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時刻都活在理所當然的假設預期中
2005/09/10 12:03:13瀏覽455|回應1|推薦13

為何我知道今天自己能起床?我並不知道,但我並未預期自己今天不能起床.

當我開車上路後,我已經?不自覺的假設?前後左右的駕駛人都是如我一樣,遵守號誌,也不會臨時心臟病發,而從對側車道衝過來.

當我走進一家陌生的餐廳吃飯時,我已經假設這家裝潢華麗的餐廳,雖不知其菜色如何,但應不至於讓我食物中毒.

當我在網誌貼文時,我也理所當然的假設,自己的意見既不針對任何個案,自然是與網友僅在彼此意見層面做探討.既是屬於意見,就不需要如寫論文般的做民調或做科研統計.如果探討涉及對各種人性心理個性的評價,那也僅止於是我個人的意見,而非關專業知識或學術理論.究竟這僅是個人網誌,而非大眾傳播媒體,或SCI的心理專業期刊.

所以我歡迎任何對於有關之前?自覺難?一文或?可不可以對別人打分數?這份問卷,熱心參與發表意見的網友們.直到今天凌晨我看到這些主文後面,有網友發表對本人的道歉聲明時,我決定關閉這些議題.並對這些日子來,所有參與討論的網友致歉並致謝.

既然我理所當然認定,個人意見就只是個人意見和感受而已,並假設預期大多數人對個人意見的定義都相去不遠,所以討論起來會有一定的基本遊戲規則~~~即尊重每個人意見發表的自由與權力,既然每人都有?意見?(不是自創真理)表達的自由,自然就不需要再以?檢驗學理?的角度去質疑,這是否是大多數人都能認同的一種?表達意見的遊戲規則?我不能100%確定,至少是我個人所假設預期的規則.

所以我才有?網療與話療?一文的喟嘆.因為網療無分好壞對錯,只要其人開心就好.但我並不需要任何形式的網療,包括不明原因的道歉.所以我關閉之前的議題,也希望所有網友都能開心快樂上網創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mike&aid=59853

 回應文章

不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ㄣ.............
2005/09/10 22:26

正確的預設可以幫助我們防範未然,

但偏差的預設卻限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對事物的判斷能力。


我相信人與人在一起是一種緣份