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給他家的溫暖 103.5.24更生日報副刊
2014/05/25 09:11:02瀏覽206|回應1|推薦20

(上圖感謝FB好友分享)

 

請給他家的溫暖  

 

在一次陪病住院期間,隔床住著一位高中生年紀的大男孩,金黃顏色及肩長髮,窄身牛仔褲,有點時髦酷酷的裝扮,舉止談吐一看便知是中輟生。

 

傍晚時分由弟弟陪著辦理住院,年輕的俏護士照例填寫個資:叫什麼名字?生日?住哪……?

 

怎樣住院?呼吸困難胸口痛。是學生嗎?不是,學歷?國中沒混完。做什麼工作,粗工。有抽煙嗎?有。一天幾包?兩包。要死呦! 喝酒嗎?不喝幹嘛當人。吃檳榔?不會也是有吧!偶爾。爸爸叫什麼名字?x錦,哪個錦?好像是金字旁,對不對,搓一搓身邊的弟弟,不太清楚耶?好像是。他是誰?我弟。確定是親弟,不是乾的或濕的,你們很不熟耶!有假牙嗎?沒假牙,有蛀牙。打針吃藥過敏嗎?不知。待會先吃這包藥,藥可以配奶茶嗎?不可以,要配開水,可是我都喝飲料沒喝過開水耶!那!!!紅茶可以嗎?---啦,飲料少喝會要命的。可以出去透透氣嗎?我晚上睡不著耶!不可以,如果真的要出去一定要告訴我,頂多三十分就得回來,護士離開病房邊走邊回應,背後隨即傳出--------去。

 

我仔細聽著年青人的對話,是多麼的可愛有趣,簡潔阿沙力,青春洋溢句句詼諧。本該是在校園求學無憂的青春歲月,為何會中途輟學。或許是家庭因素?或許是本身不愛讀書?必需做粗工來糊口的中輟生,沾染一身不良習性,長此下去身體肯定出問題!我滿腦問號?開始替他擔憂。

 

陪伴的弟弟不多久即離開;他自己推著點滴盥洗、如廁、出門買餐、穿外套很不方便。我主動關懷,幫他調整點滴高度、多買一個便當請他、拉正外套、陪伴聊天、溫和勸說生活作息及飲食正常的重要、年輕人大方回應,頻頻道謝,變得溫文得體。

 

第二天中午,小兄弟的父母出現了。果不其然,一見面就粗聲粗氣的罵,翹家不學好、交壞朋友、整天在外遊蕩、愛玩、不要回來好了

 

阿姨,我沒錢了,前天不是才給你五百嗎?都是用來買吃的,在急診我和弟弟就吃了一百多,買煙一百多,剛剛又吃了一百多。明天就沒錢可以買便當了,你這樣浪費哪有那麼多錢可以給你花。那再給我一百就好了,再加一個零喔!(裝鬼臉伸舌頭)對話中得知,原來不是親媽,是爸爸的同居人,大人時常工作到深夜,家中空蕩蕩,孩子乏人照料,三餐不定時,孩子當然感受不到家的溫暖,愛往外跑尋求同儕相伴,結交境況相同的朋友,久而久之遊樂成習,玩野了。因而滋生打架鬧事,逞凶鬥狠,爭風吃醋事件,等到大人接穫通知往往已在警局,鑄成無法彌補的遺憾了。

 

孩子正在成長的年紀,懵懵懂懂是非難分,有賴家長用心陪伴,師長諄諄教悔,為他們安排些有益的正向活動,多關懷多傾聽,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在受到外界誘惑時才會思及還有師長可以幫助,適時輔導拉他們一把導向正途。父母們拼經濟之餘,也請挪出點時間,悉心經營,給孩子們該有的「家庭溫暖吧!」。

 

發表於103.5.24更生日報副刊

 

後記>>北捷殺人事件令人心寒.心酸.心痛之餘.

師長應當深思教育問題出在哪?

是疏離.是默視.是忙.茫.盲....

都不再是好藉口了.請挪出時間多陪伴子女

讓孩子感受到家庭應有的關心與溫暖吧....

加油!加油!!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13611406

 回應文章

來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22:36

恭喜大作連登,值得喝采。

 

曖曖(love12250313) 於 2014-05-26 08:21 回覆:

林校長早安~~

被留好久的稿終刊出....

這種開心.我們都懂啊....

感謝您來訪告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