽老先生,真得演得好

曾以俠客角色,名列中國電影史上的經典人物,

王羽去年就曾以《武俠》一片入圍男配角,

今年第十五屆台北電影獎,他也以《失魂》榮獲影帝,

的確,他演出那位既冷靜,又對兒子感到憂心的老人家,非常到位,

本片還有許多知名演員,甘願扮演出場時間不多的人物

例如陳湘琪一出場沒多久就演屍體

金士傑、戴立忍、庹宗華等,出來時間都不多,但都有一定演技,

甚至連國寶級的老歌手文夏也在片中尬一角,演他自己。

 

如果本片算是殺人驚聳片的話

那還真是我看過最唯美的驚聳片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829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