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名狀 ── 如果你的「大我」,和兄弟的「大我」不同,該怎麼辦???
2007/12/30 14:33:43瀏覽2199|回應6|推薦18

看慣了好萊塢大成本、大製作、大場面的電影

以同樣的標準看國片 (包含台灣電影、港片以及中國大陸片)

就難免會覺得難以相比,

國片只能在藝術性或不以資金取向的小品類影片中取勝。

至於古裝類動作片,包括武俠片、古裝戰爭片、歷史片等,

再怎麼號稱大製作大卡司,其效果仍和好萊塢有一大段差距。

過往的這類電影,【臥虎藏龍】拍的精緻,但其實也是好萊塢做底子,

武俠動作片方面,【英雄】拍得算挺經典,但之後就乏大氣之作

包括【無極】、【十面埋伏】、【七劍】等,都頂多只是還可以。

歷史古裝動作方面,【滿城盡帶黃金甲】、【夜宴】等,

文宣做得多,但影片本身我覺得沒有那麼好看。

直到去年,出了一部【墨攻】,我方覺得,還是有不錯的古裝動作片。

到了今年,千呼萬喚始出來,

傳說中的年度大國片,【投名狀】終於出爐了。

這真的算是國片中,一部很用心製作的電影

以浪漫電影成名的陳可辛導演,導的這部電影真的不一樣

是很難得的一部可以將古裝動作片,拍得那麼有深度的年度佳作。

在電影尚未上映前,光看雜誌上介紹的劇情,會有一個錯誤印象

以為影片演的是三個結義兄弟共同奮鬥,然後林連杰飾演的大哥背叛弟兄

經過一連串李連杰為了一己私利的鬥爭,最後三個人都被害死的過程

若只是這樣的劇情,那老實說就是很老套的善惡情節,

重點看武打場景而已。

但當然實際去看這部電影,才知道這不是部這麼貧乏的電影。 

這真的是部很值得討論的深度電影。

不過怕讀者不耐煩看長文,我只簡單的寫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我覺得這是一部講述「大我定義」的電影,

只是以投名狀這故事來呈現。

片中呈現了至少五個層級的觀點,每個層級的觀點,都和其它截然不同。

最下一層:是戰火荼毒天下蒼生老百姓的觀點,只求活命,其餘管不了那麼

                    多了。他們關心的第一件事,是如何活過今天

                   他們沒有理想抱負,只有最卑微的願望,只要有東西吃就好。

                   這一群人根本不算有觀點,在任何時代中只是襯託其它層級的背

                   景。也是被其它層級欺凌、或使喚的對象。

第二層:是小小百姓在生命求得溫飽後的普通觀點,想的是當下的生活

                片中徐靜蕾飾演的女主角,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物

                她雖身在幾個影響時代的大人物間,

                但她不了解他們的想法,也不關心國家大事 (至少片中看不出來)

                 對她來講,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眼前她愛的人

                最後,她在大環境下,淪為犧牲品,其它層級的人為了大義

                必須殺她以成全更高層級的事

第三層:是加入一個團體後,為團體誓約的觀點

                這群人的思維,比一般人多了一層「團體」的使命

                也只有從這一層開始,才有所謂「大我」的概念,

                包括清朝士兵,包括太平天國士兵,也包括土匪

                他們比起一般老百姓,生活多了些目標,

                 但其實這目標是上級賦予

                這一層的人也包含統領這些人的領隊

                像片中結義兄弟排行老二劉德華飾演的二虎,以及金城武飾演的午

                 陽。他們的「大我」,就是指這個團體

                二虎的大我,就是這個軍隊,包括他所統領的,也包括來降的。

                午陽的大我,則更小,只局限在三兄弟的結義情操

                當大哥和二哥的意見不同時,他就陷在痛苦之中。

第四層:是超越了所屬團體,而以更大的格局為著眼

                這樣的人開始「先天下之憂而憂」,關心的是全天下黎民的生計

                這樣的人因為其所在的地位,而有不同的影響力,

                 同樣做一件事,當別人只在想,如何把眼前的事處理完

                 他想的卻已是下一步棋,想的是更長遠的影響

                 若他是將軍,他想的戰爭,是整體的布局,而不是眼下的一場戰役

                 若他是官員,他想的不是單純解決一件事,

                                          而是整體的牽一髮動全身。

                 若他是大官,一個格局遠大的人,當然是可以史上留名的清官。

第五層:超越了以上四層,這一層高高在上

                就好像人類在看螞蟻奮鬥般,他們眼中其它人的奮鬥都很渺小

                一個在地方上揚名立萬的英雄,在浩浩天威中,只是一個小人物

                整個世界人物的紛紛擾擾,都只是他眼下的一盤棋

                當一個人努力打拼很久,才知道自己只是皇帝眼下的一個小棋子

                那整個心境一定很無耐,對人生感到很無力吧!

【投名狀】藉由動亂時代,三個弟兄結義靠打戰打出一片天的故事

用很清楚但不冗長的劇情,把不同層級的衝突描繪的絲絲入扣

三兄弟,大哥龐青雲 ( 李連杰),眼光遠大,是第四層級的人,

                二哥趙二虎  (劉德華),愛護弟兄,是第三層級的人,

                三弟姜午陽  (金城武),重視結義,是介於二和三之間層級的人。

當最初共同打拼,目標都是屬於第三層級的為弟兄打出生路時

他們有一致的價值觀,共同奮鬥,豪無問題

但隨著戰爭越打越大,牽涉到的格局越來越大時,問題就出來了。

當攻打城池,大哥想的是攻下這個城,其整體戰略意義為何

二哥想的是,我要如何攻下這個城,

三弟想的只是,我要遵照大哥二哥的命令做事。

到此還沒大問題。

但之後呢!攻下城池,在糧餉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對待戰俘呢?

二哥想的理所當然是,戰俘投降了,依誠信,要一起照顧,

但大哥想的卻是,為了照顧這批戰俘,將犧牲掉兵士的糧,

沒了這糧,就無法攻克下一個城,不攻克下一個城,整體就失敗

失敗就無法救天下蒼生

權衡得失,他應該做的是忍痛犧牲戰俘,主力放在攻打下一個城。

這就開始引起大哥二哥嚴重衝突

三弟則認同大哥的話,服從大哥命令,勸誡二哥。

可是隨著戰爭越打越大,已經不只是戰爭,大哥都已經當上兩江總督。

那已經牽涉到國政,也就是國家整體權謀的層級了

沒有讀過書的二哥和三弟,就遠遠無法跟上,他們完全不懂大哥思維。

事實上,就連大哥龐青雲,雖想的遠,但也只達第四層級

三兄弟在最高層級,也就是皇朝眼中都只是可笑的小人物,

於是一代英雄,在最高層的掌控下,一個個死得淒慘

並且二哥和三弟到死都不明白他們為什麼會死,

因為這一切已經超過他們的理解。

而可憐的大哥,可能了解背後的意義,但也只能無奈的被暗殺

並且到死都得蒙受被自己弟兄誤解的冤屈

這真是一齣很無力很動人的時代悲劇。

關於這部電影,可以講的還有很多。

但看電影嘛!先不要太嚴肅。

純以觀影效果來看,本片的戰爭場面,堪稱是幾十年來之最。

我很少看到一部古裝戰爭片,拍得格局那麼大

打戰則真的千軍萬馬 (不像【無極】或【英雄】,動畫感太重)

幾場戰役,從最早的太平天國殲滅清軍一營、土匪突襲運糧官兵、清軍攻入土匪窟、山字營以寡擊眾攻打舒城 (這一段超精采)、以及蘇州圍城戰,都拍得令觀眾耳目一新。比去年的【墨攻】還好看。

當然本片的重點,不是講戰爭,而是講情義

這部份本片拍得很有深度,前面已略有述及

這真的是國片中值得推薦的大片。

下一次要看佳片,那可能就期待明年的三國歷史故事【赤壁】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496042

 回應文章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不可違反基本常識
2009/04/18 17:44
小蔡包的評析的確相當深入,但本片的問題在基本常識。

略舉一二:

1. 看歷史古裝片有一個基本要點就是身份,當時你穿的衣服、坐的車、房宅規格、
連大門口的佈置依官爵而有所不同 (清朝很計較這個)。
趙二虎的官職在副將(或以上),他的身邊就一定有一定名額的親兵(就是侍衛兼侍從),
所以一個人雨夜獨自出行又被伏擊?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所有親兵都要殺頭。

2. 兩江總督上馬管兵下馬管民,節制江南四省(江蘇、江西、安徽、浙江)。
就職那天下雨?黃道吉日聽過嗎?

陳可辛是很不錯的導演,【投名狀】也是很好的電影(還得了獎),
它有自己的特色,但是最後我還是有些失望的離開。
感覺就像吃一碗牛肉麵很好吃,但最後咬到骨頭。

也許我真的太計較了。

註:張徹版刺馬中的女主角是井莉。

柳飛
投名狀(刺馬)
2008/07/15 00:53

我也在全劇中隨著磅礡的陣容跟劇情心理百轉千迴..

小時候看過姜大衛他們所上演的刺馬..正是這劇的前身

只記的那時候依稀有楊惠姍他們一起演出.可能是小時後的戰爭場面跟人性刻畫沒有這部來的精采..

也有可能是小時候.笨笨的看沒有所有的劇情..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入
2008/03/31 12:12
閤下評析得相當深入透徹,讓我不得不覺得聯網真是好地方,可以發現”寶”.您的部落格是難得的”寶山”.我得時時來挖了.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08/01/06 21:13

1.看預告的時候就蠻吸引我的,會找機會去看吧。

2.我的寫作欠缺的就是縝密的邏輯思考及有條理的論點分析,這裡你做到了,我很讚賞也很羨慕

3.謝謝你在我文章的回應,你過獎了。我會盡力並繼續努力。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得~
2007/12/30 15:17

超有深度的~

只有看透人性百態的人能做此精闢的分析~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7/12/30 15:10
還沒看這部電影呢,就先來看你的電影賞析了,你分析解說的真清楚,這下子可以幫助我更快的融入劇情囉。
反正是個什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