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慾望城市──不是肥皂劇,是都會生活剪影
2008/07/01 21:30:24瀏覽639|回應0|推薦16

我沒有看過慾望城市的電視影集版,

聽說電視版很棒有得過很多獎,總共有九十四集。

另外也聽說,電影版沒有電視版好看,但仍然很好看。

不論聽誰說,怎麼說。對我而言,因為沒看過電視版,所以沒有包袱。

因此就純粹用看一部完整單一作品的角度來賞析

這真的是部很優質的社會現象探討電影,

其融合了喜劇、愛情,以及男女關係甚至各種人際關係的探討,

是難能可貴的一部既具有娛樂性同時也很有深度的電影。

 

看這部電影可以從很多角度,

我個人覺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呈現了現代都會熟女的不同生活樣貌。

雖然四個人遠不能代表各種現代女性的類型,

但也足可以大致上展現四種主要的現今四十歲左右女性生活型態

片中四位女主角,兩個已婚,兩個未婚(我是指在片中大部份時間,非指結局)

已婚的兩位中,夏綠蒂代表的是比較幸福的代表,

她和老公從頭到尾都和諧相處,也育有自己的小孩 

(原本是領養小孩,後來自己也真的生了小孩)

另一位已婚者,米蘭達則和老公發生了生活價值觀的衝突,

乃至於在片中大部份時間他們處在分居狀態,但到最後也復合了。

莎曼珊是個性愛追求者,她是典型的不婚一族

至於另一位不婚者,也是本片的第一女主角,凱莉,

她和一位相知相許的男人在一起生活,最後論及婚嫁

卻不幸發生了對女人來講最難堪的事──新郎在婚禮當天落跑事件

本片也以此事件為中心點,鋪陳一整個故事。

 

單看上面四種類型就知道,為何電視劇會比電影好看,

因為生活本身就是一本永遠也讀不完的書,

一種生活就足夠書寫好幾百集的劇本 (像台灣的連續劇)

何況要在一部電影中,呈現四種主要生活,

本片已經很長了,長達兩個半小時,

但仍遠遠無法深度述說不同的生活,

所以在整部片中,有二分之一的重心,是放在凱莉的故事

四分之一是放在米蘭達的故事,其餘四分之一才講其它兩人的故事

在角色扮演上,莎曼珊 (以及她那隻狗)主要扮演甘草性角色

她和那隻愛「做愛」的狗,每次出現就會有笑點,

另一部份的笑點則由夏綠蒂負責,

喜劇的主角有了,那剩下兩位女主角就可專心詮釋本片的深度部份

因為導演安排得當,整部片就變得有笑有淚,也有許多令人省思的地方。

但人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莫說世界上有上億的家庭

就單論隨便一條街的兩旁人家,就有數百種樣貌

所以片中呈現出來的四位女性的遭遇

既無法當做典型,也不能引導或闡示些什麼人生哲學

但叫觀眾投入他們的喜怒哀樂中,

一起參與她們人生中這一段的奇特遭遇

並試想如果自己是他們,碰到他們所遇到情況你會怎麼處理呢?

 

本片是好看的,但多少有一點肥皂劇的味道

比較上,同樣是結合時尚以及都會女子的故事

我更喜歡的是去年的【穿著PRADA的惡魔】

感覺上,【慾望城市】很好看,但看過之後卻也難以找到記憶焦點

就好比看過八點檔連劇劇,手帕濕過幾回的家庭主婦

下個月又會被其它新的影片,然後忘了這部片在演什麼

 

從某個角度來說,大部份人的人生不是也是這樣嗎?

 

從純粹電影技術來看,我很喜歡本片的片頭設計,

以及最棒的,本片的配樂和插曲

我看完電影後,立刻想去買原聲帶,

音樂讓本片的整體分數加得更高。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2005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