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衣寄情103.1.10中華日報副刊
2014/01/10 09:48:53瀏覽1073|回應4|推薦14

(感謝fb好友提供圖檔~~可愛花花背心裙)

 

毛衣寄情

 清晨醒來霪雨紛飛略顯寒冷,我急忙挑選一件淺綠色毛背心穿上,甫套上感覺一股暖流自後背延伸至前胸,溫暖舒適。這件是去年初冬老媽新織的作品,專程送來我家:「這件新花樣先給妳,妳從小怕冷,寒流來時多穿一件背心保暖,千萬不要著涼了。」她才不管其實我已擁有三件不同顏色的老媽牌手工背心了。

  

     摸著身上的背心溫暖直往內心裡鑽,腦中旋即映出老媽在燈下編織的畫面;老媽迷上編織是小時候從鄰居長輩處學來的,織織繞繞覺得有趣便時常把玩,舉凡圍巾、毛帽、毛衣、背心樣樣精通。年輕眼力佳手腳利落時,親朋鄰居提供毛線請老媽幫忙織成衣裳,酌收微薄工資,深交知己則分文不取,靠著編織敦親睦鄰廣結善緣。

       

     幾年前姪女嫁到新竹,老媽連忙想到新竹風大,親家翁婆年事高一定怕吹風,穿毛背心保暖好活動,遂抽空織出男女各一件,要姪女務必送達,以表他當親家嬷的關心;真誠關懷以衣會友,足見老媽待人接物的真性情。

   

     晚年專織背心,說用線少工時短,好織不易錯誤;一針一線務必扎實有序,猶如她的為人一生謹守本份,照顧好家庭子女餘暇才去舒發針織興趣,不因耽溺針織而荒廢正事。

  

      八十歲那年開過白內障手術後,便訂出三不原則,深色的不織怕傷眼力,趕工的不織急中必亂,給錢的不織友情相贈,純粹是為了興趣與打發時間。她始終認為實穿保暖最重要,不必跟著流形走,自有一套老人家的理論與想法。

  

     一輩子將針織手藝發揮得淋漓盡至,勤勤密密織出自信與好人緣,連串門閒聊都能手嘴並用,真是手巧的老寶貝喔!

 

       刊登於103.1.10~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10474509

 回應文章

光的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23:26
我也想要 怎麼拿取呢?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14:46

快樂又幸福的查某子 

老寶貝的巧手讓妳身心都溫暖喔

謝謝分享

曖曖(love12250313) 於 2014-01-10 16:31 回覆:

呆媽不呆很聰明,手藝也是一級棒!

老媽的盛情做女兒的不忍說"不"

其實也是種幸福啦!!


來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11:50
恭喜大作全揮打,連中三元,中華二,馬祖一,真正讚,都好大篇,其他的是否還有......
曖曖(love12250313) 於 2014-01-10 16:27 回覆:

沒有了,沒有了,

最大篇本來五千多字

為了方便排版刪到只剩三千多,

忍痛割愛啦!!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10:51

手巧的老寶貝.很該珍惜的老寶貝!

刊登日期好像押錯.今天是10日,你押的是11日.

曖曖(love12250313) 於 2014-01-10 11:44 回覆:

謝謝許老師告知,新月曆未掛上去,

不知今夕是何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