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午後蘿拉
2015/02/19 03:38:58瀏覽2449|回應6|推薦84

 

午後蘿拉

       和黎恩有約,在這樣一個灑滿金色陽光的午後,我們在蘿拉咖啡用餐。   

       她開心地說著旅韓的見聞,一邊引導我瀏覽手機裡的照片和影片,較豐潤的臉頰綻放著甜美的笑容,韓國雪地裡的黎恩,似乎有種……被雪花塑形的幸福快樂,我的心情,也和她一起在下雪的日子,童話了起來……我說:「胖點了!漂亮多了,看妳此行很開心!」她說:「真的!此行見到了八個韓國朋友!」我看著她手機裡朋友的相片,雖然我並不認識,但我和她一樣快樂,因為我能體會,她想和我分享的心情。  

        她打開了隨身帶來的小熊提袋,裡面有著她在韓國為我和孩子們精心挑選的禮物,屬於我的,是一個水滴型的手握木質按摩棒,還配上漂亮的紫色收納袋,我輕輕按壓手部的穴道,感覺身心都放鬆了!安的禮物是一條兔子造型的晶鑽項鍊,和佈置房間的少女掛飾,立在球上的女孩,和安一樣,俏皮可愛。愛音樂的兒子也有一份特別的禮物,復古風,錄音帶造型的書夾,相襯於他以音樂記錄生命的特質。女孩們還有甜美的護唇膏,在偶爾料峭的初春,可以滋養身心。濟州島巧克力有著特別的圖騰,溫潤厚實著,一種屬於傳統的意識流。流淌著她在世界的彼端仍時時惦記著,心中對我們那甜甜的情意。兩種口味,橘香如陽光般溫暖馨香;另一種口味,光聽名詞,就令人充滿了異想,在寧靜的午後,特別的心情,滲入我的夏威夷果茶,是什麼透著香息漫渙開來,融入這美侖美幻巧克力,「仙人掌」口味……

        她聊著旅途中和好友因為一些事情的觸動,隨興談起了愛的概念,她說她不懂愛,但好友卻說她就是愛,因為她永遠都先想到別人,最後才想到自己,而在我的心中,她的確是愛的化身,一種純淨無私的愛。守護著我們師生曾經共同奮鬥的歲月與情誼,繼續以歲月和相伴,延伸一份綿長的真心……

       每到一個地方,每隔一段時間,她總要捎來問候,總要在百忙中來看看我,然後,我們師生一起吃飯,一起聊天,就像今天這樣。這個學年度,她也成為山地小學的教師,暫為偏鄉的孩子們服務,如同我總愛聊著他們,她溫柔的心,也總是牽繫著山上的孩子!她也聊著夢想,繼續出國進修是她目前的人生規劃。

        去年的黎恩,因跌倒而在畢業前夕喪失了部份記憶,而後續醫生對於病情的解說,並不太樂觀,沮喪躊躇著她的心志,而我除了安慰她,卻也意外的驚覺,她所遺失的記憶,有許多是曾經帶給她痛苦的部份,或許是天主的疼惜吧!我常告訴她,轉換一種正向的思考,正面的能量就會產生新的力量,使人生有了再次出發的契機。而屬於我們師生共有的回憶,所幸她都還記得,點點滴滴都未曾失落。在歷經了生命中難以言喻的困挫之後,她恢復了燦爛的笑容,這趟旅程,她對我訴說著,連她的好友都難以置信,路癡的她在後半段的自助旅行中,並沒有迷路。她在旅行中尋找愛,尋找著自己,在旅程中和自己對話,獨自和自己相處,讓她領悟,好好關愛那個一直以來,都被她忽略的自己。

        隔著透明的玻璃,陽光在咖啡庭園悠閒得像一場夢,我在夢境裡,也同樣在尋找著自己,在終結了一個新學期的忙碌和疲憊之後,我敏感的心還在摸索著偶爾陷入霧裡的方向。於我而言,有時生命就像一方迷霧,當我忙到沒有了自己,會想躲藏起來,專一的工作,努力衝刺,也或許什麼都不想,讓自己回歸單純平靜,尋找那像嬰兒一樣純潔的初心,在沉潛之後,重新出發。  

        我們隨興的聊著,直到太陽快要下山,推開了玻璃門,走向庭院的陽光,我驚覺這轉彎過後的另一處天地,竟是如此美麗!巍然矗立的大樹,向上伸展著枝椏,熱情擁吻著藍天白雲。發現一種存在,是那樣的特別,是什麼依附在大樹的枝幹,竟如此相生相依,共存共榮。心型的葉片,是刻意挑選的藤蔓嗎?在發現之後,也同時能發現愛,愛在滋長,只要我們願意敞開心田,人生中便有了山清水明,便有了陽光雨露,便有了愛在心靈深處,攀緣依附,和另一個開闊自由的自己互相依傍。

大樹堅韌的手臂向天空延伸,臂上垂掛著許多高高低低大小不一的鳥籠,鍛造的純白,優美的框線

,讓我恍若置身於歐洲,享受著一種歐式的浪漫氛圍,而在這樣的浪漫之外,我的思緒又有些困惑於那些淨白色澤的框線,就像我的生活,也常被框架在界限之內。家庭瑣事,恆常切割著我的心思,雖然我也溺愛著這些細碎的牽絆,但多半的時候,我沒有自己;而我從事教職以後的人生,又何嘗真正的自由開闊,無論在日校或夜校,都存在著某種程度的「框」的限制,校園規範、教育體制、升學的期許,都給我的教學無限束縛,但我仍嚮往著自由,偶而帶著我自己和孩子們的思緒,從制式的課堂裡出走,以詩、以文分享我的人生,我才覺得自己飛越了框的限制,教導孩子們如何生活,也讓我自己重新活了過來!就像這美麗的鳥籠,在我心的天際,被劃上淒絕美絕的線條,它象徵著一種束縛,但這樣的束縛卻又美得不互相抵觸,如同這象徵著囚禁的鳥籠,籠裡其實並未鎖住鳥兒,那麼,我想,我又為什麼要自己鎖住飛翔的意義,我期許自己在框架內的人生,也能活出沒有範圍的自在。

        環繞著玫瑰的鞦韆,在我沉殿了思緒之後,又飛揚了我的童心。小時候,我也喜歡以這樣的方式飛翔,越飛越高,越飛越高,然後和夕陽一起回歸地面,就像此刻一樣。

        回程途中,我們一起在車上聽著我兒的音樂創作,覺得生活是如此幸福,我在兒子的音樂裡,也再度的明白了,誰不是呢!在我還困惑在育兒的年代裡,如同所有的父母,擔心著孩子不能好好用功讀書,他卻以他的人生哲理,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我這個人,沒了音樂,就什麼也不是!」他依然走在學業的框線之內,但他卻以他的音樂與歌聲,飛翔出框線之外的天空。我理解了自己,其實也和黎恩一樣,在尋找自己的旅程裡,總能領悟一種掙脫束縛的真理,我知道,身為母親和老師,我的生活其實不會有所改變,但如同那大樹綿延吸附著藤蔓的依存相生,我的心也像向上擁抱天空的大樹,可以堅韌遼闊得很自由!

        在這樣一個充滿陽光的午後,我和黎恩一起,心,真的很自由!   

 

 

 

 

 

 

分享我兒的一段音樂創作.請點播. 


 

心裡話
作詞/作曲/演唱 :張境耘

我依然望著你的電話發呆
太多的 小動作 被想念 被記得
我以為換一種生活 就能交換這些事  變得
你說想我這朋友 我又回心轉意 好幾遍了

我也想過所有一切都重頭
臉書改  用微博 換手機 換住處
被單和衣服重買過 你的信結果沒有丟
你說念舊是懦弱 難怪你不要我

我試著 逗你笑 誰懂我身後的沮喪
我和他 我恨我被比較卻不曾被掙扎
夜越深酒越濃 越多想
隨便吧 去愛吧
你想要怎樣就怎樣
我不怕 不怕你只肯與我分享悲傷
也不怕 不怕現在的自己過得好滄桑
卻害怕更勇敢 更堅強
心裡話心裡話
是不甘心不被渴望

我不怕 不怕你身邊有他 不接電話
也不怕 不怕這日子過到自己都想笑
卻還要更勇敢 更堅強
心裡話 心裡話
是不甘心不被渴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0986108962&aid=2099195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3 17:49

三月春陽
徐徐和風
一如人間傳遞著
循環不止的關愛

好溫馨的文章
讀來如沐春風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5-03-16 05:51 回覆:

謝謝多硯坊!閱讀了您的回應文,亦感覺如沐春風呢!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11:09

自己創作的歌曲

唱的真好聽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5-03-16 05:42 回覆:

謝謝 Swallow 的讚美!很開心您喜歡境耘的歌。不知是不是媽媽心態,我特別愛聽兒子的歌,而他也曾在歌裡寫著,創作的理由之一,是媽媽愛聽……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熟
2015/03/12 08:31

境耘的歌真好,他很適合走這條路。

連聲音都變成熟了。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5-03-16 05:34 回覆:

謝謝 James 的鼓勵境耘的音樂與歌聲都成熟許多,抒情而帶點滄桑的感覺,也常使我驚覺,孩子正用心生活在自己的生命經驗裡,不斷的磨練和成長,記憶裡那個迷糊憨厚的小男孩,已漸漸的長大成熟……


冷靜的咖啡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1 23:08

這次回北部時,真的好想去找您!

但因為身體欠安,只好作罷..

想當年我們都是您的學生,您的孩子,分享著生活,聆聽妳的教導,

而如今,當我們都成為孩子的老師的時候,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或許我們下次見面的時候,可以跟學姊與老師交流著對待孩子們的心情,

不知不覺都走到了教育的同一條路上,不同的教學風格~

相信偏鄉山上孩子的純真很讓人感動吧!

忘不了的星空,不變的幸福,永遠的傳承... 

敬愛的曉蘋媽媽,我們暑假見! 我的鋼琴又更上一層樓囉~

我們所學習的事物越多,就能教給孩子越多~ 

祝福永遠平安喜樂 自由自在 還有新年快樂! 想念妳的敬淳:)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5-02-22 21:14 回覆:
當你們也都成為孩子們的老師時,那對我而言,是一種特別的傳承的喜悅。傳
承是一種使命,也是師者人生的意義,而我的生命裡極重要的意義,是因為有你們,
才能散發光和熱的。

我也很喜歡你說的這一句:「我們所學習的事物越多,就能教給孩子們越多」
所以,我們都要努力的充實自己,不斷學習新的事物,領悟新的生活,在教育的路
上,期盼我們都能給孩子們更多……

而老師也還有更多的想念,依舊縈迴在那些年美麗的星空之下,閃亮著一種永恆
的意義,萬般都是最美的時光……

祝福敬淳

新年快樂
事事順心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0 14:50

新年快樂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5-02-21 19:09 回覆:

謝謝明的新年祝福

也祝福好友

      新春快樂

      事事順心

 


黎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9 11:11

親愛的曉蘋媽媽:

這趟旅程,好似不只我的。
還記得,媽媽曾透露著茫然淚光映著自己的瞳孔,說:「沒關係!我快要五十歲了,也還在找路!」 
我總想著,我們或許循著許多人的腳印踏步前行,卻也同時在開創自己的路──
我們有屬於我們自己,以及擴及親友、再及他人的某種意義。 
不在有形的框架裡,牢籠便禁錮不了我們無形的自由。 

啊,有陽光!
祝福我親愛的曉蘋媽媽  安康.喜樂 :)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5-02-21 19:03 回覆:
輕輕闔上眼
我還能感受
陽光撫慰心靈的溫度

我會一直記得
那日的晴光正好
如妳正值
和我曾經的青春

於我而言
雖然青春已逐日消逝
但換來孩子們的成長
便是我人生的意義

雖然偶而迷失方向
雖然不斷在旅程中
尋找自己的路

但我相信我們都能
突破人生這重重有形的框架
以無形的自由
飛翔在屬於自己的天空

親愛的孩子
慶幸這一路
總有妳同行
一起走在陽光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