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玄武 璇舞
2022/04/13 12:59:31瀏覽807|回應0|推薦27

   玄武。璇舞                                                                                 曉蘋老師

 

       很少能有這樣的時間,午後,在咖啡館,我們一起用餐,談心。向來熱情正向的她,談及近日的夫妻關係,即使落地窗外的陽光正映照她的眼底,我仍能感覺,一抹圍困著她的淡淡烏雲。

       
我翻閱著手機裡的備忘錄,和她分享近日一些生活的心得,卻無意間翻出多年前我在從南京到山東的高鐵上所書寫的文章。「玄武.璇舞」這段旅程,是我們共同經歷的,我想,或許她還記得,那一畦清新透亮的晨光之中,我們兩對夫妻,曾在玄武湖畔擦身而過。

       
此刻,我嚷著,請她給我一點時間和心情,我想親自唸這篇文章給她......

       
「入住玄武湖畔,隔著玄武門,想著的是歷史課本上唐朝時玄武門叛變的史蹟,雖然,我所在的玄武湖並非事變的真正舊址,但我仍不經意的有此聯想。戰爭為我初刻的玄武印象,是陽剛的、雄壯廝殺的,使得我的初心,並不急迫的想走入門內,一探究竟。

       
那一年冬日,我首次來南京,入住湖畔酒店,下雪的旅程,曾與玄武湖有過驚鴻一瞥,微微結冰的玄武湖,在雪地裡,是瑩白晶透的發光體,映照著遙闊遼遠的地平,是一幅寫意的國畫,輕覆著神秘娉婷的薄紗,完全出乎我意想之外的輕柔!

       
兩年後,再次於清晨來到湖畔,則是更溢於言表的柔美,在這早已擺脫不了的文明盛夏,也唯有在一種絕地晨光的時刻,才能享受片刻天然清新的空氣觸感,而再次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衝擊是,今日竟是賞荷的清晨,玄武湖在細雨過後,微微的嬌陽中,依然如我兩年前的國畫印象,延續著那筆溫存寫意。

       
幽深杳然的水鄉,亭亭玉立的荷,如徐志摩所言:「數大便是美。」一大片、一大片的視覺感受,在這裡,竟是柔美得很壯觀,彷彿童話裡,經過仙度瑞拉的神仙教母,以仙女棒,瞬間揮灑所形成。

       當我走近湖畔,想更親近她,亭亭的荷,便使我想起朱自清荷塘月色裡,那亭亭的舞女的裙,於是,這以大自然為背景的湖上舞臺,舞姿曼妙的江南美女們,便輕盈躍起,隨風婆娑圓舞。

       
玄武湖的荷語,我正用心傾聽著,在生命中的某段旅程裡,與我彼此傾訴著愛意。

   
是的,生命原是一段一段愛的旅程,我們都在愛裡,彼此欣賞,彼此寬容的等待。我在旅途中,期待,放下那工作與生活的忙碌與疲憊,重新調整自己,相信自己也可以擁有從容與悠閒。而此刻,走在前方,急著運動,想環湖走完全程的老公,卻不時的回頭提醒著我:「快點!快點!還要趕回酒店集合,還沒吃早餐,還沒收行李.........

       
而我只想隔絕片刻的時空,靜靜的,欣賞一下眼前的美景,觀察一下,環湖公園裡的人文,拍些照片,供未來的歲月留念!

       
在愛情與婚姻裡,我們也似乎常是這樣的,我常趕不上他行動的腳步,而他也常觸及不到我心靈的速度。年輕時,我會生氣,也會懊惱,會想吵架和冷戰。但隨著時光在人生中不斷的穿梭移轉,我的心超然許多,許是多了那麼一點歷練累積的智慧,懂得站在對方的角度,換位思考,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情,也可以感恩於他在這樣的心情下,仍走走停停,在屬於他的每一段路程後,仍安排片刻焦急的中場休息,回望並等待,那永遠慢半拍的妻子。

       
我想,是的,那是愛!不管認不認同,仍願意等待彼此腳步相合的時候。那樣的時刻,在記憶裡,永恆飽滿、圓潤如荷,飄送著淡而有味的清香。是的!那正是我心中愛的氣息。」

       
我想告訴她,在我幸福的婚姻裡,有時也會有種莫名的不被了解的憂傷,但我已學會在愛與感恩中療傷,知道自己是被上帝祝福的人,知道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老公是,我當然也是。夫妻關係,有時也如同白紙當中的一個黑點,我們是否常因執著於看見那小小的黑點,而忽略了環繞在黑點四周如天光敞亮的白?唯有調整自己的人生視野與胸懷,才能意識到,究竟我們想以何種態度去迎向何種格局的人生?愛情是,婚姻是,生活更是。

       
離去前,她問我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為何有一種魔力,可以轉換她的心情,讓她感動落淚,也讓她想起生命中許多曾經被遺忘的美好。我拍拍她,在心中許下一個約定,和好友,也和自己,相約以愛和體諒,去創造和經營我們各自的婚姻與人生。

       
在這滿是歷史傷痕的城市,南京,如同生命在青春裡跌跌撞撞的痕跡,那一年,我們曾以愛走過,在玄武湖畔的荷風裡,也在今日艾堤的午後微陽中,我們的心因交融而溫潤如玉,晶瑩也輕靈,旋舞,璇舞,我與我的好友清柔,輕柔璇舞!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0986108962&aid=173293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