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深深半日遊103.5.1金門日報副刊
2014/05/01 11:20:28瀏覽562|回應1|推薦43

 

(最喜歡這張了~~讓失學的老爸體驗上課樂趣.....)

 

 

          愛你喲!(小時候貪睡清晨卻常被叫賣聲吵醒~~來買醬菜喔!!)

       (老爸表情似笑非笑.其實開心的咧~~歡喜來七逃...)親你一下

  (斑駁老舊街容.老人家最愛呢!懷念深深....)啾

     (崗哨~是現代的警衛室嗎?)懷疑

(古早味杏仁茶攤貨品單純.天然好吃不必擔憂吃進化學品.....)尖叫

               

      懷舊深深半日遊

 

幾年前與外子利用晴朗週日,探訪同事讚譽有加值得一遊的『臺灣故事館』。思忖著老街舊物、時空背景更能引發父執輩共鳴,立馬決定擇日帶爸媽來趟懷舊深深半日遊。
  

與妹妹約妥下個週休就動身,宣佈後兩老像孩子般興奮開心,逢人便驕傲的提說:「後禮拜阮查某仔要帶阮去臺北七逃。」娘家到臺北車程不遠,下臺北車站穿過斑馬線行到新光大樓,往左轉不遠處即到達目的地。兩老雖八十高齡尚且健朗,幸好都是平路腳程順暢,清風徐徐慢慢散步輕鬆愉悅。
  

『臺灣故事館』位在整棟大廈的B1層,眾人搭電扶梯緩緩滑入;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古色古香的收銀櫃枱,四周搭配四、五零年代街景。但見兩老瞪直雙眼四處瀏覽彷彿乘坐時光機回到年輕時代。

 

購來兩張敬老票加三張成人票,票價包含午餐券用餐十分便利。拐個小彎即置身在一間繽紛的漫畫舖,展示四、五零年代流行的漫畫雜誌,將漫畫演進史清楚平攤上架,由四郎真平到大嬸婆、老夫子、大蕃薯、女性雜誌及電視週刊應有盡有;我與妹妹童心大發信手翻閱,回想起曾經躲在棉被裡借手電筒微光渾然忘我偷看,被老媽發現而慘遭處罰的往事,默契十足的相視靦腆笑開;兩老不明所以看我們笑也附和著開心咧嘴。老媽念舊對『柑ㄚ店』情有獨鍾,店內物品件件思古愛不釋手,頑童般一一撫摸把玩,並滔滔述說著她的童年往事;老爸則含蓄只用眼光四下掃射,但表情始終笑咪咪滿意的點頭,看得出來心情愉快;周遭氛圍盡是倒轉的溫馨光景,彈珠,ㄤ阿標,金柑仔糖,黑白馬抽……令人回味無窮。
  

舊街景物更是絕妙,熱鬧市集商店林立,販售攤位應有盡有,有清晨叫賣的醬菜車、麵茶攤、冰果店、賣膏藥的表演攤、大樹下的說唱藝術及坐矮凳聆賞的觀眾,舊時社會夜市景像熱鬧滾滾。連斑駁牆上『保密防諜,反攻大陸』字跡都恍如當下,警察局、郵局、理髮廳、小學教室桌椅黑板樣樣真實;活潑的妹妹央老爸坐在小學生椅子上,父女玩起授課聽課的遊戲,讓從小失學的老爸當一回學生,體會上課的心情;外子盡責的將有趣畫面通通捕捉入境。
   

農村生活養雞養鴨養豬逼真呈現,很像我們小時住家三合院的翻版,爸媽對此農家生計一鍋一鏟、禽畜成群感受最深,刻苦養家的過程歷歷浮上心頭,兩老心有戚戚焉,話匣子一開侃侃談論著屬於他們的清苦歲月,胼手胝足熬過苦日子,換來今日父賢子孝的幸福晚景。

 

另一項吸引老媽注目的是電影看板,王羽主演的『獨臂刀王』,鄭佩佩的『紅辣椒』及台語片金玫演的「難忘的車站」、「王哥柳哥遊臺灣」….皆是轟動一時的精典影片;泛黃海報勾起更多的兒時回憶,記得家中經濟好轉那些年,闔家還曾經奢華觀賞過首輪影片、享受美味小吃呢;歡樂童年已隨時光消失得無影無蹤,唯有手足相聚閒聊時重溫了。

 

『臺灣故事館』空間不大但規劃完整士農工商、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齊全,是舊社會栩栩如繪的縮小圖,置身其間更能體會冰心老人的話語:『童年是夢的真,是真中夢,是回憶時含淚的笑。』

回程老媽問得詳細,怎麼搭車怎麼走都抄在筆記中,說:「足好七逃,另工綽阮佛堂ㄟ道親擱來一擺!」看來此行懷舊之旅收穫最大的是老人家呢,只要爸媽高興花再多時間陪伴都值得。

 

啾發表於103.5.1~~金門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12960751

 回應文章

來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10:26
恭喜愛姊中華日報及人間家庭雙響砲。
曖曖(love12250313) 於 2014-05-06 12:46 回覆:

林老弟〜退休日日佳文報到,

真不簡單,好認真的多產作家^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